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贴:股民老焦考察鞍钢

我的第一次上市公司考察:鞍钢之旅!


通过证券公司的帮助,终于实现了去鞍钢考察的目的。根据证券公司与之沟通,我的行程应该是:4日上午参观公司冷热轧板厂区,中午和董秘座谈,回答我的问题,然后就结束。但实际上并没有实现。


3月3日晚,我搭乘k95次列车前往鞍山,由于多年没坐过火车,再加上我的睡眠本来就差,所以基本上没怎么睡。


4日上午八点多,我到达了鞍钢股份的办公地点,是独立在厂区外面的。和我联系的朱小姐接待了我,因为我的问题早在29号就传真到了鞍钢,所以朱小姐独自解答了我的问题。解答过程中,朱小姐被叫走,然后回来说董秘中午没有办法和我一起座谈了,因为要参加一个会议,还要处理有关年报的问题。


虽然非常想和董秘面谈,但没有办法,朱小姐的态度非常好,而且一再道歉,并且我想要问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答,所以也就只好放弃了。


先发几张图片,然后把有关鞍钢的问题和解答情况发上来:接待我的部门:


接待我的小会议室:


戴上安全帽准备去现场考察。


准备进入冷轧车间,里面不能照相,所以只能在外面照了一张。


西区的一个在建项目,带我去的董事会秘书室的人也不知道是什么,但肯定是新建生产线,还说因为生产线建设全是自己研发,所以上新生产线比较容易。


鞍钢的厂区还是很干净的,而生产线上更是看不到什么人,基本都是自动化设备,全然没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特点。


 


下面说说我的一些问题,和得到的解答结果:


一、有关鞍钢未来几年产能的变化情况?


答:由于鞍钢的全部生产线都是自主研发的,所以建设比较容易,达产速度也比同行业快得多,一般都在一年以内。前段时间董事长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到2010年鞍钢产量可以达3000万吨。而对每年的具体情况,还要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而定;


鲅鱼圈项目:一期产能500万吨,包括200万吨宽厚板和300万吨冷热轧板,今年5月开始试生产,08年有望带来200-300万吨的产能,但是也存在不确定性;


西区:也就是新厂,是500万吨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的一体化生产线,也是我参观的生产线。通过现场参观,陪同人员指给我看一个牌子说这是外面看不到的,内容是xx生产线08年投产,产能100万吨。也就是说西区08年有100万吨产能增加;


07年产能:因为没有公布年报,不能透露,但是估计比06年的1400万吨,要增加一百多万吨,有个网友说的1520万吨,也许是真的;


08年产能:最保守的说,也有一百多万吨的产能增加,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新增产能可能超过300万吨,增幅超过20%;


到10年:不考虑鞍本合并的因素,公司产能将达到3000万吨,也就意味着09年和10年产能会充分释放,鲅鱼圈二期,三期会很快出来,而西区还会有相应的产能增加,这些都不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得到的。


 


二、新的所得税政策的影响:


答:公司现在执行33%的所得税率,新税收政策会大大降低公司的税收负担。同时由于公司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费用可以税前抵扣以及公司全部采用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还会享受额外的税收优惠政策,税负要大大低于25%;


三、有关集团铁矿主要在小矿主手里的传言,要有集团的铁矿有无其他销售渠道?


答:前几年确实是有很多小矿主也在周围开矿,甚至偷采集团的矿,但这几年经过治理已经没有了。另外,集团的铁矿全部销售给股份公司,没有其他销售渠道。


四、鞍钢与集团的铁精粉结算价格的确定?成本如何?对业绩的影响?公司进口原料使用情况?


答:据了解,07年下半年海关统计的铁矿进口到岸平均价格约为99美元,按到岸价95%执行,价格在95美元以下这在08年铁矿石大涨65%和海运价格大涨的情况下,公司成本优势很明显。虽然折扣率从10%降低到5%,但成本相对同行业反倒是降低了。


公司全部铁矿80%是集团供应国内矿,剩余20%的澳矿由集团国际贸易公司采购,成本和另外几家大钢铁公司接近。


五、鞍本合并今年是否有实质性动作?山东和河北的钢铁企业整合非常好,鞍本为何总是停留在表面?又传言辽宁某副省长担任鞍本董事长的事是否属实?


答:由于鞍钢集团是央企,而本钢集团是地方企业,所以在整合中有一定的程序,同时,鞍钢集团的主辅分离早已经做的很彻底,而本钢集团的过去两年一直在努力做,现在已经差不多了。所以今年上半年实现有可能性。


关于鞍本集团董事长的传言,确实是有,也存在可能,但集团董事长也是政治局候补委员,也有上任的可能,但是一切都没有正式的说法,只能等着看。


六、据说鲅鱼圈项目的投产被推迟?答:会顺利投产。


七、国家出口退税政策是否会对公司出口量和利润率产生影响?


