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成功投资从这里开始:(一)大多数投资者亏钱的原因(2)

?


股友:很多人都认为股民失败的原因是贪婪、急躁和恐惧,你能谈谈你对这种观点的看法吗?


理哲:昨天我们谈到,感性投资是投资者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感性投资是投资者对股市认知不足造成的。


股民投资失败的原因,一直以来是投资者探讨的话题,虽然众说纷纭,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贪婪、急躁和恐惧。下面我们就这几个原因进行一下深入地分析。


股民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贪婪。似乎人们对这一观点已经达成共识,但是,如果贪婪是投资者失败的原因,那么,巴菲特的成功又如何解释?贪婪是人的本性,无可非议,如果要让投资者放弃贪欲,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如何克制贪欲,而是离开股票市场。其实,贪并不可怕,但贪要有道,贪要有法,贪要有度。贪需要正确的投资理念、科学的投资方法、扎实的投资技术、良好的投资心态来支持。要正确地理解和运用自己的贪婪心理,学会将这种贪婪心理转化为稳定心态、坚定信心、实现合理投资目标的动力。


下面,我们再来谈谈急躁的问题,从表面来看,急躁也是投资者失败的原因之一。要想深入分析这一问题,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急躁心理。急躁心理其实就是“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大的利润”。作为一个投资者而言,具有这种心理特征也是无可非议的,这是人人想达到的一种境界,但很多投资者为了满足这一心理,在股市中盲目地追涨杀跌,频繁操作。然后,他们再把频繁操作所造成的失败,归罪为急躁心理。其实,这并非是急躁心理的错,而是大多数投资者只盯住眼前的利润,错误地把最快的获利方法理解为追涨杀跌,频繁操作。换句话说,他们错误地认为,只有追涨杀跌才能最快地获利。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是可能的,但在事实并非如此,其实,熊市价值低估时买入,牛市价值高估时抛出,如此反复,才是最快的获利方法。事实上,一轮大的牛市行情80%的股票都要上涨五至八倍,有的甚至涨幅达几十倍,只要我们做到牛市捂股,熊市空仓,一轮行情赚三倍以上的利润并非难事,这样三个牛熊下来,二十万资金就可上千万。这样的获利速度,远比投资者盲目追涨杀跌快得多。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急躁并非是投资者失败的真正原因。


股友:除了感性操作外,股民失败的原因到底还有什么呢?


理哲:究其根源,股民失败的原因‘对市场未知的恐惧’。人性弱点都也因此充分暴露出来,恐惧是因为市场有不可预料、不可确定的因素,而导致投资者无所适从的心理或生理的一种强烈反应。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恐惧是一种企图摆脱、逃避某种情景而又无能为力的情绪体验。


投资者追涨是因为怕错失良机;杀跌是因为怕深度套牢;获小利出局是怕到手的利润丢失,不及时止损是因为怕抛后就涨;骑着黑马找黑马是因为怕自己的股票不会涨。一切都源于害怕,一切害怕又都源于对市场未知的恐惧。因为有太多的未知,才会有太多的恐慌;因为有太多的恐慌,才有太多的交易;因为有太多的交易,才会有太多的失败。这环环相扣的因果关系,告诉了我们,投资者失败的原因是投资者对市场的未知所产生的恐慌造成的。只有将未知变为已知,恐慌情绪才能消除。


了解了失败的原因,我们就不难理解在我们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决定我们交易的往往不是我们的分析判断和操作方法,而是我们的投资心态。股票操作看似简单,就是高抛低吸,但简单的高抛低吸,需要靠我们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来完成。因为从A点(低吸)到B点(高抛),再从B点回到C点(再次低吸点)这个过程中有太多的未知会影响我们的情绪,而这种情绪又会影响到我们的操作计划,无论我们分析水平多高,都无法完全脱离情绪化操作。


股友:有人说:‘我们可以通过严格的纪律来控制利润和风险’。你对这种观点又怎么看呢?


理哲:刚才我说过了,大多数股民失败的原因是对市场的未知,既然是未知,那么,他执行纪律所产生的结果也是未知的,用未知的办法来解决未知的问题,你觉得可行吗?所以,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就必须更上一层楼——让正确的投资理念来稳定自己的心态。


股友:我现在算是完全明白自己过去失败的原因了。


理哲:好了,今天就谈到这里,明天我们就来谈谈投资理念的问题。


股友:好的,再见!


理哲:明天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