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税改革何时开花结果?

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明确提出简单提高起征点不公平的论断之后,有学者又提出新建议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提高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也可以考虑将工资、薪金所得超额累进税率的前两档税率进行下调,例如第一档税率就可从现行的3%降至约2%等。

王广谦表示,这种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或者将个人所得税的低档税率进行下调的方式,可以惠及那些相对低收入的群体,而且也能使相关群体的感受比较明显。他认为这种改革空间应该是有的。

7日,楼继伟在“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财政部正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但涉及到11项所得项目扣除,非常复杂,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

王广谦认为,对于个人所得税的11类所得项目,可以尽量将所得项目进行归并。他建议,可以考虑将这11类所得项目,按照“劳动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特殊性收入”的原则分为三大类。

王广谦表示,在进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后,如果所得项目分类过多,则无论是从纳税人自行申报,还是从税务部门自身执行时,都会产生较大的不便,不利于实际工作中进行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