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80804

之四


摸顶抄底方向为王操作法


080804


 


 


今天又大亏14%,像这样赢小而亏大,我何以堪?


昨晚美盘白糖放量冲高回落。大幅冲高突破前期高点,连拉四大阳涨20%后却又大幅回落,收盘时当日涨幅基本跌回,我等其回调下跌的预期似乎正变成事实。今早我盘跳空低开,我据此持空立场。


我盘低开后,上涨,我静观。待其上涨到位后做空901,不久其下跌,我逐次平仓,赚几个点。


然后在其低位盘整时我转而逐次建多仓,我想,它会往上震荡的,就像刚开盘时一样。多仓选了905。


在其低位徘徊不起,上冲两次而未过,我感到了问题,这时走还不亏的,我想等其上冲第三次平掉所有这多仓。


 然而它没有给这机会,没冲到那高度就转而下挫。从3600迁徙到3580,那么,就长时间等它吧。也不敢再加多了。


 既没事可做,我便去刷碗。然而等我回来时,它却直线下落至3530。平吗?这时平就亏大了。几天前的大亏10%多,便是像这时平而来回挨巴掌造成的。所以这时我根本没想平的。


 然后拾阶而下,平缓一阵又跌,至3470。然后也不弹,却震荡中缓缓向上。我这苦啊。我本坚持等到收市前平的,此时因为害怕跌停走不掉,逐次地平于3480几。


如何避免这样的大亏啊?


我的前期不少技法似乎都不能避免。


 


赢小而亏大,我何以堪


 


最近一段时间,小赢而大亏。抄底摸顶法只适合震荡行情,完全不适合单边行情。


   价格总体上来讲,走的是震荡,这不假。我据以操作,用的是摸顶抄底之法,低买高卖,赚钱的不二法门,这也不假。可是由于期货的杠杆,且期货总有月份时间的限制,所以一旦走单边走势,我几乎一定会做反,如跌,我就会买,而单边跌下去,我是低不卖的,便会致死。直被强平。或日内单,我直等收市自平。均亏损极大。倘做对了,由于上升而卖,不到位就卖出了,所以我赚得不多。这样赚少而亏多,何以为继?


   


见疯狂而操作也不行


 


    我有一招,见疯狂而操作,不疯狂不操作。今天如见其跌得很疯狂,即使平掉了那个多单,不久还是会接回,仍要承受大部分的下跌损失。


    原来,见其疯狂而操作,只适合震荡走势,不适合单边走势。


 


走低不卖不可行


 


    这是我的又一招,走低不卖,走高不买。前期白糖,我持了多仓后,它一直下跌,资金成负,被期货公司两次强平于低点,自己也平于当时最低点一次,当时心很痛,觉得错误,可是后来看,那都是在高点了。如果坚持不平,早就爆仓了。所以即使当时低点卖了也是对的。


今天如果我见走低而卖,何致此亏?


走低不卖,走高不买也只适合于震荡行情。


 


坚持,不赢不走也不行


 


这适合震荡的走势,也可避免左右挨耳光。但就怕方向反了,那时坚持就是灾难,意味着死亡。


不盈不走的方法可使自己赢率很高,但一次错误就前功尽弃。


 


小单零挂起不上作用


 


只能减缓一点点损失,因为这也是对震荡行情适用的。


 


所有以上这些原来都是针对震荡行情,遇到趋势,根本适应不过来。必须改革,建立新操作法。


 


方向为王


 


我有时想,我随便开一个单子,多空都行,然后等价格走到盈利时便平掉,不盈利时接着等,心想盈利是多简单的事啊。但是,太容易盈利的事肯定有问题,这不,像今天的问题就出来了。一旦走起单边行情,且方向有误,叫你永远等下去吧?那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长线短线都要做对方向。做长线的趋势方向未判断好,就要毙命。做短线的方向做反也会损失很大。方向一旦判断错了,即使会做震荡也不能弥补其巨大损失。而方向一旦判断对了,做震荡的方式只会使其过早平掉而大大减少利润。


所以方向为王,判断对最重要。


 


只做一个方向


 


像今天,我判断弱势,如一直坚持只做空,那么就会只盈利不可能亏损。


震荡虽是走势的一个基本特征,但是多空都想做的话,盈利是有可能增加,但亏损的可能就增大了。如只做一个判断的方向,那么亏损的可能性减小。当然,如果判断方向是错误的呢?但是,老是错误还炒什么期货,还有什么指望。那不是技法问题,而是根本不能炒期货了。


 


做对要能持得住


 


    我在三月做空豆油,如果我敢持,那至今赚的利可不得了。问题是我半途早早就出来了。同样做空棉花糖等,赢利都是极大的。只是我持有时间很难做到这么长。


    短线也要一直有耐心等到其卖点。


    当然,这样也有可能坐电梯。还是要判断的功夫。不过有耐心,能持得住也是很需要。


 


逃逆如逃命


 


    今天在感觉不行时我及时逃命就好了。一旦方向很可能有误,“将要”反向运动,立即撤出,不要顾虑有亏损,小亏多个好于大亏一个;不要怕错误,错误总是难免的,只要错误少于正确。


走势是否要反向,这就要训练盘感


逃命撤单需大单趸做,不可小单零挂。


 


操作若率然


 


孙子兵法 九地篇》中曰:故善用军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身则首尾俱至。


期市操盘,其短线部分,在关键时刻必须如率然般反应迅速,不容迟疑。这还要求人必须在场。  


如昨日,我感觉不妙时,觉得要跌了,却没有走,终成大失。


 


什么时候学会在行大势时迅速作顺势操作


 


由于通道也许不够快,特别是由于我的反向操作法,跌时只买,涨时只卖。所以我以静为主,一旦大跌,我不会卖,似乎来不及,也似乎根本就不会做。大涨时一样。


但实际上,一个大跌,往往以后有续跌。大涨亦然。所以在大涨大跌的开始,可以顺做单。等走深了,当然再跟就危险了。


从现在开始,以1单试做,看看如何。


 


期价走法,从长远来说,波动是其最大规律。但从一个特定时间段来说,却可分为震荡和趋势两种。必须针对两种情况建立两种操作法。心存两种甄别,随时调整运用。万勿反趋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