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机构“声东击西” 热钱成股市大跌的替罪羊?
奥运开赛已过5日,我国夺金数目日日翻红,人心大振。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股市行情的萎靡不振。自奥运开幕式起,股市已经连续数天 “飘绿”,此时热钱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近日越来越多的声音表示,正是热钱大规模从中国A股市场撤退,引发了奥运以来的大跌局面。

  对此,记者连线多位专家。他们表示,在后奥运市场愈发扑朔迷离的背景下,热钱很可能已经成为真正原因的“替罪羊”。另一些专家甚至表示,热钱撤出一说,很可能已经成为某些机构“声东击西”的工具。

  争论:热钱是不是祸首

  热钱是托词 跌在信心

  当记者阐明热钱撤出一说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人们找不出真正理由,便习惯于将原因归结为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但我认为,近日股市之所以出现这种大跌,还是投资者的信心问题。”

  高盛投资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也支持赵锡军的这一看法。“事实上,外资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作用还是非常有限的。有些学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上亿美元的热钱,我认为没有这么多,而且我国对资本市场上外资撤出的管制也比较严格。”

  不过,胡祖六并没有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具体存在多大规模的热钱,但他指出:“强调热钱过多很可能会误导国家经济政策。”

  胡祖六还表示:“过去股市涨到6000点的时候,主要也是中国人自己的资金进入,高涨的信心促进股市行情越来越好。而现在股市不断下跌,很大程度是因为在通胀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不断下降,投资者也越发没有信心,这种羊群效应是导致目前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

  超跌严重 热钱能无异动?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研究员谭雅玲用一个反问对热钱问题进行了总结:“A股如此超跌已经严重超出了中国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的价值,能说热钱没有发生异动么?”谭雅玲一直试图让投资者了解的观点是,美国似乎正在“扮演衰弱和危机”,事实上,当全球为美国的危机恐慌时,它却显得格外健康。

  此外,国金证券的判断是,一定量的资金流出已属必然,但目前还够不上大规模的冲击,遭受影响的领域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市场。

  预期是导火索

  宏源证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宋鸿兵表示,投资者对于奥运行情的预期,是导致开幕式以来股市不断下跌的 “导火索”。“人们都觉得奥运可能会为股市注入一针兴奋剂,而后奥运市场又难以预测,因此都在等奥运这个时机解套。所有人都这样预期,就导致了解套集中爆发,股市还没有振起来,却因为这种预期效应先暴跌了。”宋鸿兵解释到。

  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李锋则认为,早从一年前开始,投资者就普遍预期奥运之后政府对股市可能进一步放手,因此在奥运刚开始时集中卖出,也体现了这种预期的效应。此外,他强调,现阶段我国股市的资金结构不良,也是导致在奥运这个特定时间点上,投资者出现“羊群效应”的重要原因。

  小心机构“声东击西”

  “现在的股市投资者,心理已经脆弱到了极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记者表示,“因此,一定要谨防有些机构可能会利用这种心态,放出热钱撤出的消息,用以达到声东击西的目的。”郭田勇锋利地指出。

  他表示据其观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资投资者就已经开始逐渐撤出中国市场,而那时恰逢股市的最牛期。“他们的投资经验还是相当丰富的,一般不会等到现在这个时候了,才开始往外撤。早在股市位于五、六千点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卖出了。现在的外资以及非法进入我国的热钱,并没有多少呆在股市里,大部分躺在银行,还有很多正在向实体经济放贷。”

  “由于在奥运会维稳的背景下,政府不太可能出台什么实质性的举措,而且奥运之后人们都担心楼市更糟糕,在这个当口上,投资者的心理弱不禁风,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跟风狂卖。”郭田勇继续谈到。而一些机构为了能在不久的将来,以更低的价格捞底进入中国市场,很可能制造热钱风向标的假象,让现在市场里的人进一步卖空,从而达到他们炒作诱空的目的。

  不过,郭田勇表示现在并不能确定高唱外资撤出的,究竟是哪些机构,或是哪些人。博弈还在进行,帷幕尚未拉开,真正的幕后推手还难以透视。

  赵锡军则谈到,在如此低点继续唱空中国股市的目的,还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市场开始强调美元走强这一点可能就是炒作的一个信号,如果资金从中国股市撤出,回笼美国等市场,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将会进一步推高美元的走势。“因此强调外资回国的真正用意之一,很可能是为了把美元、美国的股市给炒作起来。”赵锡军表示。

  预测:热钱还有回流可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于热钱问题一向比较“头疼”。她表示,很难界定什么样的资金才是热钱,因为这个词太具煽动性。但她提醒投资者注意,“热钱的流动很有可能跟现在的资金流通没关系”,因为如果资金转向的话,这个过程也不会马上被市场发现。”

  证券分析师文国庆则表示,为什么资金不再炒大宗商品了,从国际原油这个期货投机最大盘子的市场看,今年6月份以来净持仓量也已经出现减少,在货币总量减少的情况下,没有更多钱跟进的市场只能暴跌无法上涨。文国庆提醒,由于资金在期货市场和流通中具有一定的杠杆放大作用,因此总体流动性并没有想像中那样“庞大”。

  国际市场流通货币减少,势必对全球经济发生联动效应。宏源证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宋鸿兵一直秉承的观点是,美国次贷危机下一次的全面爆发将从今年8月持续到2009年,由于美国本土经济体问题严重,实体资金必然减少,其境外资金回抽效应会非常明显,而盘踞在中国的“数千亿美元”热钱,会成为第一时间的“作恶者”。

  宋鸿兵告诉记者,这部分已经“少算”的资金约有7000亿美元左右,其获利最少3倍,而如果其倾巢撤出,将使我国的外汇储备一倾耗光——而中国股市的屡次暴跌更和美国股市的动向息息相关。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同样对次贷问题深入研究的曹红辉则做出了不同判断:一方面美国次贷的问题非常严峻。将会造成美国经济的衰退;但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总体经济仍旧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因此大规模的热钱撤出未必成行,“我估计,未来5年国际上还会有关更多资金流入中国。”

  对于股市出现如此 “令人失望”的暴跌,众多专家认为,这是由于股市内在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原因导致——“核心的大小非减持问题不解决,而8月份正是解禁高峰,加上奥运盛事全民重心转移,市场出现超跌也不可避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