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稳中求进

提到创业板,在当今投资者中可能会有截然不同认识,有的认为该板块虽然已经下跌了不少,但还远没有到位,将继续下行,直至回落到千点之下。其理由也很简单:估值太高,平均市盈率达到80倍,可谓泡沫泛滥。但与此同时,也有投资者认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创业板已经基本到位,现在处于新的一轮上升阶段。这几年来,创业板公司业绩普遍向好,两年平均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2016年底动态市盈率只有40多倍,估值也已经回落到了合理的水平,因此有望超越大盘,成为行情的领涨品种。


  那么,究竟是哪一种观点对呢?这里要说明的是,所谓40多倍市盈率,是根据创业板公司公布的业绩快报,取其收益预测的上限,再作算术平均计算的,其准确度还需要经过审计的年报检验。而80多倍的市盈率,则是根据创业板2015年年报,并且剔除了其中利润最多的温氏股份,并且减去相关公司2015年年报中当年通过收购兼并所形成的收入及利润后计算出来的。由于两者的统计口径并不一致,因此是无法作简单比较的。但在这里倒也是可以看清楚一点,即由于各自的视角不同,看到的情况以及由此所作出的判断,可以是完全不一样的。


  其实,平心而论,不管从什么角度出发来看待创业板,都会发现其利润增长还是相当快的,远远超过主板。即便只是考核其内生性增长的部分,情况也完全可以令人满意。多年来,创业板也正是凭借着利润的持续增长而获得较高估值的。当然,在市场出现调整的背景下,投资者通常会比较倾向于低估值的品种,而高估值所带来的风险因素,则是为大家所厌倦的。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自然不受待见,其这一年多来的下跌,也就不难理解。而且正是因为估值高,因此跌起来幅度也就比较大。



  但问题是,创业板是否就没有机会了呢?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目标是“稳中求进”,具体来说,就是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调结构和补短板。如果说,主板中诸如上游原材料行业中相关股票的上涨,反映了三个“去”所带来的成果,那么无论是调结构还是补短板,实际上重点都是在引导、鼓励涉足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的中小企业发展,而创业板中的公司,则是受益最为明显的。因此说,不能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创业板没有机会,其实就经济政策的角度而言,这里的机会已经显现出来了。高增长加上突出的发展机会,这就令创业板再次具备了上涨的条件。事实上,今年以来,创业板就是在逐步走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要大力发展创业板,股市成为其行情启动的一个催化剂。


  不过,人们也应该注意的是,毕竟现在的市场环境与以前是有所不同的,特别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使得稳健操作的风格在市场上慢慢占据了上风。这样一来,创业板要像以前那样持续大幅度上涨,其市场化基础也早就不再存在,要有极高的估值自然也是不可能了。反过来说,市场上也具备让其它板块活跃的现实基础,所以简单地认为创业板会独领风骚,也是不现实的。最大的可能,它是与其它板块一起同向运行,只是在力度上可能会阶段性地强一些。因此,现在对创业板有个理性的认识是很重要的。


  对创业板的看法有分歧,这不是什么坏事,也有利于人们更加准确地判断创业板。应该说,从世界创业板市场的角度来说,中国的创业板还算是比较成功的,而它的理性发展,也是可以预期的。积极而谨慎地参与创业板的投资,有望获得良好的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