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的股价

从市盈率来看,当前美国的股价被低估了37%。但若稍微改变一下市盈率的计算方式,却又发现股价被高估了25%。


市盈率是价值投资的基础。本文将指点读者看明白某些对市盈率自相矛盾的解读,从而帮助读者决定究竟是该买进还是该卖出股票。


市盈率的计算方法是是用上市公司的股价除以该公司当年的每股收益率。该指标可以衡量出投资者为这家公司所创造的价值支付了多少钱,有助于迅速了解整个股市的大致情形。


Bloomberg News
美国礼来公司被压低的股价可能预示投资机会。9月16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216点,其成份股在过去4个日历季度的实际收益为每股83.87美元。据此计算,该指数的往绩市盈率为14.5倍。


这与历史平均水平恰相一致。根据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的一项研究,在1872年到2000年间,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正好是14.5倍。


依此判断,投资者可以按需适当买进,但不要太过贪婪。


另一种计算市盈率的方法是使用“营运收益”,而不是监管者定义的收益。标准普尔公司(S&P)的高级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西尔弗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 说:“法律并没有规定营运收益应该怎么计算。而且,怎么计算只是一个原则问题,我关心的是上个季度那些产品帮我赚了多少钱,而不是我如何为它们融的资。”标普公司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编制者。


以营运收益计算,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为13.4倍,而1988年以来美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是19.1倍。不过当前的估值是不是真的很低还很难说,因为营运收益的历史记录时间太短,泡沫成分太多,因而也就不太可靠。


另外,计算市盈率还可以使用预期收益。华尔街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今年的营运收益将创新高,并将明年的收益预期上调了14%,因此按营运收益计算的2012年预期市盈率仅为10.9倍。不过值得怀疑的是,尽管近来各种迹象显示欧洲可能再度陷入金融危机,而美国经济复苏脚步又出现停滞,但分析师们的乐观预期却几乎没有改变。


西尔弗布拉特说:“我认为这些预期太高了。感恩节后,分析师们会重新调整模型,到时候2012年的收益预期有可能会被大幅下调。”


简单的往绩市盈率(按此指标衡量,当前股价处于正常水平)至少是基于已知的收益计算出来的,因此在判断股价是否过高时,这个指标还比较好用。但是它有一个缺陷:如果去年的收益相当高而且不可持续,那么由此得出的市盈率就会大幅偏低。


一个补救方法是利用过去多年收益的平均值。耶鲁大学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主张使用过去10年且经过通货膨胀调整的收益数据。他计算出来的“经周期调整的市盈率”是20.8倍,而自1881年以来的市盈率平均值是16.4倍。


从席勒的计算结果来看,当前股价有些高了,这与另外一个指标显示的结果相符。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当前企业的税后收益与员工工资之比已接近历史高位。根据过往的经验,这通常意味着收益将出现大幅下滑。


历史是否会重演尚不确定,因为同过去相比,如今美国企业将更多赚钱的业务放到了海外。“政府数据似乎可以看作是一个警讯,”席勒说。


这个时候必须要谨慎行事,不过也没必要从股市仓皇出逃。席勒认为,算上股息,美国股市经通货膨胀调整后长期回报率为每年4%,比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高出1倍。


而且,根据圣地亚哥的基金管理公司布兰帝投资伙伴公司(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的研究,当前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与价值被高估的股票之间的差距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大。该公司研究显示,市盈率排在倒数10%的股票的价格比40年前至少便宜了20%。过去,当差距如此之大时,市盈率低的股票会在接下来5年中有强于大盘的表现。


增持低市盈率股头寸的方式之一是投资于WisdomTree盈利指数基金(Wisdom Tree Total Earnings Fund)。这只基金选股时会考量上市公司的收益,按照其标准入选的个股,市盈率都低于平均水平。另外一只直接将低市盈率和其他价值衡量标准作为选股标准的基金──Wisdom Tree大型资本成长基金(Wisdom Tree Large Cap Value Fund)也值得推荐。另外还有一只更加关注市盈率的基金:Russell低市盈率交易所交易基金(Russell Low P/E exchange-traded fund)。


就个股而言,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分析显示,至少有81家涵盖各个行业的大型美国公司的市盈率(按监管机构确定的往绩收益计算)在个位数水平。


所有这些公司股价之所以便宜都是事出有因的:投资者们对其增长前景感到担心。不过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研究,从1989年至今,市盈率低的股票的表现明显好于市盈率高的股票。


市盈率低且分红诱人的上市公司包括美国礼来公司(Eli Lilly)、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微软(Microsof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就算上述公司的股价没有迅速上涨,平均3.7%的收益率大概也足以让人欣慰了。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