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市风格正发生巨变!

1. 10月24日我博客说中国股市正发生最近七年来第三次风格巨变,今天我最后再劝一次,凡是60元以上的股票最好未来一年不碰;凡是市盈率高于45倍以上的票最好不要参与。因为中国股市风格最近两个月正在发生巨变,所有高价、高市盈率的股票,未来一年都可能不会再受到市场青睐了。


2. 2015年之前只有不到2500只股,今天已经接近5000只。 2015年6月份之前的股市,是所有板块几乎一起随指数涨跌,但2016年随着股票数量越来越多,股市资金已经根本无法支撑所有板块一起涨了。 这就是为什么最近七年来,即使大盘指数持续上涨的某些阶段,也再没出现所有板块随指数一起涨的原因。


3. 2016年开始因为股票发行数量越来越多后,众多股票良莠不齐,使得2015年底众多机构开始把目光转向“拥抱头部公司的风格”,资金向格力电器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少数蓝筹绩优股集中,从而造成了2016年——2018年1月份的绩优蓝筹板块牛市。最近这四年,市场依然延续了抱团炒作头部股风格,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四五年,宁德时代比亚迪药明康德爱尔眼科片仔癀恒瑞医药亿纬锂能等头部公司股票大涨十几倍的真正逻辑。


但随着这些头部股积累的涨幅越来越大,股价越涨越高,都变成百元以上高价股后;又随着最近四五年我国股市上市数量越来越多,市场资金已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支撑高价股更需要巨量的资金。 这时,呆在头部高价股里的基金经理们突然发现:已经没有多少散户再来接盘高股价的贵州茅台片仔癀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头部高价股了。


股市里最核心的逻辑是什么? 所有股票拉高了都是为了卖出变现的!而不是持有十年二十年当股东的,大资金思维更是如此! 当一个股票价格从十元变成七八十元,一两百元后,再没有散户们买进来接盘时,即使这家公司未来预期再好,这时股价却再也涨不动了。这,就是最近三个月,比亚迪宁德时代三季度业绩比去年暴增百分之几百,但股价却大跌的真正原因!


4. 2016年到2021年,中国股市机构们抱团炒作头部公司股,本意是为了在股票注册制大趋势下,随着股票数量越来越多后,基金经理们选择少数有价值的头部公司股进行避险,这样想来保持自己基金的中长期收益!!!但当这些少数头部公司股价经过几年被机构们抱团炒作到几百上千元后,这时,另外一个悖论突然意想不到出现了:因为在注册制下,股票数量越来越多,中国股市现在已经出现资金困难的局面,支撑高价股更需要大量资金。未来几年,随着股票数量更多,支撑高价股更没有可能了! 另外人民币并没有像美元那样国际化,可以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持续进入。 这时机构经理们才发觉,手上的高价头部股散户又买不起和不愿意再买,又没其它大资金进入,则维持目前高股价都变成非常困难事情,更不要说上涨了。这些高价头部股此刻已经完全失去未来避险和增值功能了,不仅不能避险反而比目前才十元,二十元的绩优股来说,隐藏着更高的风险!!!


这,就是为什么从九月底开始,机构抱团的高价高市盈率票,本来在之前已经大跌的基础上,又开始全部再次大跌的根源;而业绩依然保持增长的,市场以前认为并不具有避险功能的,并不算头部公司,但占据业绩好,估值很低,股价很低的康缘药业海天精工启明星辰等中低价绩优股反而大涨的真正原因! 因为这时个别先知先觉的基金经理发现,1500元的贵州茅台要涨一倍到3000元,让大量散户来接盘,我大资金要变现卖出是何等困难呀。但当时才12元的康缘药业,我从12元即使拉升翻倍到24元,想要变现出局,是何等太轻松了呀!(不要再追了,只是举例)


此一时,彼一时,四五年前本出于避险功能买进的贵州茅台,比亚迪,宁德时代们,反而现在不具有长期避险功能了。而三四年前,从不被基金经理们关注的康缘药业等低价,不出名的绩优股,反而现在成为市场最喜欢的,真正可以避险的品种了。 真是的,人呀,三穷三富不到老呀。 昨天的座上宾变成了今天的烫手山芋,昨天没人要的股票,变成了今天的香馍馍。


总结就是一句话: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数量肯定会越来越多,机构们初衷的逻辑是为避险,不买那些中低价的一般绩优股,而买进少数稳健的高价头部公司想获得中长期利润。

但注册制造成股票数量越来越多情况下,中国股市又不像美股有长期国际资金支持,使得我们股市里资金全面开始紧张;资金全面紧张背景下,维持高价高市盈率的头部股则需要大量资金,根本维持不下去。以上就形成一个悖论了。


资金全面紧张情况下,反而那些才十几,二十元的绩优股,拉起来需要资金量不大,即使拉升一倍股价还不是很高,价格还是有大量散户可以接受,反而主力更容易出货,落袋为安。


深刻理解我上面的超前思维,未来半年你们就知道怎么操作了。因此我这次倡导的中低价绩优医药股大行情,看错的可能性为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