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白茅根治病的民间验方

白茅根,原名茅根,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茅的根茎。中医认为,白茅根性寒、味甘,可入肺经、胃经和膀胱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白茅根可“止吐衄诸血、伤寒哕(音yu)逆、肺热喘急、水肿黄疸、解酒毒”。《本经》中记载,白茅根可“主劳伤虚羸、补中益气、除瘀血、血闭寒热、利小便”。《别录》中记载,白茅根可“下五淋、除客热在肠胃、止渴、坚筋、妇人崩中”。在临床上,此药多用于治疗因血热妄行所致的衄血、咯血、吐血、尿血,以及因肺胃蕴热所致的心烦口渴、呕吐、咳嗽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茅根富含钾盐、葡萄糖、果糖、蔗糖、柠檬酸、草酸、苹果酸、芦竹素及白茅素等,对急慢性肾小球肾炎、麻疹、肺结核、痔疮等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下面就介绍几种用白茅根治病的民间验方:
  1.治疗急慢性肾炎:取白茅根(鲜品)30~60克,赤小豆100克。将上药一起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2次服下。此方对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所致的水肿效果尤佳。
  2.治疗肺结核:取白茅根(鲜品)60克,侧柏叶20克,藕节、栀子、仙鹤草各15克。将上药一起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3次服下。此方对肺结核所致的咯血效果明显。
  3.治疗麻疹:取白茅根、板兰根各30克,玄参15克,山栀、丹皮各10克,生地、紫草各12克,犀角3克(冲服)。将上药除犀角外一起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犀角,每日1剂,分2次服下。此方对邪窜血分型麻疹疗效甚佳。
  4.治疗尿血:取白茅根30克,车前子25克,白糖15克。将白茅根和车前子一起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然后放入白糖,每日1剂,可1次服下。
 5.治疗鼻出血:取白茅根适量。将白茅根研成细末。每次用温开水送服药末6~8克,每日服2次。
  6.治疗小便不利:取白茅根(鲜品)60克。将白茅根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1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