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泡沫有多大 平均PE超84倍

?平均市盈率84.35倍


  2009年10月30日——2010年10月30日,创业板共有134家企业上市,总市值为544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市值在40.6亿元。根据2010年前三季度报的数据统计来看,134家公司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84.35倍,而对应的2010年1-9月份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仅为26.46%。如果三个季度的数据不足以说明问题,《浙商》杂志统计了134家企业过去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平均值仅为31.89%。这些数据与高达84.35倍的市盈率比较,足见创业板正在堆积的泡沫。


  从行业分布来看,134家创业板公司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信息技术、石化塑料、电子、医药生物5大行业。从中可以看出,创业板上市企业相较而言更多地偏向于新兴产业或者说技术类产业。


  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沿海省市在创业板中占据绝对优势,其中以广东上板企业最多,共有27家公司,占比高达二成。北京超过浙江占第二席位,共有22家公司上板,浙江仅有14家。同样,上海上榜企业数量亦超过江苏,从中可以看出,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技术或产业方面更加高端。中西部地区,四川表现最为亮丽,有6家公司上板。


  去泡沫化之路


  对于大多数的股民来说,公司基本面只是个挂在口头上的概念。《浙商》杂志独家通过PEG指标对134家上市公司进行考查发现:创业板泡沫很大。创业板要去除泡沫,要么股价掉头下行,要么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是过去三年的5倍。


  根据PEG指标的考核,我们把134家公司分成了5大档。第一档是超级泡沫档,PEG值>10,股票价值被严重高估,股价严重脱离企业基本面,共有10家企业处于该档;第二档5

  PEG值>10,可以说企业价值已被严重高估,泡沫极为明显。其中朗科科技(30.150,-0.91,-2.93%)(300042)泡沫最为夸张,PEG值高达177.99,与该档的其他企业相比,简直像个“外星人”,朗科科技的市盈率高达126倍,对应的过去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却仅有0.71%。


  这10家企业,我们选取前5家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分析,发现5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跌破了发行价,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市场自身在对其去泡沫化,但坚瑞消防(34.580,-1.60,-4.42%)(300116)的股价却仍然有着78%的增长,又让我们不得不怀疑市场自我去泡沫的能力。


  盈利能力增加5倍可能吗


  创业板真的是代表高增长吗?从三季度报的净利润增长率来看,答案是否定的,平均增长率也仅26.46%;从过去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答案也是否定的,平均增长率只有31.89%。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我们不能武断地说好或者不好,但从过去和现在的成绩来看,只能说水平一般,高增长看不见。一直允诺并被寄予厚望的“高成长”,从目前来看就像是一个“玩笑”。


  那么,84.35倍的平均市盈率如何支撑?现在的业绩远远不够。134家企业的PEG平均得值为5.31,也就是说,要维持目前的市盈率、目前的股价,需要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至少5倍,否则要去泡沫,只能是通过股价下跌来实现。


  泡沫总是会破灭,回归基本面我们发现,创业板已有7成股票不好去碰了,而我们制作“泡沫榜”的目的,在给投资者指明“地雷”的同时,也告诉大家,有些股票还是值得去投资的,例如那些价值被低估的企业。


  制榜说明


  一家上市公司有没有泡沫,泡沫严重不严重,最主要通过两个指标来反映和衡量:一是市场对该公司的估值,即通常而言的市盈率(PE);二是企业的业绩增长能力,主要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果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撑其市场估值,那么该企业就存在泡沫。


  本榜单采用PEG这一指标,反映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泡沫有无及严重程度。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是彼得·林奇发明的一个股票估值指标,其计算公式是:PEG=PE/企业年盈利增长率。


  对于企业年盈利增长率,榜单选择了用企业过去三年,而不是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这一指标来衡量。这样做的意义在于,通过对过去三年企业盈利能力的考核,更能够准确地判断一家公司的合理价值区间。而未来三年只能靠预测,存在太大不确定性。过去三年企业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的计算方式为:(2009年净利润/2007年净利润)^(1/3)-1


  一般而言,PEG值>1时,股票就存在泡沫,PEG值<1时,股票的价值被低估。< /P>

  榜单各指标除做特别说明外,相关数据均引自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报。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