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谈天房

       近来潘石屹一反早几月论点,抛出了个房地产百日巨变很是引人注目.其实其主要观点并不新鲜,只不过人一出名其言也贵罢了.从去年八月后起,我就隐若感到中国地产业会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认识也越来越深切.这点股友从我其后的有关博客中可以看得到.当然我不是业中人,分析及数椐也没潘总透彻,但结论极其类似.所不同的是,我不苟同一个产业的重新组合能在百日或左右完成,也不信上市地产有崩盘的.由于不是本文重点,我不详说,但是我一直认为天房是这次洗牌中的受益者.


       地产洗牌,我赞同潘总所谈的主要原因是要命的资金,那么我们来看看天房本身反映出的资金情况.从年报的财务分析中,我们看到天房的资产负债率(%)51.8911.流动比率(%)245.66. 速动比率(%) 72.19  .


       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几个指标的含义一资产负债率是总负债占总资产的百分比负债率越低表明对外来资金的依赖性越少当然过低的负债率也不是好事反说明企业筹资能力不强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流动比率代表企业以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综合能力。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流动比率越低,则意味着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不强,但如果比率过高,说明企业可能不善举债经营,经营者过于保守,将导致企业短期资金的利用效率较差.速动比率代表企业以速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综合能力。速动比率通常以(流动资产一存货)÷流动负债表示,速动资产是指从流动资产中扣除变现速度最慢的存货等资产后,可以直接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那部分流动资产。但也有观点认为,应以(流动资产一待摊费用一存货一预付账款)÷流动负债表示。这种观点比较稳健。由于流动资产中,存货变现能力较差;待摊费用是已经发生的支出,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分担的分摊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各项费用,根本没有变现能力;而预付账款意义与存货等同,因此,这三项不包括在速动资产之内。由此可见,速动比率比流动比率更能表现一个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一般经验认为:流动比率在2:1比较适当,而速动比率则为1:1.而天房明显较高.而流动负债中,若扣除八个多亿的予收款则负债率低于50%,明显不属于潘总所言的担心资金的公司.另外,从近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内容看,尚有不少为下属全资子公司贷款的议案,证明公司的筹资渠道,并没因金融宏观紧缩受阻.其实了解天房的朋友都清楚,天房在天津不可能拿不到项目筹不来资.真正要注意的是,什么时候它能彻底走出原国企的运作模式.


       不少朋友要我谈现天房会上多高.目前是谁在炒作天房.坦然的说,目前上多高我不予测,这是庄家的事,恐怕在当前的世道下,它们也不会只有一套方案.至于是谁在做,大家看一下年报中的流通股东结构和股友粘出的大资金进出详单,也能分析个大致,用不着我去测想.从近日的种种迹象我只能讲,高层不愿股市近期再大上下.如股市近几月维持振荡.真正大利好恐怕要到奥运前才有,若那时仍要死不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