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反吴国平“次新板块是全球未来价值最低洼地”之说

原文

吴国平反驳李大霄“次新股泡沫达到全球之巅”之说

近期不少次新股,涨势不错,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来了个次新股泡沫达到全球之巅的观点,对于被网友称为“吴次新”的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来说,他是明确表示反对,反驳,甚至要特别强调未来更多机会将依然在次新股里。吴国平反驳的逻辑和理由如下:

  1、貌似不合理的背后其实才是真合理。所谓次新股泡沫无非是市盈率看上去对比传统行业不少品种相对高企,但是,我们要知道,次新股大部分代表的是新兴产业个股,本身处于高速成长过程中,当下看上去高点本身是非常合理的。

  2、次新股是一群看上去有风险但事实上却相对安全机会最大的群体。大部分次新股都是中小盘个股,不像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个股,个个航母大盘,本身的成长性有限,道理很简单,因为它们的市场规模本身已经不小,保持高速成长谈何容易,规模不小的企业本身也相对是成熟企业,增长速度本身也属于相对缓慢,没有想象空间,试问怎么可能给予很高市盈率,所以,他们看上去便宜是合理的,反倒有些可能要进入衰退期,以后反而可能有持续低迷甚至下跌的风险。我们认为次新股因为大部分属于成长股,这是一群看上去有风险但事实上却相对安全机会最大的群体。

  3、人性喜欢次新。如果我们从人性喜欢喜新厌旧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可以发现,同行业的个股,市场会更热衷把握次新股机会,这也是人性使然。市场本质是人的博弈,别忽略人性本身的特点。

  4、没有研究实战规律。实战中,我们必须尊重市场的波动规律,这规律当然不仅仅是指上证指数本身,更多还是市场各个板块博弈本身,在实战中,蓝筹股,大部分都是属于跟随市场拨动者,本身带给市场投资者差价的空间并不算大,在我理解,如果仅仅买蓝筹,还真不如买指数基金来得更稳当实在。实战中真正的机会恰恰是那些成长股,简单来说,就是那些高市盈率的成长股慢慢变成蓝筹股的过程才是真正最大机会所在,而这样的机会在次新股里绝对是最大最多机会的。

  5、如果说,在牛皮市中,对资金来说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不明朗的基本面和市场结构,次新股则满足了进攻性资金的种种欲望。对进取资金来说,次新股首先是干净的,没有太多历史遗留问题,上档压力较小,历史成交量能区间、成本区间较容易把握,同时次新股交投活跃,换手率高,资金进退都容易。 其次是有故事可讲的:次新股有高成长预期,也有外延式并购预期,有多年利润,会出现大比例送股、分红、会有抢权填权行情,以3月份为中心,围绕年报,次新股常常表现得异常活跃。

  6、大牛股都是从次新股而来。不妨看看今年最牛的板块,或者最多牛股的细分板块,事实上,无疑就是次新股领域,比如上半年的中科创达,通合科技,维宏股份;近期的来伊份,昊志机电,通用股份等,这些个股都只是局部而已,其实大部分次新股都有程度不一的抢眼上涨走势。当然,这博弈机会的过程中必然有波动,轮动,那都是技术层面问题,但就大格局而言,这里就是金矿区。这里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能回暖,关键是次新股的率先回暖爆发,然后市场向上过程中强者恒强。

  7、其实在10月26日,我就谈到对次新股未来的一个研判总结:准备迎接未来至少一只次新股股价飞跃茅台股价!---前期我们对次新股炒作的提前研判有目共睹,今天我想说的是,次新股接下来第二阶段的炒作将是重点围绕目前上百的高价股次新股群体,这群体将会诞生一只超越茅台股价的品种,不论你茅台未来是300多还是400多,不管你啥价,第二阶段炒作的高潮必然是伴随至少一只高价次新股股价飞跃茅台股价,拭目以待!时间预计最快2017年月1日1日前最慢2017年春节前后。没错,这段话我目前要再次强调的是,我们恰恰认为次新股的升浪还有高潮,我相信目前这些一百以上的高价次新股肯定也属于大宵等包括不少散户不看或看空的,但我恰恰相反,一切不妨拭目以待,等时间验证。更深入的逻辑,以后有机会再详谈。

  大宵跟我也算是老朋友了,早就相识,目前网红也算是他努力突破坚持的结果,可喜,坚定唱多蓝筹也算是蛮无风险的聪明方式,但拼命踩次新等领域个股,我就必须反驳了,哈哈,这次反驳没有人身攻击,纯粹反驳而已,对事不对人,大宵别见怪,保持微笑就好。

