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改承诺背后的金矿与陷阱:部分公司毁约

?忽如一夜春风来。


  久拖未决的上市公司股改承诺,在今年下半年突然以势如破竹之势打破僵局。


  2010年9月2日,停牌一个月的ST轻骑(600698.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兵装集团拟将其所持上市公司31.43%的股权,转让给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


  与此同时,中国长安拟将其所持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天雁”)100%股权与上市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


  就此,ST轻骑股改承诺在酝酿两年之后,终于兑现。


  而除了ST轻骑外,深物业A(000011.SZ)也在7月22日和盘托出资产置换方案;航天长峰(600855.SH)也在7月26日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拟将控股股东旗下的安保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而上述重组计划,无一例外都是对股改承诺的践行。


  股改承诺兑现近期密集而出,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层的力推。7月以来,证监会在上市公司中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的专项活动,上市公司在股改过程中承诺的资产注入,也成为活动重点关注的对象。


  而机构也开始大举潜伏,华夏平稳增长在2010年2季度突然增仓航空动力(600893.SH),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航空动力股改承诺的兑现,在8月23日如期而至,其实际控制人中航集团旗下41.2亿元的发动机资产悉数进入上市公司。


  而另一只被寄予股改承诺兑现期望的ST重实(000736.SZ),也由中信证券股债双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二季度建仓411万股,占其流通盘的3.78%,静待收获之日。


  但并非所有的股改承诺兑现都是一帆风顺,江钻股份(000852.SZ)和西藏药业(600211.SH)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围绕股改承诺的拉锯仍在进行,而长春燃气(600333.SH)美锦能源(000723.SZ)等已经过了承诺期限,控股股东仍按兵不动。


  军工板块集体兑现


  隐藏在股改承诺背后的资产价值几何?航空动力的资产注入可见一斑。


  7月21日,航空动力在大涨6.7%之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一个月之后,航空动力公布资产注入的方案,该公司拟发行1.75亿股,收购西航集团拥有的与航空发动机业务有关的资产和负债以及南方公司100%股权、黎阳航空动力100%股权和三叶公司80%股权。


  上述股权估值约41.2亿元,增发价为23.93元每股。


  这正是航空动力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航集团”)兑现股改承诺之举。


  2008年,中航集团重组S吉生化,并完成股改,当时中航集团承诺:“将以本公司为其航空发动机相关业务的唯一境内上市平台。”


  而在市场期待两年之后,航空动力的资产注入终于启动。齐鲁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航空动力公布资产注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公司作为A股市场唯一的航空发动机主机平台的地位。”


  复牌之后的航空动力连拉两个涨停。而从中航集团完成重组以来,该股几成单边上涨的趋势,更是在2010年4月间创下历史新高33.02元。


  与此同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实际控制的航天长峰,僵持两年多的股改承诺履行困局,也破冰。


  航天长峰于6月11日停牌,讨论“股改承诺的资产注入方案”。


  该公司于2006年5月18日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原控股股东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做出特别承诺:“自本次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两年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允价格将优质资产和相关业务置入航天长峰,置入资产经审计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相应的销售收入不低于2亿元。”


  但此后股改承诺的履行却遭遇了障碍,上市公司表示,“由于受体制改革及产业政策调整不明朗等限制,控股股东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股改承诺中关于资产注入的事项在承诺期内不能完成。”


  直到2009年航天长峰19.62%的股权,由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划转至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其履行股改承诺之路才逐渐铺平。


  复牌之后的航天长峰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定向增发,购买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100%的股权,从而将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旗下的安保资产收入囊中。


  随即航天长峰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涨停,四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42.14%。


  此外,隶属兵装集团的ST轻骑,也在9月2日提出资产注入方案。2个月时间内,军工板块三家上市公司集体兑现股改承诺。


  谁在豪赌?


  记者统计发现,虽然具有股改承诺概念的公司还有吉电股份(000875.SZ)、狮头股份(600539.SH)、长春燃气(600333.SH)、美锦能源(000723.SZ)、红阳能源(600758.SH)、振华科技(000733.SZ)等不下十家,但真正参与其中的机构并不多。


  “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资产注入的预期,很多公司已经偏离了基本面,而资产注入的时间遥遥无期;二是我们对资产注入的质量也不确定,像ST轻骑,就有一些低于之前大家的预期,所以我们对股改承诺公司并没有特别关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ST轻骑在停牌前连续两日涨停,但在重组方案公告之后,却遭遇了连续两日的跌停。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对其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的质疑。


  根据重组方案,中国长安收购兵装集团持有的ST轻骑31.43%股权,同时中国长安置入其所持的湖南天雁100%股权,置出ST轻骑的全部资产和负债。


  但湖南天雁2009的净利润,只有5034.73万元,2010年上半年则为4048.47万元,相比ST轻骑9.7亿元的总股本,湖南天雁贡献的每股收益不足0.1元。


  而ST轻骑也是一派散户行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除了法人股东济南金骑成功商务有限公司外,其余皆为自然人。


