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年女性反复发作的慢性尿路感染的临床特点及中医防治

老年女性反复发作的慢性尿路感染的临床特点及中医防治

尿路感染是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人群中的一种常见病,在老年人感染性疾病中列第2位,其发病率为16%~43.3%,仅次于呼吸道感染,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有上升趋势。有一组统计,老年人尿路感染发病率为15%~20%,70岁以上达33.3%,80岁以上达50%。老年人容易发生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全身和局部的免疫防御功能下降,当人进入老年期后,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退,这势必造成全身抵抗病菌入侵的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局部的尿道黏膜随着人体的衰老,其所分泌的抗黏附因子明显减少,这些抗黏附因子包括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IgA)和硫酸氨基酸多糖等。而这些物质均有极强的抵抗细菌在泌尿道黏膜黏附的功能。老年人尿道黏膜分泌上述物质的功能减退,成为易发尿路感染的局部原因。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一方面是因女性尿道短,快速排尿后的终末尿液被尿道口周围的细菌污染,被污染的尿液在膀胱收缩终了后,又被吸回膀胱引起上行性尿路感染;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年女性绝经期后激素水平明显衰退,尿道黏膜发生退行性变,由于尿中排除的黏蛋白样物远较年轻女性为少,膀胱的黏液层粗糙不平,常有“陷井”,细菌移行到“陷井”聚积和黏附在黏膜上皮引起感染。

  1 临床特点

  老年人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容易误诊或漏诊。因此,认真总结老年人尿路感染的临床特点很有临床实用价值。

  1.1 症状不典型 首发症状多样化,如头痛、恶心、腹胀等,而不是人人都以尿路刺激征为首发,据统计约2/3的老年尿路感染患者,无典型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征,其首发症状常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据临床观察,老年尿路感染患者,其首发症状分别以尿路刺激征(发热、腰痛、肾区叩击痛阳性)、血尿、白细胞尿、蛋白尿等为主要表现,由于无临床上的典型表现,极易忽略而延误诊断,使病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病程迁延而慢性化。

  1.2 多为复杂性尿路感染 所谓复杂性尿路感染是指伴有尿路结石、尿路梗阻、膀胱输尿管反流及神经源性膀胱功能不全等,及其他如糖尿病、妊娠、肾移植或代谢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的尿路感染。因老年患者多患有尿路结石、糖尿病、肿瘤、脑血管病等疾病,因此,老年尿路感染多为复杂性尿路感染。

  1.3 病情较为严重 老年人由于全身及局部的抗病能力下降,故一旦发生尿路感染,多数都演变为肾盂肾炎,且多并发菌血症、败血症、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危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治疗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2 中医防治尿路感染

  2.1 中医的认识和治疗 尿路感染一般认为属中医“淋病”范畴。从中医理论来看,本病的病位在肾与膀胱,病因病机主要为肾虚、膀胱湿热。当急性尿路感染初期和慢性尿路感染急性发作时属于实证,乃因湿热邪毒蕴结下焦所致。但老年女性反复发作的慢性尿路感染多属于虚证,以肾虚为主要病因。老年人由于脏腑功能下降,尤其肾气虚衰,发病机理主要以虚为主,以邪为标,故在治则上应重视调理整体机能状况,配以局部通淋化湿的治疗,才能标本兼顾,取得较好的疗效。

  笔者自2001年以来跟随国家名老中医李莹老师出诊,共诊治了上百例反复发作的慢性尿路感染的女性患者,收到了良好的疗效。此类患者临床主要表现为腰酸、倦怠、乏力等症状,无明显尿路刺激症,但尿菌阳性,治疗应以补虚为主,祛邪为次,李老师以八珍汤为基础方,阴虚者加用六味地黄丸,肾阳虚者可选金匮肾气丸,气虚下陷者以补中益气汤,在补的基础上加用怀牛膝、车前子、白茅根这三味药,使补而不滞、补中有行。怀牛膝性味苦、酸、辛,入肝、肾经,能引药下行,《本草纲目》认为,本品能“治五淋血尿,茎中病”,《本草经疏》谓本品“走而能补,性善下行”。车前子味甘,寒,入肾、肝、肺经,功能利水通淋,祛湿止泻,清肝明目,清肺化痰,清热解毒,《本草纲目》谓之能“导小肠热”,《神农本草经》言其能“利水道小便”。白茅根能清热利尿,凉血止血,《本纪》谓“主劳伤虚羸,补中益气,除瘀血,血闭寒热,利小便”,《别录》认为本品能“下五淋”。三药合用,引药下行,使补而不壅,利而不伤正,共奏补虚通淋之功。

  2.2 注意预防 老年女性尿路感染患者除了积极治疗以外,平时注意预防也非常重要。(1)尿路感染治愈后,应注意休息,适当活动,提高机体免疫力,但不宜过度劳累,以免免疫力下降,使尿路感染反复发作。(2)多饮水:患者宜多饮水或多喝些果汁、菜汤,每日尿量至少保持在3000ml以上,尿量增加,使排尿次数增多,借以冲洗尿道,排空膀胱,细菌及炎性渗出物亦可随尿液一起排出。但饮水最好集中在白天,以免晚间起夜过多影响休息。(3)饮食调养:尿路感染患者饮食宜采用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忌食辛辣、油腻之品。中医认为肥甘、油腻之品能助湿生热,而此病多由湿热引起,故忌食之。瓜果、蔬菜等食物富含维生素应多食,以增强体质、促进机体康复。(4)注意卫生:此病因细菌侵入尿道引起感染所致,所以注意卫生很重要。女性尿道较男性短,易受细菌侵袭,故女性尤应注意尿道口的清洁。大便后应从前向后擦净门,避免粪便污染尿道口;每日用温水清洗外阴,女性应特别注意经期卫生。(5)尿菌转阴后仍要坚持服用中药调养,以彻底治愈,防止复发,若反复发作可使感染上行,严重者可引起肾脏实质受损。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

       130055吉林省省直干部保健室

       130044吉林大学第二临床医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