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解读新国九条的九大精髓!
原文地址:解读新国九条的九大精髓! 作者:老怪中国

解读新国九条的九大精髓!

?

刚过去短短的10天里,IPO预批露超过了300家,再加上各家大银行利用优先股试点,疯狂地纷纷启动动辄千百亿的再融资,中国股市迅速向2000点以下挺进。2000点重不重要?昨天盘后,证券业协会紧急发布三份与IPO相关文件,旨在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证监会则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新闻,指出预披露并不代表企业马上发行。种种迹象表明,2000点确实重要,正如前篇博文所论述的那样:非常规手段正在进行时。

更加“非常规”的是新“国九条”(国发17号文)的正式发布。这则昨天盘后正式面世的重磅政策,被认为是唯一没有被提前泄露的超级利好,因为从昨天盘中股市的表现来看,并没有因而掀起太大的波澜。这是中国股市打击内幕交易转向正面的体现之一。那么,新国九条无论是救市还是打造一个中长期健康发展的股市,无疑都属于正能量。但是,他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会否造成周一高开低走?我们从他的精髓要义上来拎出九点来解读。

第一,新国九条具有高度与深度。新国九条是代表国家层面的意志,与证监会发布新闻有着天壤之别。昨天新闻联播播出,代表了这次的九条并不会只是空话和套话。在2000点关口发布新国九条,已奠定了2000点的政策底。

第二,新国九条具有特殊历史使命。从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上看,新国九条并不是要给投资者承诺什么,而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尤其是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需要健全中国的资本市场,建立一个与实体经济相互支撑的健康融资平台,并且还要使这个平台多样化地持续发展下去。

第三,新国九条表明了股市政策取向。未来,股市的政策取向是多层次的市场,即推进发行注册制,规范市场行为,建设多层次的股权交易市场,建立退市制度。

第四,新国九条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核心点在“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此处用的是“鼓励”一词,如果直接将市值管理作为上市公司必须做到的一件事,将能大大地限制做空。

第五,新国九条指明了增量资金渠道。一是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二是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三是将大力培育私募市场,四是支持民营资本介入。其实,境外资金是重点。

第六,新国九条透露了投资主体新动向。新国九条反复指出,要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大力发展各类私募投资产品。这意味着,未来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将会更多地以参与机构投资的方式间接介入股市。

第七,新国九条规定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保护中小投资者并不是要补偿他的亏损,而是“适当性管理”,行使投资表决权力。也就是说,中小投资者所得到的是与其身份、资金等相适当的权力,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在信息批露等方面会适当地对中小投资者尽到义务。

第八,新国九条做出了对税收方面的考虑。新国九条指出,要按照宏观调控政策和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众所期盼的取消印花税红利税等措施,本条已明确,是不可以的。因为此条明确永远只会“研究”,而不是“统筹研究和落实”。

第九,新国九条亮出了管理层的底牌。既然国家要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说明国家已认识到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不是太健康。新国九条是管理层的发声,是对股市日益失去其直接融资功能的忧虑。因而,2000点必须保,这是短期的底线;而从国九条的字词句看,应该归结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利好。

新国九条对中国资本市场具备深远的意义,是股市的定心丸,给股市各级参与者带来了新机会。所以,维持上周博文的论点,即“非常规手段”将促使“中国股市即将上演一根粗壮的大阳”,周一不会上演高开低走;但是,经过上述九点分析,说明新国九条股市短期的作用力也是有限,我们仍只能按照保住2000点,在其上的箱体波动中寻找结构性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