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南京银行债券价格下跌风险分析

南京银行债券价格下跌风险分析


结论:证券市场就债券价格下跌对商业银行业绩影响反应过度。


由于市场上连续两个月的债券价格下跌,导致上周四银行股暴跌,尤其是被人们称之为债券银行的南京银行,上周四一度下跌超过6%。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一下债券市场价格下跌,对银行或者说南京银行业绩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在上市银行里面,南京银行的债券占比较高,所以,被人们称之为债券银行,这是事实,债券价格下跌会影响银行的经营业绩也是事实,但应该不至于构成南京银行的重大损失。在这里,还是先说一下银行持有债券的不同分类与不同影响吧,让大家在心里有个谱,也算是做个科普。


在银行持有的债券中,一般分为三类债券投资,第一类是交易类债券或者说交易类金融资产,这一类债券价格的下跌或上涨直接反应在利润表上,也就是直接体现这一块业务的亏损或利润,这一类债券在银行的占比都不大。


第二类是可供出售类债券,这一类债券价格的下跌或上涨不直接体现在利润表,会计报表以公允价值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也就是说,这一块债券投资的价格波动影响的是银行净资产,不直接影响实现利润。


第三类是持有到期类债券,持有到期类以债券票面利率计算收益,无论怎么涨跌都不影响经营业绩,一般来说,在银行持有的债券中,这一类占比最大。这不同的投资债券分类对银行业绩的影响是不同的。


然后,再看一下南京银行持有的债券分类与占比吧,2016年中报资产负债表显示,南京银行总资产10152亿元,交易类金融资产324亿元,占比3.19%;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1087亿元,占比10.71%;持有到期类金融资产1000亿元,占比9.85%;以上三类金融资产合计2411亿元。占比23.75%,南京银行债券类投资占比比较高,那么债券价格的下跌对业绩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且慢,且慢,以上前两类金融资产也不仅仅是可以上市交易的国债或企业债,还有着其他金融资产呢。


进一步查阅南京银行2016年中报的会计报表附注说明,看一下各类与市场价涨跌有关系的金融资产有多少?银行资产分类比较复杂,在一类资产下面还有子分类,在子分类下面还有子分类。


2016年中报会计报表附注,“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科目显示,南京银行在第一类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只有30亿企业债券与13亿政府债券与市场价波动有关的资产,两者合计4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0.42%。


查阅市场中交易比较活跃的21国债(7),近两个月市场价从108元下跌至103元,两个月下跌5%左右;03国债(3),近两个月从105元下跌至99元,也差不多下跌5%左右。如此,考虑到还有所得税,这一块影响南京银行净利润不足2个亿,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会计报表附注,“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科目显示,南京银行在第二类金融资产中,企业债券62亿元、政府债券377亿元与市场价波动有关的资产,两者合计43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32%。实际上,这两块债券资产,也不是全部在股市这个平台交易产生公允价值,其中的大部分并没有平台交易价格只有对手交易价格,债券交易价格随着市场利率的波动而波动(比如卖出回购、买入返售等等)。但为了从谨慎角度出发,就把这些债券全部作为下跌5%来考虑吧,那么会导致南京银行四季度其他综合收益亏损16.46亿元(其中还有所得税影响),即净资产相应减少16.46亿元,相对于南京银行495亿元的净资产,净资产减少3.33%,也不多。而且,南京银行三季报资产负债表显示,账面上还有着13.42亿元的其他综合收益,所以真的无所谓。


在此,不得不说,市场反应过度了,市场很容易“杯弓蛇影”。炒股票者在股价下跌之际,往往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卖了再说,何况是前期已经上涨一段时间以后的南京银行。所以,我们这些价值投资者,需要充分了解所持有公司的基本情况,才不至于在股价下跌时产生恐慌情绪,做出不利于自己的操作行为。


老股民申明,本人持有南京银行,本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