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

如果说投资路上,最重要的一步,那么我想就是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唯有形成自己的投资体系,才有可能吸纳新的知识,调动已有的经验,整合成一个整体,为投资服务。那么如何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呢?下面谈谈我自己构建这套体系的经验,觉得不适合的,就默默路过吧,不用批斗呢。
1 直接学价值投资的经典书
投资如果想构建自己的体系,就直接看我上篇文章中提到的《聪明的投资者》、《投资最重要的事》或《安全边际》这种经典的投资入门书。有些人反对我把这些书列入入门书,但实际上它们就是入门书,那么《小狗钱钱》、《穷爸爸富爸爸》这些呢?在我看来,仅仅算是给孩子看的书,入门级别还不到。
入门书并不意味着很简单,而是意味着你要苦读,即使不能倒背如流,也要写满笔记的程度。有很多人囫囵吞枣地看了一遍上述三本书,就觉得自己已经明白了书中的大意,其实没有的,需要度很多遍,然后不断常常拿来读,达到能够熟练引用,回忆起来的地步,还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上述三本书,读一本也就可以了,但要读精,我个人觉得对于 现在想入门的投资者,最好是学《投资最重要的事》。为什么?因为贴近现在,对原来的《聪明的投资者》有继承与发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引导自己阅读马克斯的投资备忘录,是一个宝库,可以让自己学习到很多内容。我们就有在做把《投资最重要的事》变成解读的视频、翻译备忘录等等,做这些事不简单,需要对内容精通,但还是想尝试,因为有用性很大。
我比较反对读二手书(形成体系读二手书,但以后可以读一些好的二手书),比如读别人写的对巴菲特的理解的书,作为入门书,比较反对。二道贩子的理解未必深刻。读原著是让人获益最多的行为,如果觉得难,就多读几遍,你要相信自己只要初中毕业应该能够读过来的。
2 需要的财务知识没那么多
很多人一开始学投资的时候,就被财务知识难到了,觉得好难。其实呀,在一开学到时候,用到的财务知识非常有限。我可以告诉大家,其实不是这样的,即使你知道很多财务知识,也未必对形成投资体系有帮助。举个例子,一个财务的老师,其照样在怎么运用pb与pe上搞不清楚,到底应该是哪个数据的数据才能帮助投资决策?这些内容说简单也简单,但确实会给初学者造成困扰。把最最基础的搞明白先,这很重要。F10里提到很多的指标,把其反复搞懂还是有必要的,但也要有选择性,比如呀,不太懂的人,常常会说每股收益怎么怎么样,在我看来,一辈子就没有用到几次,至少不会单独用。如果有人告诉你每股收益多少块,然后来评价企业怎么样,通常是不靠谱的。
最需要知道的就是roe及其分解,深入了解roe代表的含义,及其与pb和pe的关系。很多人学习的基础不扎实,就搞不清这些,其实不难,但就没有深入去挖掘其背后的东西。roe代表的是什么?是自有资本投入与回报之间的关系,其代表企业能够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先不要去管很多多变的情况,比如自有资本,到底好不好呀,回报到底真实不真实呀。很多投资者,喜欢以自己的模糊的标准,来评价roe,觉得市场上很多企业造假,这种指标肯定有假,没必要学习, 也没必要看,没必要学。就好像有些人觉得在中国资本市场都是投机者,学价值投资没出路等等,都属于自我意淫,自我瞎想,说白了,就是井底之蛙的想法(我曾经也有,而且很顽固的那种)。
roe重要,是因为体现在财务体系中,roe就是代表我们最终看企业好坏的综合性指标,我们所有的深入学习,都与这个有关,如果说财务数据方面的根是什么,那么就肯定是roe,你看如果你一开始学习抓住根了,那么投资体系这个茁壮的小树就能够很好成长,抓不住的,最终就会胡子眉毛一把抓。学习投资要知道根在哪里很重要,分析企业也一样,也需要有根。
告诉大家哦,在我看过的那么多报表中,用到长期股权投资这个科目帮助自己做核心投资决策的,加起来不到10份,大多数报表的大多数项目,是没必要做很深刻的理解的。所以想要构建自己投资体系的朋友,没必要那么急。也不要觉得学习了财务就好像找到了核武器一般,没用的,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你根本装不进去,学到的任何财务知识,也只会人云亦云地运用罢了。
