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五 养猪产业链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五 养猪产业链


养猪业上下游的产业链比较长,大致有以下几个环节

一,粮食购销商(机构),这里分两类,一类是集购销、仓储与平抑物价、执行战略储备为一体的非营利性国有机构,一类是社会性购销、仓储营利性经营企业。前者面向农民收购达标粮食,面向社会销售粮食;后者经营比较灵活,可以向国有机构采购粮食,可以从农民手中收购非标粮食,甚至可以替农民收割然后收购,俗称粮贩子。

二,饲料加工企业,向粮食购销商购买粮食加工成饲料自销或通过经销商销售给养殖户。规模化养猪企业大多从这个环节开始,养猪饲料自给自足。

三,原种场,饲养原种猪生产母猪与种公猪,生产公猪或对外销售或自用。

四,种猪场,饲养母猪生产猪崽子对外销售或自用,中间还有仔猪贩子。

五,育肥场,也就是俗话说的养猪场,把猪崽子养成110公斤左右的商品猪销售给猪贩子。

六,猪贩子,负责把商品猪从养猪场贩卖至屠宰场或肉联厂。其中的差价约一块钱一公斤,旱涝保收,风险来自于运输旅途中。

七,屠宰场,屠宰生猪成白条猪,或分类切割成分类猪肉。

八,猪肉批发商,负责把屠宰场的白条猪或分类猪肉贩卖至农贸市场。

九,卖肉个体户或超市,负责把农贸市场的白条猪或分类猪肉进一步切割卖给千家万户上餐桌。


全流程自繁自养(牧原模式)的规模化养猪企业从饲料厂开始至生猪或者说商品猪出栏销售,也就是二、三、四、五的四道环节;六、八、九属于流通环节,赚钱比较多且旱涝保收,但很难上规模。


温氏计划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一直延伸至所有环节全流程,其中育肥或者说养猪这一环节采用外包模式。延伸产业链,对资金的要求并不高,但对管理能力要求却很高,假如管理费用高企,很可能得不偿失。


一般来说,就平均看,第五环节养一头猪的毛利低于第九环节的卖一头猪,前者需要五个月左右还有亏损可能,后者只要一天半天甚至几个小时且旱涝保收,老实巴交的老农民养猪太苦了。


由于产能过剩,饲料加工与屠宰场两个环节的日子并不好过。


市场思考

在养猪系列之十四中,我预计了养猪市场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端午节以后(六月份)快速下跌,然后下半年开始长达半年的反弹,明年春节后开始第三波下跌探底10元左右成功,明年下半年新一轮猪周期开始。


还有一种可能是在大猪肥猪抛售的压力下,国庆前直接一路下跌,直至生猪价格10元左右或以下(全行业亏损),大猪肥猪出清,国庆节左右四季度开始反弹,明年四五月份两次探底10元左右,再次全行业亏损确定底部,然后新一轮猪周期又开始。


目前来看,由于端午节前的快速下跌,导致养殖户压栏惜售,端午节后生猪价格稳定,并没有出现我个人预期中的恐慌出售,由于市场上大猪肥猪的客观存在并没出清,所以,我现在的看法是市场将选择第二种市场走势,第三季度形成全行业亏损局面。鉴于目前养猪股的调整并不充分,目前的打算是暂缓买入,等待着生猪市场进一步明朗。


大猪肥猪的合理性

目前的饲料价格比较便宜,猪粮比不高,这就是养殖户喜欢养大猪肥猪的内在逻辑。这样说吧,目前饲料平均价我看见是2.45元一公斤,对于超标准猪长肉一公斤大概需要3公斤饲料,成本7.35元,在不考虑(养殖户也不会考虑)其他费用的情况下,一公斤毛猪销售价12元,饲料成本7.35元,继续养猪效益4.65元,毛利率还不低,这是个很显然的继续养大猪肥猪的理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