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大军:完美的汇川技术

?


【汇川年报理解:完美报表的背后与未来】推荐汇川这么久,汇川用数据说明了一切,13年年报三表完美无缺,各项指标健康向上。收入17.3亿增加45%,利润5.69亿增加77.8%,业绩1.44元符合上调之后的预期,一季报45-70%的增加应该算是超预期的水平,加上10送10股派10元的方案又给股价上行的动力。一季报乃至全年基本面无风险的业绩,让投资者可以放心持有。


(一)业绩报表的背后汇川教科书式的管理相信征服了所有投资者,相信会很快写入MBA现代管理的案例,建议没有去调研过的投资者应去调研学习,理解什么叫做企业。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1,独特的商业模式:汇川专家营销的模式领先对手至少5年,也进一步扩宽了汇川与国内竞争对手与国外对手的护城河,这个也是汇川持续比对手成长快、毛利率水平比对手高的核心原因。一句话总结:虽然看似汇川与对手在同一个行业,但是做的事情完全不同,汇川的敌人只有自己,自己能否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而商业模式的背后,是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为与不为做了最佳的选择。◆2,有效的业务管理模式,汇川的十二条产品线,以及十个个产品线总监,都是可以独立运营的部门,而能力也足以与一个小型上市公司PK。产品线之间的使命也有所不同,有成熟产品(电梯、注塑机通用变频)、发展产品(新能源、伺服、大传动、传感器)、培育产品(机器人、物联网)、战略产品(未来布局的其他业务,也是董事长为3年后发展考虑的核心),搭建了完美的产品梯队。◆3,紧凑的人员梯队:汇川董事长将来的核心不再是做事情,而是培养人,人才进入汇川管线培养成平台型人才,是其他公司无法模仿的模式,也确保了汇川将来的发展动力。汇川的产品线 资源池的业务模式,也允许人才培养的可能。◆4,严谨的公司制度:公司各种虚拟的委员会覆盖公司战略规划、业务发展、人才培养,风险控制等。◆5,狼性文化:从竞争对手、供货商角度,聊到汇川无不敬重,乃至EMBA课堂(汇川7位高管在EMBA培训),同学都评价汇川领导就是不同。


(二)13年业绩的理解:其他指标无需拆解,报表反映了一切,也是也是超预期。或许大家两点疑问:◆1,营业外收入偏多(13年1.55亿,12年5800万):一是公司收入、利润大幅提高,本身就是各项税收返还的增加。二是因为国家政策12年有部分延迟。现在公司每个季度的税收返还3000-4000万左右。重要的是,今年4500万的股权激励费用,也冲抵了这部分提高。今年的业绩与营业外收入贡献基本无关。◆2,存货的增加(13年3.2亿,12年1.56亿):注意存货附注中披露的细则,9800万的发出商品,12年底为3800万,意味着什么?应该是已经发出还没有确认的商品,恰恰从另外一个角度保证了14年的业绩。


(三)一季报45-70%的理解:跟踪汇川三年多历史以来,公司都是比较偏谨慎的作风,仍然可能偏上限。按照环比数字,一季报利润在1.2亿利润都比较正常。一季报实际上相当于2个月的业绩。从一季度开春的形势来看,订单水平非常好。三月份是每年的重要月份,预计仍继续创历史新高,从环比趋势分析,应该月度可达2.7亿订单。保障了全年25亿的营业收入。


(四)14年全年理解:14年对公司是效益年,之前培育的产品在14年开始绽放。◆1,中小型自动化伺服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13年报表中2.68亿中预计通用伺服为1个亿,预计今年可到3个亿;注塑机产品1.6亿多,预计今年可到2亿,合并宁波伊士通报表后会增加更多。◆2,新能源汽车部分13年1个多亿,预计14年有望到3-4亿,大幅增加。光伏产品5000万,预计14年可以到4亿以上。◆3,大传动产品:预计13年1个亿,14年可以到2个亿以上。◆4,机器人:从公司做机器人的思路上来看,公司的商业模式再次不同,全行业解决方案有望14年年底出来,15年开始贡献利润。无论如何计算,全年40%多的增加到2.1元都是确定性事件。基本面无风险。


(五)汇川的未来:汇川一定能够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大浪潮中占有一定的历史地位,顺着产业趋势,非常有可能达到三一、中联的水平甚至超越。因为该行业壁垒更高,竞争对手相对来说更难跨越。那么千亿市值并不是梦想。


(六)对股价的看法:历史上多个股票,只要具备伟大的前景、只要公司足够优秀、只要季报能够兑现业绩,都是保持在35倍PE左右,并且不为指数波动影响。如此分析,年底到100元,50%的绝对收益应该确定(35倍*15年3元以上业绩),从长期投资角度,年度50%的收益,何求?强烈推荐,长期持有。【华创中小盘李大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