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冲动,魔鬼抑或天使?-------谈点对近期大盘的思考

节后两个半交易日,大盘分别在金融地产和钢铁等权重股的带领下以个股分化的走势演绎着指数逼空的行情,6000点似乎触手可及,大盘真的可以走得如此轻松吗?


股市就向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比赛,多空双方轮流领跑,从力量量化的角度,我们假设在某一阶段多方实力领先空方100个基点,那么我们最希望的是多方能每圈压制空方1个基点,这样就可以领先100圈。相反,多方的任何一次冲刺都将过分消耗其力量并激发空方能量从而导致领跑者的反复,其实这就是空间与时间的转变值在量化后的零和游戏。


节前,基于基金等主力机构对三季度净值体现的内在要求和散户持币过节的避险心态,阳光认为大盘将以脉冲式创出新高为其走势的主要基调,所幸几得大盘所佐证。但对大盘节后的走势尤其是10月中旬到11月中下旬的这段走势,阳光心中是极为谨慎的,阳光私下与同事交流曾认为大盘若不在节后第一周出现快速、深幅(回5000---5200一带整固)整理,则应在10月中旬左右开始有一波具有一定周期和幅度的调整行情,而节后这些交易日的走势更加坚定了阳光对后一种看法的理解:


1、从资金面角度看,10---11月对市场流动性的考验非常大,如新基金暂缓发行、大小非解禁、港股直通车、中石油IPO等等等等。


2、从政策面角度看,9月份CPI指数面临公布,而目前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之间(均指现值)仍有250个基点左右的差距,利率上调空间完全具备。在大盘指数如此疯涨的情况下,不排除政府采用更严厉的货币政策或市场对冲手段来进行调控。此外,股指期货的推出也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


3、从业绩预期看,尽管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会引发一些个股活跃行情,但基于三季度报业绩和年报业绩对上市公司的重要程度区别和国内企业对业绩体现的惯有操作,就业绩预期炒作的整体行情,或许更可能反映在从11月下旬开始的对年报预期的炒作行情。


4、从市场运行的内在要求看,我们回顾这次牛市行情,每到一个千数关口都会有一个相当反复的整固期,相对而言,5000点位置上的整固是有所欠缺的,那么这次面临6000点关口,大盘还会象之前几次那样冲上千数关后再做整固吗?还是索性在6000点关口前做好充分的蓄势甚至再去进一步夯实5000点的整数关口呢?阳光对此非常疑虑。


5、从心理层面看,几乎所有的散户都会认为十七大的召开就是大盘稳定的标志,在这个时候介入很有把握是安全的。真的一定是这样吗?中国是个讲政治的国家,可是市场毕竟是逐利的市场,从这个角度看,散户的心理稳定期也就是主力最好的阶段性调仓出货期。


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讲这些可能影响大家心情的话,请相信阳光的善意,我们投资这个股市,追求的是滤掉风险后的收益,当收益明显大于风险时,我们可以果断介入,但要有承担风险的准备和能力;当收益与风险持平时,我们应保持进退可守的半仓策略;当风险明显大于收益时,既然尚不能风险对冲,那我们就选择风险规避吧,尽管,这时也会有收益的可能,毕竟这个市场没有完全绝对的理论。


最后还是想要强调一下:以上观点仅为个人意见,并不构成任何的市场操作建议。务请大家自行思考、操作!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