答:06年公司出口量占公司全部产量1400万吨的25%,也就是350万吨左右,07年的具体数字没有出来,出口量占产量的比例可能会略有下降,但是出口量可能会略有增加,但总的来说影响不大;


对公司的出口利润率不会产生影响,因为公司出口的都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高端产品,定价能力比较强,所以不会受到影响。


八、公司的其他相关资源情况:煤炭,焦炭,电力?


答:公司的煤炭供应都是通过长期协议执行的,成本锁定比较好,主要来自黑龙江龙煤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而且公司已经战略入股了龙煤集团,并有可能有继续的动作;焦炭方面公司有自己的焦化公司,焦炭基本自给;电力方面,公司有自己的发电厂,发出来的电先是卖给电网公司,然后再回购,成本是又优势的。


九、集团的主辅分离情况:已经彻底完成。


十、公司有无计划收购一些中小钢铁企业,煤炭企业,矿山等?


答:公司的很多工作都在进行中,但是目前还没法说,比如公司入股龙煤,比如公司为了镀锌板的原料保障,已成为湖南株冶火炬的第二大股东。后面还可能会又相关的动作,但是目前还不好说。


十一、鞍钢的原料基地距离生产区的距离,有多远?物流上面有什么优势?


答:集团的几大矿区都在鞍山地区,距离厂区非常近,这是国内很多钢铁公司没法比的,而且公司距离港口的也很近,物流成本比较低。


十二、集团实现全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矿山资产注入公司的可能性?


答:这是难以回答的,因为没办法确定,首先是鞍本合并的问题,然后是新的领导班子的问题,再然后才是经营战略问题。但是今年注入矿山可能性不大。


十三、鞍钢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的价格走势情况,以及未来的价格走势情况?


答: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产品的价格一直在上涨中,但总的来说去年四季度的涨幅不大。


今年的涨幅是相对比较大的,除了之前的上涨外,近期还有继续提价的可能。


08年的产品价格应该是上涨的趋势,因为:1.原料成本的上升;2.落后产能的不断淘汰,比如全国范围的中小钢铁企业关停,落后生产线的淘汰;3.新产能释放的很少。08年,除了鞍钢外各大钢铁企业基本没有什么新的产能释放,除非依靠并购其他的企业,而未来几年也是同样的情况。


十四、宝钢和武钢的千万吨的大项目没有获得批准,但是包括山东钢铁集团在内,这些大的钢铁企业都有非常迫切的产能扩张要求,这样的扩展未来会不会造成产能过剩的情况?


答:宝钢和武钢的大项目没有获得批准,除了国家的鼓励内部整合的产业政策外,也有原料方面的考虑。宝钢和武钢都是全部依赖进口的钢铁公司,在目前的状况下,这么大的产能扩张必然带来对进口矿依赖程度的增加,这对行业也不是好事。而山东钢铁集团在整合完成后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而且像宝钢、武钢和山东钢铁这样的项目从审批到建设到最后投产,即使是真的获得批准的话也恐怕是10年以后的事情了。


而与之相反的是鞍钢的鲅鱼圈项目已经获得批准,鞍钢的主要原料来自国内,鞍钢到09年后与澳大利亚的合资矿山将能提供稳定的原料,这样原料的涨跌鞍钢都会处在相对有利的条件。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是,鞍钢的全部设备都是国产化的,鞍钢的全部生产线都是自主研发设计的,这是国家非常孤立的。


所以可以想象:未来几年鞍钢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十五、鞍钢产品主要的结构和用途如何,前景如何?是否属于周期性行业?


答:鞍钢的主要产品方向:造船板、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等,行业的前景还要看下游企业的前景,还要看大家对这些行业的未来前景的看法。对于周期性行业的观点就看个人的分析了。


十六、京沪高铁和国内铁路的新发展对公司的影响?


答:公司拥有一个年产80万吨的重轨生产线,主要生产要根据铁路建设的订单情况看,总的来说肯定是又利好的。国内另外两家大的重轨生产企业攀钢和包钢也同时受益。


十七、国家振兴东北对公司又什么样的影响?


答:影响肯定是很大的,除了税务处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外,老工业基地振兴,装备制造振兴,还会增加公司产品的销售,降低销售成本和物流成本。


十八、鞍钢的主要销售渠道?又传言说公司库存增加是否是真的?