其实我挺懂财务知识的,这得益于我当年的工作。但我在自己投资的前几年,就是不知道财务知识怎么运用为好,看了不少,但实际上用不上。为什么呢?就是没有体系或者原来的体系有问题,纳入不进去。
3 撇去对宏观与新闻的关心
让我们分心的事,实在太多,总耐不住去关心宏观的事,看很多新闻,生怕自己落下什么一样。越是这样担心,越抓不住要点。宏观与新闻,都是一种叠加因素,它们当然会影响企业,也会影响股票的价格。但 这些因素,大多数撇开各类次要因素,然后去看主要因素,在构建自己的投资体系中,要占据很大的位置。所有在我的投资体系里一条线始终贯穿,找主要因素,然后看其它次要因素,怎么与主要因素联系在一起,是正向还是逆向?正有大致有多大程度的正,逆又大致有多大程度的逆,等等。
我觉得撇开一些因素,是让我对有些问题豁然开朗的大功臣。不再为一些次要的因素所牵绊,所有为提出分析企业的时候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就是基于这种理解展开的。不知道与我学习的人有没有从中受益,我是受益匪浅,然后也大大提高了自己逆向投资的能力。会有一天发现,原来自己还能敢这样投资的。
举个列子吧,最近好多人在分析格力电器,分析其要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可能会怎么样。说实在的,我其实对很多商业机会有自己一定的看法,但格力准备买的新能源汽车,还真不是我以前买入格力与持有或者放弃格力的理由。为什么呢?它占整个企业大约20%左右,80%是空调,那么在低估的情况下,不太会因为这个事,就随便改变投资的决策。当然为基本态度也是有的,就是并购未必是好事,在心里还是做了负向的叠加的。还有一点也可以肯定的,就是在大家都火热投资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对格力未必是啥好事。我个人更关心,格力在面对美的省电诉求下,怎么竞争的问题,这才是对格力杀伤力大的问题,估计很少人这样想,懂我的人懂的,为什么我这样说。不过这个问题呀,都是后面我们要学习的,而不是在构建投资体系的时候,考虑的问题。投资体系的时候,要考虑的重点中重点,就是根,深入学习根。
4 找到一个导师
我的投资路,就是没有导师,一开走得无比艰辛,入不了门。 但我身边愿意学习投资的人,我看入门就非常快,甚至几年时间头头是道,感觉能够超过很多人对投资的理解,对企业的理解,所以导师的力量其实是无穷的,至少在某个阶段,有导师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一点上,让我坚信投资的体系是可以由培训与学习得到的。
那么什么样子的人,可以作为你的导师呢?我有几点不可以作为导师的标准:第一,整天关注股价,关注市场的人。如果发言都在关注这些,那么在我看来,其对投资的根的理解有问题,至少不是什么学习对象,如果有兴趣看看就好。第二,短期导向的投资者。拿着股票三个月不到,甚至恨不得一天跑n回的人,无论多么厉害,也就看看好,不要学,至少我是学会不会的。第三,不研究历史的人。不去研究投资的历史,企业的历史,投资思想的历史,总给我的感觉不够厚重,把其当为导师,未必是好事。 在我的体系中,对估值数据的理解,很多都是基于历史的观察所得到的。找一百个曾经的好企业,观察其估值数据的变化情况,可以让我们得到很多经验性的东西,如果我们找的导师,没有这方面的训练,那么也是有点欠缺的。
至于其它的,如果在某个方面能够指导你,我觉得都可以考虑把其作为你投资路上的导师。找到好导师很难,找到了,就要认真学,但多想想人家的思考方式,都是基于什么去思考问题的。其具体的投资对象,反而还是其次的。要学会钓鱼的心态,而不是拿到一条鱼。
5 心态是学习出来的
很多涨跌,我都没感觉,即使跌的比较惨,只要我们自己认准了,越跌越买就好。那么这种心态是怎么来的呢?至少我不是啥修炼、啥打坐、啥心灵鸡汤得到的,而是在买入之前,就用保守的心态,去对待投资对象得到的,这是学习得到的结果。
所以在构建投资体系的初期,不要想着很多怎么让自己心态好起来的做法,即使做了,也很难叠加上去,对投资很有帮助。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让你的投资体系中,没有陈安之,不要迷信直接练习心态就可以让自己在投资中乘风破浪。我们需要的是方法,而不仅仅是心态修炼术。
其实心态问题,只要按照一定的方法,可以解决大部分。不要指望什么都能够搞明白,尤其是股价怎么波动的,大多数时候,我们确实是处于不可知的状态。但只要知道方向,那么就不要太害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