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1年9月5日星期日心理语言——生理语言

2021年9月5日星期日 心理语言——生理语言

最近做了一次简单体检,发现胆固醇超高,有点意外,后来想想也有道理——这一个多月来,老婆孩子在家,每天一起吃饭,难免吃得多,特别是红肉吃多了。平时我独自一人,只吃鱼、鸡鸭肉和鸡蛋。还有一种可能是奶粉,每天四勺,也可能多了。

医生朋友建议控制饮食,几个月后再查。

发散思维,我产生一些有趣的联想。

我从小就不喜欢吃肥肉,印象最深的一次,单位食堂做“实验猪肉”(我们单位是搞兽医兽药研究的,猪做过实验后被拉到饭堂宰杀,当天大家就有口福了,现在想想都后怕,谁知道这猪打过什么针?那时却是满满的幸福感,因为别的单位没这个福利),我被哥哥姐姐忽悠,吃了两大块白花花的纯肥肉,足足恶心了两天,想吐又吐不出来,从此跟留下后遗症,心理上拒绝肥腻的东西。

今天想来,本质上很可能是因为我的身体里缺乏某种分解脂肪的酶,吃下脂肪后身体不适,表现出来就是我“讨厌”肥肉——心理语言,其内核是生理语言。

这次体检胆固醇升高,很大概率就是因为肉吃多了,超出身体的分解能力。

举一反三,类似的例子很多,几乎所有的心理倾向都可以在生理上找到原因。

比如我最喜欢的水果是酸李,买两三斤回来,满满一大盆,不用别人帮忙,我一个人坐着看电视,不知不觉就吃光了,妈妈常说看到我这样吃,她牙都酸倒了。根据今天的结论,我喜欢吃,不仅因为我能吃,更因为顺应了身体的需求——酸,不就是最能解腻吗?根子还是在对脂肪的不耐受上。

讨论的范围还可以扩大,比如大多数人不喜欢听负面消息,过去我一直认为是因为他们的见识不够,思维层次不高,甚至简单粗暴地归结为“性格怯懦”,不敢像真的猛士那样直面血淋淋的事实,总之是心理问题。

用今天的全新视角看,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心理倾向,很可能是因为他们真的无法坦然面对这些不好的东西,一接触到就冷汗直冒,心跳加速,恶心,头痛,试过几次之后形成条件反射,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对此类信息产生心理上的反感——你不要讲,我不想听,不想知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