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西藏矿业业务分析

 


西藏矿业(000762):看好其铬产品业务,毛利率水平高 


 事件:西藏矿业2007 年销售铬铁矿石4.05 万吨、铬铁合金1.89 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1,852.32 万元,同比增长33.37%;营业利润5,013.95 万元,同比降低5.65%,净利润5,638.10 万元,同比增加 32.24%。
  点评:1、公司铬产品保持高毛利率水平,未来受益价格上涨。公司铬铁矿石07 年的毛利率为74.11%,铬盐产品毛利率为42.90%,均保持了06 年的高毛利水平。公司07 年铬铁矿石产量4.05万吨,而产能为5-7 万吨,铬铁矿石有增产潜力。公司拥有丰富的铬铁资源储量,产量提升的远景潜力巨大。08 年铬铁产品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公司将会明显受益。
  2、子公司西藏扎布耶锂业公司亏损拖累业绩。被寄予厚望西藏扎布耶锂业公司营业收入17,657,176.45 元,主营利润-28,480,651.08 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26,656,125.13元。公司主营产品碳酸锂的产量和价格下降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受市场环境的影响,短期内碳酸锂售价将保持低位,但受气候影响的产量有望在08、09 年大幅增长,未来锂业子公司继续大幅亏损的可能性较低。我们也看好公司碳酸锂业务的长期发展前景。
  3、铜产品将贡献更大额利润份额。公司拥有铜探明储量30 万吨、远景储量200 万吨。同时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湿法铜冶炼生产技术与能力,未来发展铜产业的优势巨大。当前铜产量的提升受制于矿石开采能力。公司已经加大了对铜业公司的投入,未来铜产量有望稳步提升,铜产品的利润在公司总利润中将占据更大的份额。
  4、公司给出了较高的08 年经营目标。公司计划08 年加大铬盐系列化工产品和铬铁合金产品的加工,加快碳酸锂、铜业务的发展,增加市场份额,稳定客户,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全年力争完成生产铬铁矿50,000 吨、铁合金 20,000 吨、 铬盐产品12,000 吨、 电解铜 760 吨、碳酸锂2,000 吨;硼镁矿 6,000 吨,实现营业收入4.7 亿元,对应的业务成本控制在2.73亿元。如果公司08 年的经营目标实现,公司的业绩将获得大幅提高。
  5、巨大的资源优势使公司具有极强成长潜力。公司是西藏唯一一家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坐拥西藏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拥有中国最大的铬铁矿采选基地,铬铁矿储量占全国的40%;拥有扎布耶盐湖的巨大碳酸锂资源;公司还拥有较大的铜资源储量。其资源优势在a股上市公司中可谓独一无二。
  6、当前公司发展主要受制于运输和资金问题。由于地处西藏,环境恶劣,产品运输受到影响。未来西藏至日喀则的铁路的建成将有助于运输问题的缓解。另外,公司规模较小,筹资能力有限,现在公司主要依靠滚动开发的模式发展。如果运输和资金问题获得解决,公司业绩将会获得爆发性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