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地量大转机,主线机会好赚钱!

今日二市继续地量水平,创业板涨1.2%收复2700点,沪指首次站上10日线。从板块来看,农业股全天强势领涨,主要受国台办等出台“农林22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农林发展消息刺激,此外农业春耕正当时,市场资金也有炒作低位农业股的预期。午后次新股走强,券商板块也有资金介入,两者都是情绪的风向标,率先上涨也说明情绪已逐步回暖。回到今日的盘面,总体震荡分化,全天成交7108亿,继续地量见低价,意味着杀跌也卖不动了,外资净买入1.65亿,连续7日净买入超250亿。这个阶段已然到了春播的阶段,目前沪指已开始试探10日线,后续可等待创业板站上10日线确认反弹后,逐步建仓加仓!



盘面概况



指数午后窄幅震荡,市场交投平淡,量能仅7000亿,个股涨多跌少,涨幅超9%个股逾70家。截至收盘,沪指跌0.03%,报收3445点;深成指涨1.22%,报收13809点;创业板指涨1.20%,报收2704点。沪股通净流出24.56亿,深股通净流入26.21亿。



板块和概念



板块上,锂电、光伏等前期抱团板块轮动反弹,碳中和主线大幅分化,电力、水泥等板块领跌,人气龙头华银电力、中材节能等高位震荡,部分资金流入超跌的地产、农业、半导体、券商等板块,弱势市场炒新炒低,南极光等多只次新股涨停,此外,深物业、美邦服饰等低位低市值个股均晋级3连板。整体看,市场缩量震荡整理,板块轮动加快,等待方向选择。盘面上,农业、HIT电池、次新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环保、碳中和等板块跌幅居前。



关于风电



根据“30碳达峰、60碳中和”目标,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电量要在“十三五”规模上大幅度增加。



2020全年风电定标31.58GW,远景能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包揽前三。当前节能减排目标明确,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主要形式之一也将发挥其重要作用,行业有望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市场竞争优势提升以及受益于海上风电及海外增量市场空间标的。



A股上市公司中,大金重工002487拥有国内先进的大直径海上风电塔筒生产线,通过了全球知名风机制造厂的认证,成为维斯塔斯、SGRE、GOLDWIND、Senvion、GE等全球合格供应方。



天能重工300569主营风机塔架制造,是国内风机塔架龙头之一,2.0MW-2.5MW风机塔架是公司的主力产品。



关于电动车



大众宣布计划2021年电动车销量达到100万辆。宝马则预计到2030年,电动车将占到其全球销量的50%。



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占约9%,而道路交通占交通运输碳排放比重超80%,减少道路交通碳排放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中国是全球汽车销售最大单一市场,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是全球最成熟的汽车产业集群。随着大众等全球主流整车厂的生产、销售进一步全球化,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链迎来二次渗透的长期成长机会。



公司方面,凯众股份603037在聚氨酯减震领域拥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获得了奥迪(德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安福特等主流车型多个项目。富奥股份000030为大众MEB核心供应商,逆变器、电动水泵和热管理已获得配套资格。



市场技术分析



A股三大指数今日走势分化,市场成交量萎缩,两市合计成交7108.37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农牧饲渔以及次新股板块领涨。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1.65亿元。未来股指能否在半年线附近获得有效支撑,依然有赖于机构抱团股的表现,以及碳中和概念能否继续向纵深发展,从而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参与做多。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银行、环保工程、电力以及输配电气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资金流向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尾盘翻红,全天小幅净买入1.65亿元,为连续7日净买入;早盘一度净卖出逾25亿元。下图为主力资金流向:



板块关注


电力:需求端电气化趋势革命确定,供给端电力依赖化石能源燃料,电力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板块的领涨新标杆是台海核电5连板。


碳交易:十四五落实碳中和国策,碳交易未来空间千亿以上;碳交易覆盖面极广,全国性碳交易6月底投入运行;碳交易处于5浪主升波段。龙头是华银电力8天7板。


周期: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提振上游大宗商品需求;碳中和目标驱动新一轮供给侧改革;供需关系优化提振周期板块;板块龙头是顺博合金6天5板、焦作万方5天4板。



财经要闻



1、【商务部: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万亿元】



商务部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万亿元。汽车后市场是指已售汽车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或服务活动。2020年,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稳定向好,汽车后市场消费持续复苏,二手车交易量有序回升,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稳定增长,共享出行、充电设施快速发展。初步估算,上述几项合计实现交易额超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



2、【山西首次启动可控负荷参与电力调峰】



山西建立需求侧电力调峰交易市场,通过独立储能分时段充放电和引导用户调整用能习惯,为电网提供深度调峰服务,用以提升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消纳空间,同时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下一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持续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调控业务数字化转型,开发电网运行及电力市场增值服务,进一步拓展可控资源接入范围,提高电网弹性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3、【思源电气: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72.20%–285.62%】



