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八 综合成本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八 综合成本2017-4-26

在这里我主要分析商品猪成本,不涉及温氏的养鸡成本,不涉及牧原的种猪、仔猪成本,所以需要对相关公司的成本进行毛估估调整或者说分离,在这个调整相关数据的过程中,完全采用我个人想当然的毛估估,没任何依据证明我这里的数据调整准确无误,调整思路如下:


A,涉及温氏合并在一起的三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费用,毛估估采用养猪占比60%,养鸡占比40%的比例关系毛估估分离费用数据。

B,牧原的销售仔猪按2.5:1的比例折合成商品猪,由此将导致合计成本数据与分类成本数据之间的差异。在这里,更多的是毛估估,所以出现一点差异也无所谓。


销售收入

温氏2016年销售商品猪1712.73万头,销售收入362.36亿元,商品猪销售平均价18.40元/公斤,每头猪平均体重114.98公斤,每头猪平均销售价2116元。

牧原2016年销售折合成商品猪260.01万头,销售收入56.04亿元,商品猪销售平均价17.92元/公斤,每头猪平均体重120.26公斤,每头猪平均销售价2155元。

(由于广东地区的粮食价格贵一点,所以生猪价格也贵一点。)


直接成本,温氏股份每头猪直接成本1283元,牧原股份1170元,牧原便宜113元。其中

1,饲料成本,温氏每头猪饲料成本765元,牧原693元,牧原便宜71元。

(由于去年粮食价格特别便宜及牧原处于粮食主产区(物流费用)的原因,所以牧原的饲料成本低一点,假如粮食价格上涨,这个差距会逐渐缩小。)


2,代养费用,温氏股份每头猪代养费用260元,牧原无。(这个代养费用里面包含着水电费,固定资产折旧,土地租赁费,资金成本等等,所以实际上没那么多。)


3,药物与疫苗,温氏70元,牧原127元,温氏便宜57元。(温氏有自己的药物与疫苗生产企业,这是温氏的成本优势。)


4,员工薪酬,温氏86元,牧原75元,牧原便宜11元。(假如考虑到温氏育肥阶段的代养费用,这个成本差距比较大。牧原是自繁自养全流程养猪模式,温氏是公司+农户养猪模式,把最后阶段的育肥猪委托给农户养殖)。


5,固定资产折旧,温氏28元,牧原110元,温氏便宜82元。(考虑到这两年牧原的相对高速发展,新建项目尚未充分利用或者说尚未满负荷产出,未来实际差距没那么多。)


6,其他费用,温氏74元,牧原165元,温氏便宜91元。这个差异原因我说不好,可能是与“第五条”同样的原因。


间接成本,温氏股份每头猪三项费用成本136元,牧原股份129元,牧原便宜7元。其中

1,销售费用,温氏21元,牧原5元,牧原便宜15元。

2,管理费用,温氏120元,牧原58元,牧原便宜62元。

3,财务费用,温氏财务费用每头猪盈余5元,牧原财务费用支出66元。这个差距比较明显,原因是温氏自己的钱也用不完,牧原需要50%以上的负债率。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温氏的轻资产运行模式。


综合成本,以上两部分相加就成为毛估估综合成本,温氏每头猪综合成本1419元,牧原1299元,牧原便宜120元。

温氏理论上每头猪利润697元,牧原856元,牧原多赚159元。

温氏生猪每公斤综合成本12.34元,牧原10.83元,牧原便宜1.51元。

温氏理论上生猪每公斤利润6.06元,牧原7.13元,牧原多赚1.07元。


附表:温氏牧原成本分析



单独看温氏给养殖户的代养人工成本很高,但考虑到其中还包含着固定资产投资的折旧费用与流动资金(养殖户缴纳的押金相当于购买仔猪的流动资金。实际上养殖户的起始投入不低,这个温氏模式“公司+农户”中的农户即养殖户,类似于品牌零售商的加盟企业。)的财务费用,还有土地租赁费用,还有养猪过程中的水电费用、污染环保处理成本等等。


当然,不可否认,在同样的养猪(育肥)阶段,温氏家庭农场的平均规模是772头,牧原人均管理3000头左右,这里的人均效率提高了4倍;温氏家庭农场的平均代养费用是20.09万,牧原的人均薪酬仅为5万左右,差不多也是4倍,这个阶段的成本差距有不小。这也是牧原综合成本相对比较低的一个重要方面。


还有,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的是,温氏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来源于“齐创共享”理念,在行情好的时候大家“共享”,行情不好的时候大家“共担”,温氏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这些员工薪酬、代养费用、管理费用都会大大降低“共渡难关”,所以,温氏16年的高费用并不意味着未来也是如此。


但是,牧原在未来却需要提高员工薪酬,否则将导致优秀人才的流失或者说跳槽。外面扩张的养猪企业很多,大家都有优秀人才缺乏的约束因素存在,所以,牧原员工低薪酬状态不可持续。甚至可以那样说,牧原员工低薪酬策略将是未来的隐患。当养猪业低迷,企业资金链紧张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下,这个低薪酬策略或有可能导致严重(大量熟练工、技术工跳槽)结果。


如上所述,假如未来生猪市场低迷,那么温氏还有降低成本的余地,牧原未来成本有提高的可能,所以,这两家在这一块的差距未来会随着一上一下而缩小。


总而言之,这两家优秀企业的综合成本在市场上具有强大的成本优势,一般情况下,在未来市场低迷的环境下,整年度亏损的可能性比较小。在温氏、牧原亏损的环境下,大量的养殖户已经受不了亏损而不愿意养猪,几个月以后,生猪市场的供求关系就会变化,导致猪肉供不应求,生猪价格上涨。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温氏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是生猪价格的下跌与养鸡大幅亏损造成,我估计上半年继续同比下降50%以上。


牧原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二,一是生猪出栏数量的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54%),二是猪崽子市场价的居高不下,而牧原一季度的猪崽子销售量恰恰比较大。因还没看见第二季度的销售量数据,所以不敢毛估估牧原上半年业绩情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