  而航天长峰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仅有鹏华盛世创新、中融国际信托双重精选一号和广发中证500三家机构,三家机构累积持股也不过413.95万股。


  其中鹏华盛世创新为一季度新进,而中融国际信托双重精选一号为二季度新进。一季度加权均价为11.55元,二季度加权均价为10.59元,相比9月9日的收盘价12.12元,上述两家机构并无太多获利。


  而华夏平稳增长虽然压中了航空动力的资产注入,但相对目前股价,该基金也并无太多收益。


  2010年半年报,华夏平稳增长突然新晋为航空动力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为620.17万股,占其流通盘的4.21%。


  但以航空动力2010年二季度的加权均价28.44元计算,9月9日该股收报28.70元,华夏平稳增长仅是持平。


  “即使是资产注入,对公司来说,也只是锦上添花,而不是基本面的彻底改变,我们没有必要去赌这个,还不如去赌ST,这个获利的空间要大得多。”某私募人士表示。


  被等待的承诺


  还有哪些承诺,可以等待?


  根据东方证券在其报告中的统计,承诺未到期或者没有明确到期期限的上市公司包括红阳能源、ST重实、振华科技等。


  市场对红阳能源的期待,主要是其大股东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煤集团”)的资产注入甚至整体上市。


  沈煤集团在2006年7月上市公司股改时曾经承诺,将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而市场也一致将红阳能源解读为沈煤集团的资本平台。


  但迄今已经4年有余,沈煤集团仍然按兵不动。


  一度有私募在2009年年底布局红阳能源。2009年年报显示,浦江之星11号持有该股105.01万股,为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中融从容成长持有51.69万股,为第九大股东。


  此后,浦江之星11号从其2010年1季报中隐去,中融成长则1季度加仓94.76万股后,二季度悄然身退。


  中信证券的一只集合理财产品——中信证券股债双赢,则下注ST重实。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该产品持有ST重实411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78%。


  ST重实控股股东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房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住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中住地产”)。中房集团同时为ST中房(600890.SH)控股股东。


  中房集团曾经在2008年12月作出承诺,将在两年内解决ST中房与ST重实的同业竞争问题,中房集团资产注入ST重实或者ST重实吸收合并ST中房的可能,均为市场所预期。


  而中信证券股债双赢或是选择下注2010年12月中房集团约定的“两年之期”的大限,但其建仓的2010年2季度,ST重实加权均价为13.20元,相比9月9日该股11.82元的收盘价,中信证券股债双赢或许已经浮亏其中。


  股改承诺尚未兑现,参与其中的机构等来却是ST重实前三大股东之间缠斗不断。先是第三大股东2009年11月,在ST重实挂牌转让西安希望城一事上投出反对票,后是第二大股东华夏科技董事长钟飞炮轰董事会,反对ST重实子公司长沙兆嘉增资扩股的方案。


  此事如何了结,尚待观察。


  被抛弃的诺言


  并非所有的等待都有结果,在部分上市公司身上,大股东的承诺,或者一拖再拖,或者化为烟云。


  西藏药业在2010年6月24日,就曾发布公告,断然毁约。


  根据公告,上市公司不再实施股改承诺中的资产注入计划,转而采取用资本公积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1股的方式进行补偿。此言一出,西藏药业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


  这一对价最终为7月26日的股东大会所通过,相比之下,江钻股份(000852.SZ)股改承诺的兑现方案,仍处于中小股东和大股东的拉锯之间。


  江钻股份在2007年3月19日股改实施时承诺,股改完成后一年内,由江汉石油管理局利用江钻股份上市公司平台,通过增发或其他合适方式,将其拥有的机械制造行业的优质资产注入江钻股份,把江钻股份建成中石化石油钻采机械制造基地。


  但一年之后,其大股东江汉石油管理局赶在承诺的最后期限前,将年利润仅为900万元的第三石油机械厂注入上市公司,而市场普遍预期的注入资产,则是营业收入3倍于第三石油机械厂的第四石油机械厂。


  最终这一方案为股东大会所否决,更有投资者一怒之下将上市公司告上法庭。对此,记者试图联系江钻股份了解最新进展,但是对方并不接听电话。而参与江钻股份维权的律师刘陆峰向记者表示,目前起诉书已经送达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武汉东湖开发区法院,但迄今法院方面没有回复。


  此外,长春燃气由于股东变更,其股改承诺也面临危局。


  2006年,长春燃气控股股东长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燃控股”)做出承诺,将在一年内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


  但此后长燃控股股权发生更迭。此前持股48%的股东百江投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百江燃气为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收购,其股改承诺就开始无限期拖延下去。而受此影响,长燃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53.04%的股权,虽然已经过了三年的禁售期,但依然无法流通。


  9月10日长春燃气董秘孙树怀向记者表示,股改承诺依然有效,大股东方面也在研究兑现承诺,“不会因为股东变更就不承认了”,但具体方案仍没有向上市公司提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