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梦若神机:全国暴雪或激发煤炭股再度崛起
全国普降暴雪
2018新年伊始便迎来两场全国性暴雪天气,前期专家说的暖冬更是闻所未见,皑皑白雪倒是铺满大江南北,就算远在云南号称“春城”的昆明也是来了个“冻若木鸡”,寒气逼人直叫人包了个粽子出门,棉衣棉裤、空调电暖器能取暖的全部上阵,更是加深了民众取暖需求,全国用电量持续攀升。
煤炭去产能政策毫不动摇
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政策已初见成效,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中小型安全设施及开采效益低下的煤矿企业已取得全面胜利,国内大型央企及地方国企再次把控全国煤炭开采权,煤矿安全事故大幅缩减,煤老板基本退出历史舞台。在国企煤炭市场垄断地位进一步强化,但去产能也导致了煤炭企业面临全国暴雪灾害应对措施存在短期供给严重不足的不利局面,电煤双方供需矛盾极其突出,
环保政策持续跟进
多地为应对冬季恶劣的雾霾天气,对农村冬季煤炭取暖实行彻底取缔,鼓励以电为主、煤气结合的取暖方式应对寒冬,此举为北方赢得了难得一见的蓝天,但另一方面却加大的农村取暖费用及用电压力,用电负荷长期居高不下,再加上春节临近的环保压力,人员回流快速增长更是加大的用电需求。
国内运力不足
北方煤炭运输以铁路及公路两大方式为主,但全国性暴雪天气导致公路运输几近瘫痪,铁路受运力所迫独腿难支,海港结冰加深水运压力,电煤难以出港,进口煤炭仍受制于政策管制,国内电煤供给量出现局部失衡现象,铁路运输更是以涨价方式来应对电厂急迫的采购心理。
电厂库存全面告急
近期我国北方供暖、南北方普降雨雪、气温偏低令取暖需求增加,导致耗煤量大涨,沿海电厂煤炭日耗依然维持在高位,电厂煤炭库存偏低。截至1月28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日耗74.00万吨,同比往年日耗均值高18.7万吨,电厂煤炭库存983.6万吨,较近三年均值低226.00万吨,电厂补库压力较大。电煤保供形势严峻。
煤炭企业盈利近千亿
2017年以来,煤价不断上涨,尽管发改委等部门一直对煤价有所调控,但由于煤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导致煤价持续处于高位, 1月24日,湖南省主力火电企业电煤入厂标煤均价已超过1120元/吨,达历史最高值,数据显示,目前电煤价格处于相对高位,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为例,现平仓价格为750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涨幅高达25%。
中国神华1月29日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的公司2017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2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225亿元,同比增长约9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453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219亿元,同比增长约94%。2016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7.12亿元,扣非后为233.74亿元。
梦若神机认为,国内大型煤炭开采企业2017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出现倍数增长潜力,相对于十余倍的市盈率来说,股价出现明显的低估情况,且经历前期煤炭股的高位回调后已出现较好的抄底良机,随着煤炭企业业绩预告的额不断出台煤炭股业绩全面爆发或将激发股价再度崛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