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理性与非理性

    市场经济是以成败论英雄的,不管你有多深的造诣、多完美的过程、多严谨的理论,没有取得业绩就是失败。而投资行为更是如此,既要承认客观事实,也要看清其中理性和非理性因素,力求安全的同时,尽量取得最大回报。


    房价肯定存在一定的泡沫,不然管理层也不会一调控就是两年,但其中却有很大的合理因素,城市化、刚性需求、保值需要等,还有整个社会承受度是多少都没有定论,不承认这种合理性就会犯方向性错误。大量经济学家两年前就一直看空房价,崩盘论不绝于耳;广州市长今年初居然告之市民房价肯定会跌,呼吁大家暂不买房,笔者认为这才是典型的非理性,如果居民盲目轻信学者甚至是管理层的话,前几年明明应该购房而选择观望,那就是失策。


    个人以为投机者往往比投资者更理性,因为他们对价格走势有更高的敏感度,更愿意承受风险。就拿认沽权证来说,谁都知道它一文不值,投机客照炒不误,他们愿意承受清零的风险,失败了也绝不会找谁理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至于他们之中是不是有人在操纵市场,这得由监管层说了算,只要没犯法,我们就不能无原无故打击他们,因此投机认沽权证的人是理性的,而投资认沽权证的人才是非理性的。


    股票市场多变又复杂,上千家的上市公司个体差异很大,如果说5000点整体仍有很大的投资价值那是非理性的,但如果说没有一家公司有价值也是非理性的。“5.30”中管理层认定市场大量炒作低价垃圾股是非理性行为,这也值得商榷,重组和整体上市等制度红利可以完全改变一家公司的估值,中国船舶和成都建投在登上百元之前不都是一只垃圾股吗,投资200元的山东黄金才是非理性的,远不如那些投机ST的人理性。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任何投资和投机行为都有其合理性和非理性,我们要做得就是寻找其中的合理性,不管是投资还是投机都要理性思考,设定合理预期和风险承受能力,避免自己的行为进入盲目和非理性,这样长期坚持,一定会避免大的失误,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