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闻回放 “重离子”选址一波多折

?和重离子治癌中心项目落户兰州有着相似的经历,“重离子”项目的选址同样是一波多折。


  早在2007年,有媒体爆料称:国内首套重离子束治癌装置建设项目将在兰州启动,并初步选定九州为该项目落地之处。此后的一段时间,包括广州、厦门、北京等在内的许多经济发达城市瞄准重离子治癌这一国家大科学工程,纷纷向国内唯一一个拥有重离子治癌技术的研究单位——中科院近物所抛出“绣球”,并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开出相当优越的条件。


  今年3月13日,本报以《重离子治癌中心将客嫁他乡?》为题率先报道了国内多个城市争建重离子治癌中心的相关内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3月18日,由兰州市规划局主持,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近物所、投资企业以及市内多家医院负责人参加的兰州重离子治癌项目选址论证会上传来消息称,不久的将来,一个以重离子治癌中心、重离子束应用装置为依托,集研发、装备制造、治疗、应用四大基地于一体的国家西部科学中心将在兰州诞生。经会议讨论,西部科学中心选址缩至定远、九州、中川和阿干镇4个地区。


  在随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本报又先后以《重离子治癌中心一定要“生根兰州”》、《兰州市紧锣密鼓留下“重离子”》、《广州急抢重离子治癌中心》、《重离子治癌中心兰州不能再“纸上谈兵”》等为题报道了兰州重离子治癌中心项目的有关进展情况。本报报道在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同时,也“惊动”了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其多次“回家”考察兰州重离子治癌中心项目选址,并就该项目落户兰州一事与有关部门洽谈。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省政协副主席、兰州市市长张津梁也先后到近物所考察、调研,并成立兰州重离子治癌项目领导小组。


  2009年6月12日召开的第十五届兰洽会,合同金额为6.5亿元的“中国兰州重离子肿瘤治疗示范中心”项目却意外“流产”。


  7月19日,兰州市政府、中科院近物所、甘肃盛达集团合作建设的“兰州重离子治癌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至此,这个重大项目终于落户兰州,但由于当日的签约仪式并未透露项目的选址,重离子治癌中心何处安家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此后的几个月时间,困扰项目建设的土地成为制约工程启动的“拦路虎”。


  今年10月底,以中科院近物所张红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重离子治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项目获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09年度项目批准,该项目将于2010年初启动实施,项目执行期为5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