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杂感人生

杂感人生

上次说到我化疗回来消肿的时间长达一周,过往是三四天,引起不少朋友的担心,后来仔细算了一下,是我搞错了,其实这次也回家后三四天消肿,区别是大量排尿的过程持续了三天,所以感觉时间长了。

这次还有一个问题——抽筋的比过去严重,甚至我都没怎么运动也抽筋,一天吃两粒钙尔奇也没用,搞得我差点去医院打针补钙和镁(有位医生说缺镁跟缺钙的反应,后来几位医生朋友都劝我说没有必要。某天我已经做好晚上再抽筋就吃第三颗钙片的准备,奇妙的是当天晚上就不抽了,而且后来也很顺利,有时候我忘了吃钙片也没事。

最大的改善是肠胃方面,化疗的人胃口不好是常识,也没有人说过有什么办法,就是忍受,直到它过去,我前两期的体会是一般化疗结束第三周的胃口就正常了,前两周各种不舒服。

前一阵子跟一位正在研究中医的西医生聊天,他听了我描述的情况后,提出两个建议,首先是胃口不好就不要硬吃,过去我听到的说法都是化疗后需要补充营养,吃不下也要逼着自己吞下去,这位医生说人的肠胃就像灶火,他塞一大堆柴火进去,它反倒闷在里面烧不开,先放少量,火大了,再慢慢加,这样才对,我觉得有理,所以这次刚回来头几天,全部都吃肉稀饭加点青菜,虽然依然恶心,想吐,但好处后面就显现出来了,某晚我又找那位医生聊,他说可以吃小柴胡调理一下,我立刻去买回来吃,肚子居然不再咕咕乱叫,第二天肠胃的不适基本消失,确切地说我不太注意到这回事了,

考核一个人的身体状态,最简单的标准就是——你需要去想它吗?如果想,一定是某个部位不舒服。借用庄子的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经过这位医生朋友的指点,我的胃口不到一周就基本恢复正常,具体的表现在于,看到、想到食物,有想吃的念头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再正常不过了?但对于化疗中的病人来说,这是巨大的幸福——至少能享点口福了。

但世界上的世界上的事就是这么奇妙,这回意外的惊喜,让我自信满满,连续三个晚上做好吃的跟儿子分享(他过去都在外面吃),可能是太兴奋了,我们大谈电影、小说、足球、旅游,每次持续的时间都超过三个小时,加上那段时间天气很热,我们都打赤膊开着风扇吹,晚上睡觉感觉胸口有点发痒,但也没在意。本次天气转冷前的那个晚上,我有点事下楼,正好遇到两位正在散步的老朋友,心想就跟他们快步走几圈聊聊天,当时风已经蛮大的了,我只穿短袖,但因为快步走并不觉得冷,也恰好不出汗,大约走了三四十分钟才回家,第二天就有事了,嗓子哑得几乎说不出话,口干舌燥老想喝水,好的地方是体温还控制在37.5度左右,也不咳嗽。我极不愿吃抗生素,毕竟刚化疗回来,身体很虚,所以弄了一堆中药,毫无起色,最终不得不吃头孢,加上咽立爽、金银花等中成药,效果不错,嗓音基本恢复,就是体温还是在37度左右晃荡。最讨厌的是晚上睡觉时会突然咳嗽几次,人一醒,就很难入睡,连吃两天安眠药都没用,搞得现在白天晕晕乎乎的,今天中午,非常难得地出了大太阳,我想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晒晒背(据说有奇效),就在中午十二点穿了那件去新疆越野的薄薄的防晒服下楼,找了个毫无遮拦的地方足足晒了二十分钟,珠海的空气比较纯净,晴空万里时的阳光非常猛烈,开始感觉有点发晕,赶快收兵。回来后好像中暑一样,一点食欲都没有了,下午四点多还是坚持外出散一下吧,发现全身发软,而且那种恶心的感觉又来了,本来晚上想整点菜跟儿子吃,实在没有胃口,打包个鱼头粉草草了事,此后差不多一周,胃口才慢慢恢复,没想到不恰当地晒太阳伤害这么大。

