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三 项目投资成本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三 项目投资成本

结论:两公司新项目投资,每头猪平均固定成本牧原股份比温氏股份毛估估高71.71元。


三,两公司投资成本

了解投资成本,得先了解生产(养猪)流程,我们就先了解一下养猪流程吧。一个规模化、集约化的养猪子公司生产流程:祖父母级种猪场,即祖父母级公猪母猪养殖场——父母级种猪场,即公猪母猪养猪场——人工配种怀孕——分娩哺乳——仔猪保育(把幼猪养大成仔猪)——商品猪育肥育成——生猪(商品猪)出栏销售。完整的项目投资还有子公司管理机构,各基层养猪场的污染环保处理投资,还有配套的饲料加工厂及饲料原材料、产成品仓库投资。


在以上各个生产环节或者说生产流程的投资中,我个人觉得最后一个环节,即“商品猪育肥育成”这个环节的投资额最大,需要土地也最多。温氏股份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养殖,省掉的就是这一块投资,把这一块的投资与土地租赁交给了农户自己解决;采用自繁自养全流程一条龙生产模式的牧原股份,需要整个项目或者说整个过程的全部投资。所以,相对来说,我们有时候说,温氏股份采用轻资产运行模式,牧原股份采用重资产运行模式。当然,这是同行业里面的相对而言,养猪业本身算不上重资产经营模式。


为了了解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与在养猪过程中的单位成本,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两个公司养猪项目的投资情况吧,为了体现公平公正,我并没有采用历史数据,而是采用这两家企业员工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来分析,固定资产折旧比例采用两公司2015年的平均折旧比率毛估估。两公司项目投资表:




温氏股份员工定向增发投资项目有四个,合计年生猪产能182万头,合计投资总额18.9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98亿元,流动资金投资4.93亿元;每头猪(单位)合计投资1039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68元,流动资金投资271元。


牧原股份员工定向增发投资项目有七个,合计年生猪产能207.5万头,合计投资总额32.0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51亿元,流动资金投资9.54亿元;每头猪(单位)合计投资1545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85元,流动资金投资460元。


单位固定资产投资牧原比温氏多317元,流动资金需求多189元,每头猪投资合计牧原比温氏多506元。


通过查阅、计算两公司固定资产折旧比率,温氏固定资产折旧比率7.52%,牧原折旧比率7.78,考虑到温氏养殖比较早,早期投资成本便宜与部分固定资产已不需要折旧的情况,两公司折旧政策基本一致,我就统一按新项目固定资产折旧比率8%计算。如此,温氏股份每头猪折旧费用61.43元,牧原股份单位折旧费用86.80元,两者差异25.37元。


考虑到温氏股份没什么有息负债,自有资金还花不完,在项目投资成本中不需要考虑财务费用。牧原股份的负债率毛估估在50%差不多,就按投资总额的一半计算财务费用成本,利率按6%计算,如此,牧原股份新项目每头猪财务费用46.35元。


牧原股份这七个项目,投资完成投入使用,不管你生猪出栏多少是否盈利,这两项的固定成本就是27628万元,其中折旧费用18011万元,财务费用9617万元,在满产满销的情况下,合每头猪固定成本133.15元,假如不能满产满销,那么每头猪摊销的固定成本更高。在养猪行情好的时候,这个成本不觉得,但在养猪行情低迷、大家拼成本的环境下就很要命,会导致人家赚钱我亏损。所以说,在进入门槛不高,行情波动频繁且激烈的养猪业,企业的综合成本很重要。正常情况下,固定成本比温氏高71.71元。


结论:两公司新项目投资,每头猪平均固定成本牧原股份比温氏股份毛估估高71.71元。


相对来说,养猪业的研究是比较省力的,因为产品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功能差异,销售价格、销售手段也并不存在明显差异。所以,对两公司的横向对比主要体现在各个环节的成本上,谁的综合成本高低,谁就更容易在未来的行业集中度提高过程中更快发展。当然,在这里需要重申的是:在两个公司都是行业佼佼者,在市场化竞争中并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直接竞争,而是看未来谁更能多快好省的发展而已。

为了更合理、更客观的分析对比,我准备等待着16年报出台以后,把这两年的经营数据揉合在一起横向对比,对于还需要分析对比的成本有:

1,人力成本

2,饲料成本

3,养猪成本

4,管理费用成本

5,综合成本

还有

七,盈利能力

八,核心竞争力

九,主要指标

假如你有兴趣,可以按这个框架,进行2015年报经营数据的分析对比分析。我等着你的分析。在等待着年报披露的时间内,下一步我想做一个初步的行业展望分析。


附件:关于与通许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的公告(摘要)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5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通许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建设生猪养殖项目的议案》,同意与通许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年出栏 5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及年产36万吨饲料加工项目。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建设年出栏55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一期(以下简称“项目”)。

2、项目规模:该产业化项目一期总投资约为人民币6亿元,投产后达到年出栏55 万头生猪和年产36万吨饲料的能力。建设内容包括养殖场(后备场、繁殖场、生长场)及其配套建设项目饲料厂、公猪站、消毒站、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并逐步形成生态有机循环农业。

3、建设方式:乙方在通许县辖区内朱砂镇、长智镇、邸岗乡、四所楼镇、玉皇庙镇、孙营乡、练城乡、大岗李乡、坚岗镇9个乡镇近9000亩土地资源设立全资子公司通许县牧原进行项目一期、二期建设。


(二)项目用地情况及项目开工要求

1、一期项目养殖场所需土地共计约3000亩,具体地点及面积以甲方土地管理部门绘制的《勘测定界图》为准。

2、项目建设所需的建设用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等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3、在养殖场及其配套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乙方提供相关申请材料,甲方县乡两级政府按照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的规定为乙方办理养殖场的设施农用地的批复或备案手续;另协助乙方办理土地使用权登记等相关手续,颁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并为乙方办理建设工程开工所需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必须的开工建设手续;甲方积极配合乙方开展环评工作,确保乙方在项目开工前取得全部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和相关排污许可。


(三)价款及支付方式

1、项目养殖所租用土地起始租金和调整方式以乙方和养殖场用地出租方另行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为准,土地租金按年支付。具体以乙方和养殖场用地出租方另行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为准,若涉及国有土地的,以乙方和国有土地使用权人签订的国有土地出租合同为准。

2、建设用地所需缴纳的国有土地出让金由乙方按照甲乙双方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的约定一次性支付给甲方。2016年5月30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