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三种可能走势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三种可能走势
预期股市更加振荡激烈







  可能性14%:通过扩大幅度升值5-7%


  这种改革将对全球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在某一天,政府部门宣布扩大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波动幅度到一个适度的水平(也就是5-7%的水平),同时伴随的是扩大兑换中央平价水平的波动幅度,这将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升值。


  二选一的变量:政府部门有可能通过简单地重估人民币汇率来默认人民币升值,而且并不会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尽管按照我们的观点来看,这是最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或者在重估人民币币值之后宣布人民币汇率开始遵循贸易权重规则,还是会回到情景一中的路径上去。


  为什么会选择这种安排呢?政府部门有可能会选择人民币直接升值一定幅度的原因也有三个:一是为了矫正外部全球的不平衡而允许人民币出现更快的升值;二是试图阻止投机性资本流入;三是彻底打消贸易保护主义施加的压力。另一方面,一个未经宣布的人民币币值再评价也将会在短期内伤害到出口商的边际利润,同时也有可能最终起到了鼓励更多的资本流入。总而言之,我们认为,政府部门很可能一直在努力寻找更加具有渐进性地选择。


  这种改革安排会造成更多的投机性资本流入吗?我们认为,这种后果很有可能会出现。利用当前海外市场上的NDF(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合约)市场价格作为一个标准来看,人民币如果升值5%将会鼓励更多的套利最近进入中国大陆经济体内,而且,市场所估计的幅度表明,套利者认为人民币结构性升值的幅度应该超过30%。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任何单一的个位数百分比改变将会直接鼓励更多的投机性资本加速流向中国大陆经济体。然而,和情景一类似,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不会被大量的投机性资本流入所淹没。


  对国内的生产商和贸易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在短期内,出口商们很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意想不到的汇率改变将会压低出口商的边际利润。然而,在制造业部门,人民币汇率5-7%的升值并不会引起任何足以造成宏观经济混乱的冲击,在随后几个季度里,这种变化将会逐渐影响到出口价格,也就说,我们预期,本质上将会对出口总量造成很明显的冲击。进口行业将在边际上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但是,这倒不如说这种冲击应该是相对比较小的,因为这并不足以在短期内改变贸易收支平衡表的状况。


  对海外的生产商和贸易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假设中国国内出口商的平均附加值为35%,人民币升值5%意味着出口价格上涨幅度不会超过2%——这仅仅是一次性价格上涨,并不是每年都会上涨(随后的价格通货膨胀将决定人民币进一步的升值步伐)。再加上运费、零售和其他成本,发达经济体市场上的商品最终价格几乎就不怎么上涨,仅仅有0-1%以下的增长,对于影响最终的消费模式来说,这种影响太小了。我们将不会看到美国和亚洲的贸易平衡有什么明显的重大变化。


  对周遍经济体的影响如何呢?一个适度的更大幅度的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清晰地意味着投机性资本对亚洲周遍经济体的货币的投机性压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很可能会见到北亚各经济体的货币同样跃升,有可能还会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经济体。


  对美元的影响如何?我们很可能再一次看到对美元的相反压力,因为亚洲货币的强势,导致美元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抛售,但是,这次将会出现比第一种改革计划更长时间的影响,这还取决于亚洲货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另一方面,我们仍然认为,对亚洲的净贸易流入不会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因此,亚洲的中央银行们将继续积累外汇储备,并继续购买美元资产。


  可能性1%:由政府控制升值15-25%


  这种改革将对全球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某一天,政府部门宣布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重大调整,升值15-25%,并从此以后让人民币兑换所有货币的汇率拥有充分的弹性。


  二选一的变量:政府部门也可能简单地重估人民币币值,并不附带任何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人民币弹性的改革措施——同样,我们认为这是非常不可能出现的情况。


  为什么选择这种改革安排?这是一个“一步到位”的办法,这受到了国际上少数著名经济学家的支持。它的优点是可以立即将投机性资本流入阻止在国门之外,也会对减少贸易步平衡有实质性的改变。然而,这种变动对出口商的负面影响比上述两种情况都要大,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可能会对国内的银行稳定性造成很大的冲击,还将通过进口的压力造成农产品价格下降。从这个原因上来说,事实上,我们认为,政府部门不太可能考虑这样的激进手法改变人民币汇率。


  这种改变会导致更多的投机性资本流入吗?一次性大幅升值人民币几乎可以肯定会阻止投机性资本的流入,并且有可能导致资本的净流出,原因是套利人民币升值将获得巨大成功,同时还对中国大陆经济体内的内部经济稳定性产生担忧。


  对国内的生产商和贸易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在短期内,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20-25%将会侵蚀制造业部门边际利润中的相当一大部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对出口价格的抬升幅度相当大,同时,短期内的混乱将明显减少出口的增长。机械、设备和基础原材料生产商很可能会看到与其存在竞争关系的进口商的产品价格下降了20%,以人民币计算甚至更多(其中仅仅有一小部分被能源价格和商品成本相对降低相抵消),根据推测,非贸易行业将从输入性成本降低中受益。尽管地方上恐惧,我们预期,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因为商业银行通常要保持稳定状态)或者绝大多数农产品(因为中国存在着对本国农业实施保护措施的农产品进口配额制度)造成严重冲击的政策都是不被允许的。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而且有可能下降到1%甚至更少,也就是说离经济崩溃不远了。贸易收支平衡表将会下降,尽管今天的中国仍然拥有大量的贸易盈余。


  对海外的生产商和贸易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他们受到的影响应该会比中国自身受到的冲击要小。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25%将会抬升中国大陆出口商品价格大约8%,中国商品的最终消费价格将上升2%。周遍经济体对中国大陆经济体的出口将大幅增加,竞争性生产厂家也将会分食中国在发达经济体市场上的定单。亚洲和美国的贸易状态将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但是,根据我们的估计,并不足以修正美国巨额的经常项目账户赤字。


  对周遍经济体的货币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与情景二同样的逻辑,亚洲货币将会被重新洗牌。


  对美元的影响如何?美元兑亚洲主要货币的价格都将大幅下跌——尽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投资者感觉到这种变动将有助于修正美国的经常项目账户赤字(我们预期这种修正将是短期的,因为我们的观点是对贸易位置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将会导致美元兑换其他主要货币的价格上升,但是,兑换亚洲货币的价格却是下降。同时,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仍然会导致亚洲各中央银行为了干预市场而买进大量的外汇储备,也就说,中期来看不会出现对美元以及美国国债的大量抛售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