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3000点是否会真正跌破?
虽然周一的跳空下跌已经消化了高企的cpi数据,但是市场内在的弱势仍继续释放,昨日的反弹并没有改变原有的调整趋势,今天沪指开盘后继续下跌,市场人气处于低谷,多方的反抗并没有得到成交量的配合,尤其是尾市一小时快速回落,最终下跌56.75点,幅度为1.69%,收盘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将昨日的阳线实体全部吞没,预示着短期内仍有下跌空间,而且成交量再度创出长期以来的新低水平,沪市金额只有548.6亿元,观望气氛异常浓厚,总体来看,在投资者信心丧失的环境下,市场有可能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焦点一:信心丧失抛售将延续,等待报复性反弹。
  从5500点下跌以来,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反弹,基本上是一路下跌,在这过程中一度曾出现过单日的暴涨,但不断的新低对参与者形成了极大地冲击,而且在逼近3000点大关的时候,信心已经进入快速丧失的阶段,恐慌、担心、忧虑等心理在市场中扩散,表现在盘面中就是,在反弹过程中缩量,而往往在下跌过程中放量,总体上量能大幅萎缩,今天沪市金额584亿元的水平充分反映了这一点,从这一点来看,短期内市场有可能进入加速下跌过程,向3000点进行挑战,但我们认为,投资者却不必恐慌,因为这很有可能是2008年的最后一次大幅下跌,而且在恐慌、在无奈中的抛售往往证明是一个阶段性的中期底部,因此,对于持仓的投资者而言,不必继续割肉,而是耐心等待报复性反弹。而对于空仓的投资者而言,也可仅仅跟随市场,等待反弹的来临。
  焦点二:大小非减持仍然庞大,中长线压力沉重。
2005年6月份牛市的推动力之中,有一个较大的因素,即股改,但是在这个过程结束之后,市场却遇到了新问题,也就是大小非的减持问题,如果除去2008年以前已经达到坚持限期的股票,我们统计2008年以后的数据,2008到2010年,各种类型的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分别为2.8万亿、6.1万亿和6.4万亿元(按4月11日收盘股价),合计解禁市值为15万亿元,几乎相当于再造2个a股市场(截止4月10日,a股市场流通市值为7万亿元)。扩容的压力是相当沉重的,而且这还没有考虑到大小非的成本问题,相当多的大小非的成本只有目前股价的十分之一左右,抛售欲望相当强烈。而与此同时,面临通货膨胀,国家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外围资金匮乏,因此,庞大的抛售压力和匮乏的资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中长线来看,市场的压力相当的沉重。我们再从短期分析,已经过去的三月份是大小非减持量较大的月份,沪指跌幅超过20%,而现在所处的四月份,据首放研发部统计,解禁上市的有135家,解禁股份92.3亿股,市值合计896.99亿元(按3月30日收盘价),其中工商银行(601398)4月27日解禁市值高达174.5亿元,必然会对市场产生负面的冲击。
  焦点三:重点规避业绩的风险,减持周期性行业。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众多典型周期性行业利润增长都将显著下降,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警公告,在中报正式披露前,投资者有必要对其他周期性行业股票保持警惕。如今天的金融街、长江电力(600900)等,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冲击了市场信心。对于这类个股投资者必须进行减持,不能因为前期的下跌幅度较大,而以为已经到底,毕竟在牛市中新高之后还有新高,而在熊市中,新低之后也必然会有新低。典型就是云南铜业(000878),在中期跌幅达到70%之后,仍出现了跌停,这就是目前最大的风险。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必须规避绩差股、题材股的风险,因为在一个行情周期内,绝大部分个股的涨幅或者跌幅都是差不多的,在大盘权重股相继跌幅达到50%之后,目前抗跌的绩差股的风险已经临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