思源电气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4亿元–3.4亿元,同比增长172.20%–285.62%。本期预计业绩比上年同期增长,主要是因为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生产、发货得以恢复,营业收入得以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4、【去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约22% 产值超2000亿元增速超20%】



去年国内集成电路交易收入接近8850亿元,十三五时期平均每年增长20%。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重镇,去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约为22%,产值超过2000亿元,增长超过20%。目前超过700家集成电路重点企业落户上海。上海过去这些年累计完成半导体领域的相关投资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领域头部企业最集中、产业链最集中的地区。未来上海将继续坚持在合作中创新,拥抱并融入全球产业链,共同推动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这是行业共同发展、共生共荣的重要基础。



5、【国内商品期货走势分化 动力煤主力合约涨停】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煤炭板块涨幅居前,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涨幅6%,焦煤涨超5%,焦炭、纯碱涨超3%,玻璃、20号胶涨超2%,纸浆、豆粕、燃油、尿素、淀粉涨超1%。苯乙烯跌超4%,硅铁、苹果、塑料跌超2%,花生、豆一、豆油、乙二醇、PP跌超1%。



今日大事件



1、【大小盘估值折溢价是否会是新常态】



简评:近年来大盘股持续创造超额收益,一度出现小盘股无人问津而大盘股备受追捧的现象。2020年12月以来,A股市场首次出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中位数超过中证500指数、市净率中位数首次超过中证1000指数的“大盘股估值溢价”现象。



从历史经验来看,大盘股相较小盘股一般盈利弹性偏低(低beta)。自2018年开始的经济下行周期以来,大盘股凭借更稳定的盈利能力,在利润增速上优于小盘股(高alpha),市场给予大盘股“稳定性估值溢价”。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在大盘股估值溢价期,投资小盘股仍可能获得不错的相对收益。



2、【多家企业面临退市 资本市场出清步伐加快】



简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退市频率正在加快。过去的几个交易日,先后有*ST康得、*ST秋林、*ST长城等多家公司进入退市通道,此外,*ST航通也主动申请终止上市并将在本周摘牌。市场推行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问题股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投资圈生态的变化,投资者务必要擦亮眼睛。



近段时间一直火热朝天的碳中和概念股,今天集体回调。回顾一下,碳中和的炒作。首先是游资通过资金去进行涨停板接力赛,像中材节能、华银电力等,全部由游资进场点火,燃起波澜壮阔的大行情。



逻辑上,游资考虑到目前这个板块想象力较大,所以即使大盘较为低迷,但这也让游资处在非常游刃有余地发挥的场所。另外前期涨得较多的环保、水泥、钢铁、电力等处于整理状态。这也是符合目前这种震荡市的典型特征。



资金又开始做切换的动作,从高位题材撤离,流入目前跌到位的核心资产。所以我们认为这一波反弹的领头羊就是目前处于低位的核心品种。



在这种阶段,咱们千万不要冲动去追高,这个时候,冲动反而容易踩中反弹的高点。而前期被干趴下的抱团50,未来也将会出现低位反弹的过程。如果手上持有这些票的,也可以趁着反弹的机会降低自己的仓位。



我们研究团队基于一季报预期,给大家选了三个风口:



一、锂电池



近期涨价非常凶猛,碳酸锂从年初以来,涨幅高达88%,至每吨12600美元以上,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需求的旺盛自不用说,从供应角度来看,从2021年年初到现在,整个供需的缺口大概是在20%到25%左右。所以锂电池这一块一季报业绩会非常亮眼,可以重点关注。



二、免税店



疫情复苏,旅游业复苏,再加上五一小长假会迎来一波高潮,旅游业的股票都值得重点留意。而最受益的应该还是免税店,旅游+消费属性,今年业绩增长是非常确定性的!



三、特种建材



例如防水材料、涂料、石膏板等。这个板块也是绩优股比较多的板块,而且受益疫情复苏,行业内部也在进行龙头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这一块的几个龙头机会比较大!



市场信心没有这么快恢复过来,目前大家可以选择一些基本面较好的公司,这才是较为安全的操作策略!



明日策略


大盘已突破分时下降通道上轨,反弹趋势即将展开。紧跟主线,大胆做多!碳中和方向注意分歧;建议重点低吸低位启动方向的碳交易、电力等碳中和核心环节的个股机会。今天午评中讲到“沪指半日成交较昨天半日成交继续萎缩,没有量能,午后仍将维持震荡为主,今天大概率续刷地量的行情,没有什么大机会,也不会有太大风险,大家以静制动为好,地量复地量,积蓄正能量”午后大盘维持弱势震荡至收盘,没有出意料刷新了新低交投,沪指以3066亿元的成交刷新去年12.08日以来的新低。地量复地量,地量何其多,每每新地量,转机莫蹉跎。半年线从前期的宽幅震荡,到现在窄幅收敛,这也是震荡近尾声的标志,机会越来越近了,只不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技术上需要一根放量阳线来确定盘整的结束,继续耐心等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