答:60%以上的产品是直供到最终用户的,比如汽车板、造船板等。另外25%左右的出口,剩余部分是通过经销商销售。


由于以上的销售模式,公司的产品一直是供不应求的。


十九、根据公司三季度报告,公管理费用大幅增加,财务费用却大幅降低,原因?


答:管理费用的增加可能是由于新会计制度的要求,公司的三新研发费用的一次性处理,财务费用的降低说明公司流动资金充足率提高,银行贷款降低。


总的来说,这次鞍钢之行没有得到什么内幕的消息,也没有得到多少特别准确的东西,但是确实让我对公司的了解增加了不少,公司有很多的优势,但鞍钢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是明显不够的,所以大家都看不到。


另外,据说前段时间很多机构去公司考察,如果他们得到的信息和我得到的方向上是一致的话,那近期的大跌就是在无法理解了。


以上说法,大家参考着看,不要太相信,因为资本市场就是这样的,他和现实的企业运作是不同的。


作者:股民老焦


 


附件:中钢协:中国钢铁新增产量将大幅回落


在昨天的“中国钢材出口高峰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2008年全球钢铁产能释放增量将主要来自中国,但是中国的新增钢产量将大幅减少,预计今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长6.3%-10.4%,钢材产量增长7%-12.37%。


根据中钢协昨天提供的数据,2007年,粗钢和钢材的增量分别是15.66%和22.69%,也即今年产能增速回落接近50%。


四大因素制约钢铁增长


戚向东昨天透露,早在上年末,我国就已经具备了年产5.5亿吨粗钢的生产能力,但是由于今年将遭遇四大不确定因素,所以钢铁产能释放受到严重制约。


戚向东表示,首先是铁矿石、煤焦炭、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制约;其次是电力、运输紧张的制约。由于1月下旬电煤短缺,全国多个省份拉闸限电,钢铁企业出现炼焦煤库存大幅下降和限电停产的情况,加上南方雪灾,严重影响了1季度的钢铁产量。


第三,今年钢铁企业将面临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的制约,特别是中小企业采购原燃材料资金困难。最后,受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制约,各地将有一批落后产能停产,而兴建的大型设备不能及时投产,导致消失的产能无法被完全替换。


易贸资讯一位分析师则认为,钢铁产能和产量的减缓,是受到“钢铁投资2年滞后效应”的影响,2009年和2010年的新增产量将分别只有9%和5%。光大证券赵湘鄂认为,短期内,受高成本影响而减产的产能,将随着钢铁价格的迅速上涨而逐步释放。他表示,我国钢材促生产增速受到的最大影响是炼铁产量增速,较低的炼铁增速将降低炼钢和深加工的增速,使之长期放缓在12%左右。


出口需向新兴市场转移


戚向东昨天表示,目前政府希望钢材保持适度出口,而非盲目增长或降低,但受到愈演愈烈的反倾销影响,我国钢材出口必须实行出口地域多元化战略,鉴于去年以来东南亚、印度以及中东地区对我国钢材需求的大幅增长,中国钢材要及时将出口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这是减少贸易纠纷、保持适度出口水平的重要途径”。


据希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林意斌昨天透露,仅在今年2月,欧盟就针对我国出口的不锈钢冷轧平材和psc线材展开反倾销调查,而意图投诉中国钢材的欧洲钢铁联盟实力强大,在欧盟委员会和理事会中影响深远。


赵湘鄂也将2008年中国钢铁出口将下降的原因之一归结为国际贸易争端。他表示,由于钢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先后有多个国家针对中国出口钢铁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相当程度上抑制了中国钢铁的出口竞争力。他预计,2008年我国钢材出口将在上年6265万吨的基础上大幅回落,同比约减少17%。


戚向东则表示,按上年4季度出口水平推测,2008年我国钢材钢坯出口量将比2007年减少2000万吨左右,尤其钢坯的出口下降明显,将比上年下降60%以上。但戚向东对国际钢价将持续走高预测乐观,并认为如果国际市场资源供给偏紧,国内外价差急需扩大,将减缓我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的趋势。


目前国内外钢铁价差已经相当明显,戚向东以刚刚将2季度出厂产品价格上调的宝钢为例,称宝钢虽然将其产品大幅上调了500-1000元/吨,大出市场预料,但是与国外同类市场产品的价格比较,国内钢价依然比国际平均低500-1000元/吨。与之同时,受到来自金砖四国和维斯塔五国(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经济的强劲拉动,国外钢材需求依然保持旺盛,戚向东预计,全球2008钢材表观消费量将同比增长7%达到12.79亿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