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迁徙与归去来兮
    从足够长期来看,股价不管怎么走,到最后基本是还要复原的。我想指数的逐渐上升,那可以算是货币不断贬值所致。要从另一个方面说,把时间跨度放大,到一个公司从生至死的长度,则从0始,至0终,归于起点,正所谓人的赤条条来,赤条条去。至于永续经营,那只是一种理想,其实,什么都有寿命,公司不可例外。所以终极说,股价的走势就一种,归去来兮。从这个角度来说,股票投资极长期是没意义的。所谓的长期投资也就是在其生长阶段投资扶持其成长,待其成熟,即行撤出。表面是扶持一个公司成长,从另一个方面说,也是搏差价。而短中期叫明就是搏差价。我这里讲的存续期间走势。
    走势纷繁复杂,但可归结为两种。一种是趋势。股价向一个高度冲去,到后就停在那儿了,竟然能够稳得住而不回来。像诗经中的“誓将去汝,适彼乐土”,像战士向一个高地的冲锋(或向一个洼地冲击。),像亚马逊河的一种鱼的回游,那样的急不可耐,不顾一切,不可阻挡。这种走势可称其为“迁徙”。
还有一种上下震荡。股票走势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它总是上上下下地,让你看不清它将会怎样走。它冲上去了,然而却又会下来,跌下去了,却又会上来。我把这种走法叫“归去来兮”。
    第二种情况比第一种要普遍得多,天天时时,它都是那样走的。
    两种走势,两种操作法。对迁徙,就要长期投资,到位才走。你一看高了,抛掉,然而他扬长而去,让你那个价格再也买不回来了;或者你看低了,就买,然而他继续跌下去,想高于那个价格,卖不出去了。所以牛市就怕失去筹码,熊市就怕满仓持股。对归去来兮,你看它向上冲去,你以为是趋势,你一上就把你束在高岗;或者向下冲去,你以为要跳水,赶紧下来,就把你陷在了谷底。就要高抛低吸。
    其实两种走法互相包含。迁徙中也有围绕趋势线的震荡,归去来兮中也有小趋势。操作上两者也互相渗透:中长投资其实也是高抛低吸;而高抛低吸中,认不清趋势,不能低买又如何能高卖呢。
    人人都想抓住第一种,所谓的寻找确定性。但第一种情况少,所以确定性很难得。价值投资便是为追求这种确定性的好方法。
    我要设法认清分别迁徙和归去来兮,从而尽可能好地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