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700点缘何屡攻不占

  周二深沪A股震荡加大,收盘双收放量十字阴星。从上海综指冲击2700点时时来看,抛压明显,而深圳创业板与中小板股票开始总体线位下调。当日市场表现,主要集中在题材、冷门股方面,比如新希望、宏宝股份、有研硅股、精功科技等,而电力股受涨价因素预期,部分品种如乐山电力、宝新能源等大涨。但从电力如果调价来看,那么钢铁、有色、石油、开采类等下游股票将成本增大,业绩影响较大。从市场后市来看,本博认为多重因素是导致A股大盘无功而返的重要因素。
  首先是大盘新股的扩容拉开帷幕。周二上海市场迎来25亿的大盘新股——宁波港发行,而从IPO发行进程来看,后续将有兴业证券、杭齿股份等大盘股的时间日程,而结合大盘新股前期股东人数方面的整改来看,也出现大量的整改完毕或特批通过的情况,因此我们预计四季度将是大盘新股的集中发行阶段,而城市银行、文化产业、传统产业等可能是主力军。由于新大盘股可能启动IPO的时间周期出现在创业板首批解禁、中小板股票解禁和大型公司全流通解禁的交织阶段,因此其对市场预期和中小市值高估类股票的影响很大,这一预期和现实性将对A股形成股价冲击不可避免。
  其次节日效应开始显现; 从时间因素来看,A股目前将面临中秋与国庆长假期,其也是我国近年最长的假期,期间经济层面如是否加息、市场扩容等均是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世界经济的演变也存在变化可能,比如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世界经济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虽然目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并未发生,但风险一直存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初,问题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但到了后期,问题则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部门。在发达国家,主要表现为产能过剩和高失业率,并由此导致消费和投资需求相对不足,经济下滑压力增大。因此节日特别是长假期所体现的交易性趋淡效应也将更为明显。
  再次,技术楔形看淡末有改变。尽管深沪A股新高连创但整体大楔形看淡形态仍然明显。上海综指经历了7月初反弹以来,也进入到上升楔形的时间转变周期内,上升楔形通常拖延至三至六个月时间,并能提供投资者一个警号——市势正在逆转中,目前深沪A股已进入第三个月的反弹周期。因此,上升楔形表示一个技术性的意义之渐次减弱的情况。当其下限跌破后,就是沽出讯号。从目前上海综指演变来看,其上升楔形的轨迹已经显现,尽管其新高不断,但力度却越来越弱,技术看淡形态的出现,也是导致市场屡冲不成功的重要原因,投资者在此区域内的投资需格外谨慎。
  最后,中小市值风险品种隐忧较大。从市场隐忧来看,我们认为节前许多前期高换手的股票面临的风险较大,特别是估值风险过大的品种。近期通过市场观察发现,在最近的20个交易日内配合上周数据研究显示:上周创业板市场与中小板市场延续了近期高换手的特征,中小板个股全周平均换手率为23.72%,创业板更高,达28.56%。创业板与中小板市场的高换手率需要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近期上市的新股如艾迪西、圣莱达、天齐锂业等都呈现了高PE发行后,上市高开形成百倍PE后,当日换手超85%的情况。而周一发行的太阳鸟、汇川技术的发行PE分别为96.27和78.13倍。根据算术平均换手率来看,整个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依据上周情况,20个交易日就已全部换手一遍,这样的高换手率不仅难以持续,还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也反映出面临冲击调整的概率大增。从目前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来看,其已远远大于国际市场。根据交易所数据与市场目前股价,深交所到9月10日收盘显示: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51.91倍和71.34倍,与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的比值分别上升到3倍以上,处于极高的位置。
  总体来看,随着新大盘股的不断上市IPO,市场层面将显示资金压力,而大盘股IPO周期与中小市值高风险品种时间交织、节日效应及经济层面的不确定性与技术图表所形成的楔形看淡形态仍无任何改变。这些因素都构成了大盘无功而返的重要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