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运营身体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运营身体

早上在小区中心花园练气功,阳光灿烂,鸟语花香,很是舒心惬意。头脑中一波波的念头飘过,不影响,我们这派气功的最高原则就是练功时不刻意控制自己,顺其自然,无论身体还是思想。

今天练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思考,是关于过去二十年的概略总结,这个过去已有成型结论:

这二十年,我只做了两件大事:证券投资 + 培养儿子。

第一件事,经过艰辛奋斗,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令人满意,打八十分。

第二件事,儿子中考前非常成功,也是八十分,但中考意外失利后全线崩溃,高考三次上二本,算60分勉强及格吧,去年到上海上大学后,认知、心性猛然上了一个台阶,可以给75分。

这两件事,算做成了。

今天在气功运行中,我突然想到还有一件极其重要但直到此刻才觉得重要的事——运营身体。

人的身体是一套极其庞杂的系统,堪比一家超级企业,不说“健康第一”这类套话,我认为,身体运营得好不好,是考核一个人综合能力的基本指标。

所以,对过去二十年的总结,应该加上这一项。

很惭愧,我的表现极差,也就二三十分:

1、2001年踢球过于搏命跟人对脚导致膝盖重伤,严重影响此后的生活,比如,原本我最擅长登山,学生时代开始各种勇攀高峰,现在见山就怕。

2、2010年之后,严重鼻窦炎 + 耳鸣,鼻子长期堵塞,经常流鼻血,秋冬季习惯性哮喘咳嗽两三个月。

3、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睡眠质量极差,半夜因股票或者孩子惊醒再难入睡,起夜三五次是常态。

4、累积下来,最终导致2018年身体崩溃。我从小到大从没住过院,一住就是因为最高级的病。

由此可见,过去这二十年,我的身体运营极其失败,主要原因是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觉得自己身体有什么不对劲,我一直保持高强度运动,球场上的表现即使在膝伤之后依然亮眼,拿过两次珠海业余网球赛男单亚军,一次男双第四名,足球更不用说,昨天晚上七点我主动下场脱掉鞋袜,同队一位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惊讶地问:“你不踢了吗?你不踢我们还怎么踢啊?”

显然,我错误地把运动场上的表现作为考核身体状况的唯一标准,其他的种种不良迹象均被忽略——在球场上那么生猛,怎么可能有病?

回过头看,耳鸣、鼻窦炎、长期咳嗽、失眠、起夜频繁,都是身体发出的警报,更不用说流鼻血,哪有正常人经常留鼻血的?有经验的医生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肿瘤。

我的问题出在认知上,这场大病让我意识到:身体健康方面,不能仗着天生优势肆意妄为,大病初愈,更要全力运营好身体管理。

2019年治疗结束后,我计划用五年时间“扶正”自己的身体:

1、每天外出活动两次(散步、晒太阳、练气功、踢球均可)

2、加强营养,肉禽蛋奶一样不少,所有的健康食物都变成常规食物——紫薯、西蓝花、胡萝卜天天都有。

3、股市方面放慢节奏、减少品种,开盘时间只看定点两次(11点和14:30),原则上只在周末进行复盘、思考。

4、早上八点过起床、晚上12点睡觉,午觉充分。

论知行合一的能力,比我强的人着实不多。以上规则,已经有板有眼地执行两年了,我的身体也出现肉眼可见的好转,隔几个月跟一些朋友见面,他们都会赞叹:“脸色很好啊,胸肌这么发达。”

我自己也有感受,最明显的是再无鼻塞,呼吸通畅,脓鼻涕基本消失,睡眠质量提高,起夜次数减少到两次左右。

很不容易,这些毛病困扰我至少十年了,我原本都不抱什么希望,现在的情况说明,大多数事情,用心去做,会有成果的。

事在人为,坚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