本来这次化疗回来的恢复非常难得地开了个好头,于是又忘了自己现在的情况,按照精力旺盛的感觉(其实是长期以来身体好形成的固有记忆)来行事,具体教训有以下几条:

1、化疗回来第一周人最虚弱,尽量少外出,少说话。我这次因为有了胃口,人很兴奋,晚上跟儿子连谈几个小时,白天跟管理处的人也谈两个小时,其实都在消耗元气。

2、无论怎么热,都不要打赤膊。我这次开始有点不对头就是晚餐在跟儿子畅谈时开了风扇,热得出汗时把衣服脱掉,感觉不热了穿上,如此反复不已,虽然自己感觉已经很小心防范了,但其实肯定受了风寒,对于抵抗力差的人来说足以致病。

3、变天的时候、有风的时候不要外出,夜晚尽量不要外出。这次感冒直接诱因就是天气转凉的那个晚上,我只穿短袖跟那两位朋友在外面散步,虽然当时不觉得冷,但第二天感冒就发作了。

4、不能在烈日下暴晒。虽然我不怕热,甚至在感冒时觉得晒着舒服,但对身体伤害很大。想晒太阳的话,应该在早上和下午阳光不那么强烈的时候。

这次化疗回来一周,我的胃口就恢复了,特意召集球友策划聚餐,因为每一次搞这样的活动大家都非常开心,也许这是只有球友才能体会到的一种幸福。结果,当聚会真正展开时,我却只能在家里看他们发来的图片和视频,他们说喝得过瘾,聊得开心,还一起高声歌唱,无语。

我现在感觉最困难的是如何看待自己:是把自己当做病人,处处小心,严防死守;还是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的健康的人,正常地参与外界事物。好像二者都不对,有机结合起来才合理,但难就难在那个“度”上,说白了,还是中庸之道合乎天理,但知易行难啊。

最近一段时间最大的收获是我重新开始练气功,这是我在大学时学到的一项本领,也可以说是技术、艺术。八十年代气功流行,后来很多大师被揭穿,流落他乡,气功也成为笑柄。这件事太庞杂,我不敢妄加评论,只是从我个人的体会分析,气功确实有它很独到的、至今,或者说现代科学还不能解释的东西,比如我刚开始练的时候是在成都的一个院子里,十几个人在一起站着,闭目静心,最先是身体稍微有点前后摆动,后来不自觉地开始旋转,越来越快,像风车一样两条胳膊都甩平了,打到别人的手或者墙壁,不觉得痛,自己心里都害怕,如果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这样转十几分钟估计就要呕吐了,但那几晚,我连续转一个多小时,没有任何不适,至今无法理解。自从练气功后,我的身体反应能力得到极大提高,那段时间踢球没有受过伤,几次差点要拐脚的时候,它会瞬间一跳,化解了。最后,大约在1990年的冬天,非常冷,我记得放露天电影时学生们裹着军大衣一起跺脚驱寒。深夜12点以后,我只穿着单衣单裤到学校的大操场上,寒风刺骨,温度应该在零度附近,但只要一开始练功,身体就暖洋洋的,一点不觉得冷,整个过程持续近两个小时,最后总要在水泥地上躺半个小时左右才收功。我想,任何一个正常人在不练功的情况下重复我的整个过程,不得一场大病才怪。

此后因为开始复习英语准备托福考试,我逐渐放弃练功。后来这么多年,包括来到珠海以后,多次想重新开始,但只要一闭目,各种思绪乱飞,怎么也进入不了功态,有时站半个小时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只能作罢。

这次无意中想起,一试,竟然有反应,很开心,现在早晚各练一次,虽然持续的时间不长,一般半小时左右,但那种舒适的感觉又回来了,当然还是有很多杂念,不过不影响大局,慢慢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