  最后,我想说的是,把握蓝筹这是看上去没有风险的话,把握次新这是看上去很有风险的话,但市场博弈绝非看上去那么简单。未来我们坚定迎来慢牛行情,但在这过程中,就未来机会而言,蓝筹不会是主角,更多是配角,真正的主角将依然还是次新股,未来次新股里将依然牛股集中营,当然,局部阶段性肯定有风险,次新炒作也必然有轮动等,这都属于技术层面问题,但大格局而言,次新板块恰恰不是全球泡沫之颠,恰恰是全球未来价值最低洼地才是!一切不妨拭目以待!

正文

反吴国平“次新板块是全球未来价值最低洼地”之说

对这篇文章我想谈谈几点反对看法

第一、次新版块介于新股与一年内发行的股票,而传统行业主要指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不要把次新股解释为新兴行业、成长行业,因为次新股中也有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中也有许多转型升级后与新型行业融合的企业。也就是说传统产业中有好的公司,也有差的公司,同样,次新股中有好的公司,也有差的公司,而文章中所提到的“次新板块是全球未来价值最低洼地!”这种说法可得一个这样结论,凡次新都是未来的云南白药、贵州茅台,可笑!

作为价值投资者来说,一个企业的好坏,不是企业有多新,也不是它盘子有多小。而是它有没有价值,能不能持续增长,贴现率高不高。何况这个市场更多的是投机者,他们也不关心股票的新是旧,盘子的大小,他们判断股票的好坏标准是在他买入后股票会不会涨,能涨多少?

作为国内著名的财经评论家,如果你们关起门来拿这个问题做学术讨论,无可非议,那是你们个人投资理念的问题。但公开发贴,你们面对是大众投资者,他们当中有几个有能力在你所说的”高成长“的次新股中找出未来云南白药和贵州茅台?

第二、文章中提到“次新股有高成长预期,也有外延式并购预期,有多年利润,会出现大比例送股、分红、会有抢权填权行情”。

首先,次新股不等于成长股,预期也不等于事实,这是混淆概念,是股评常用来忽悠散户的方法,虽然有部分新型行业股票成长性是不错,但新型行业处于创业初期,竞争非常激烈,部分新股还有包装上市的问题。因此,次新股业绩变化非常大,难以把握,今年好不等于明年会更好。但这些股票市盈率高,回报率低却是事实。巴菲特一生追求“好股、低买,长持有” 的原则。也说是说,再好的股票也要买在低位才有价值。其次,说到“有外延式并购预期,会出现大比例送股”这并不是次新股的专利,谈到分红的问题,请问,那一个高市盈率的次新股,分红比率能比上银行股?

第三、我们再来看看传统产业,云南白药创于1902年、贵州茅台1951年成立,至今他们业绩仍然稳定增长,这与盘子大小,是不是新兴行业有什么关系?再看看美国富国银行创立于1852年。美国汇丰银行1864年在香港建立的,2011全球市值十大银行榜。如果按作者的观点:从盘子小,行业新的角度去选择股票,那么巴菲特当年买入并长期持有富国银行就有一个错误。

第四、作者在文章中列举了几只近期涨的不错的“高成长、次新股”。如:中科创达,通合科技,维宏股份; 来伊份,昊志机电,通用股份等,但这些股票近期的上涨似乎与作者所说的高成长并没有什么关系。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的增长情况:

中科创达:净利润(万元):9871.06 同比增-2.49%。

通合科技:净利润(万元):2713.24 同比增3.36%。

维宏股份:净利润(万元):3530.15 同比增-15.16% 。

来伊份:净利润(万元):8016.96 同比增-2.44%。

通用股份:净利润(万元):13240.31 同比增3.86%

在这些股票中只有昊志机电:净利润(万元):5382.62 同比增98.18% 目前算得上是一只高成长股。但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速精密电主轴及其零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与配套维修服务的企业。根本就不是什么新兴产业。也许这些公司几年后有可能会高增长,但也只是“可能”,问题是大多数短线客根本等不到这种“可能”的发生。股民都明白一个道理,股票短期的波动与公司的业绩没必然的联系,只有从长期来看才能看出股票的价格是随着价值波动的。所以,要想投机,就不要谈价值。要谈价值,也不能笼统地说次新股有价值。所以,无论是投资,还是投机,说“次新板块是全球未来价值最低洼地”都是不负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