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股投资价值浅析
07年银行股涨幅平均略小于指数,从银行股的业绩增速和动态市盈率看,07年银行股股价的上涨主要得益于业绩增长,而不是估值的提高,如兴业银行07年初股价23元,以06年业绩计算静态市盈率30倍,目前兴业银行股价43元,静态市盈率25倍,可见银行股的估值停留在07年初不到3000点的水平,并不像有色金属等板块那样靠提升估值来推动股价。

    去年底开始金融板块受信贷紧缩影响明显下跌,以证券和保险为甚,银行股略好一点。但其实信贷紧缩的负面影响对地产和其它行业要大的多,对银行影响则并不严重,下面我简单的谈一谈对银行业看法。


    一、去年和今年业绩增长因素及变化


    07年银行业绩高增长主要有3个因素,宏观经济景气、业务转型贡献、政策优惠。1、宏观经济景气。带动了贷款的高速长;贷款坏帐减少造成了信贷成本降低;存款活期化和贷款长期化(如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使加息政策扩大了银行利差。2、业务转型。证券市场的活跃使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爆发式增长;基金产品、理财产品、信用卡的推广也促使了收入多元化。3、政策优惠。去年很多银行获得了工资税前抵扣的政策,使实际税率下降。


    再看看08年这些因素的变化。1、宏观经济景气可能略有下滑,使信贷成本上升,但由于上市银行坏帐拨备已经很高,造成的影响至多是不再减少拨备额;贷款额度控制使贷款增速下降,不过平均仍有13%的贷款增长,平均比去年下降3个点,影响不算太大,同时由于额度控制使企业贷款更难,银行上浮贷款利率的冲动加大,抵消了贷款增速下滑对业绩的影响,另外去年加息对住房贷款等长期利率的提高主要贡献是08年开始计算,今年将反映出利差扩大的实际利好;由于美国减息造成今年国内加息次数减少,最多再有一、二次不对称加息,但参考07年年底那次不对称加息,活期存款利息是减少的,因此银行利差不会减少。2、证券市场活跃度下降,造成相关中间业务增速明显减慢甚至负增长,考虑到其它创新收入增加,这一影响有限,而且目前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普遍占主营的5%以下,影响甚微。3、08年两税合并仍最有利于银行,将产生一次性业绩增长。


    综合来看,08年虽然宏观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银行业绩增长明确,净利润普遍有40%以上的增速,08年银行的利差将达到周期顶点,同时贷款成本也会继续保持07年以来的最低谷,银行的盈利水平处于历史最好阶段。


    二、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再展望一下未来几年,最重要一个因素就是银行脱媒,即随着直接融资的发展.银行失去了其融资主导地位,利差收入的减少使依靠传统的业务难以维持生存。迫使银行收入转型,开展混业经营,发展零售业务等。国内银行业脱媒是历史趋势,但个人观点是其影响体现主要在3-5年以后。因为就目前整个中国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领域人才储备情况来看,根本不支持银行大规模发展共同基金、证券经纪、财务顾问和保险产品等中间业务,不是本人小看他们,中国银行体系内就没有多少人是这块料。同时国内监管体系也无法支持立即开展的混业经营等金融创新,在国外有专门进行房屋按揭贷款的公司、专业信用卡服务公司、汽车贷款公司等,他们挤占了银行的存贷款市场,但国内的监管体系目前无法支持这类的专业性公司发展。因此要完全的金融自由化恐怕要等到十年以后。而且从美国的历史考查,银行脱媒并没有使银行业进入拐点,银行通过收购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表外业务等带来了大量中间业务收入,仍保持了利润的增长,因此银行将来的脱媒带来的主要是公司基本面的分化,银行之间将不可能如现在一样共同增长,有竞争力的将最终胜出,而落后的银行则只能被收购兼并甚至破产。


    因此未来几年银行由于宏观经济波动、信贷成本无法继续降低、利差面临缩小、脱媒压力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将会从07年的高峰逐渐下降,考虑到混业经营(银行参股保险年内将试点)、营业税下调、放松管制等因素,3-5年内银行仍可平均保持20-30%的净利润增长水平。


    三、潜在风险


    1、目前单一的主营使银行的业绩比较平滑的,但银行仍有操纵业绩的空间,主要就是利用坏帐拨备,深发展去年通过不计提坏帐人为造制业绩大增,因此银行股不能单看净利润,还要查看拨备情况和不良资产的余额多少;2、政策上不断提高准备金对银行业绩有挤压效应,短期影响不明显但长期影响较大;3、近期银行股的巨量大小非上市对股价和估值有负面影响。


    四、上市银行估值的合理区域


    工商银行A股6.8元,静态市盈率27倍,市净率3.7倍,H股4.9元,市盈率20倍,市净率2.7倍;招行A股市盈率40倍,市净率7.5倍,招行H股市盈率30倍,市净率5.8倍。可见国际上对国内银行的定价范围也是很大的,业务转型较好成长性优良的中型银行定位更高,招行目前是国内最优的上市银行,因此H股经过大跌后仍有30倍市盈率和近6倍的市净率。


    国外的银行市盈率通常在10-12倍,市盈率2倍左右。看看国内的情况,记得1500点那样的熊市时银行的估值大概动态市盈率在12-15倍,目前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普通在20-25倍,考虑到国内银行的成长性,相对仍比较合理。从成长性的PEG来比较,国外的银行大多在2,国内的银行都低于1,这一指标全部好于国外的银行,个别优秀的国内上市银行PEG甚至接近0.5,因此不敢说A股的上市公司已经具备绝对投资价值,但至少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好过绝大多数板块,这一点在“调整市”中尤为重要。


    五、操作建议


    由于目前市况越来越淡,资金不足无法撼动银行这类的超级大盘股,因此不可能再给出30倍以上的动态市盈率估值水平,本人认为市场目前对银行股的估值较为合理,年内动态市盈率波动范围在15-25倍,超过25倍就应考虑卖出,20倍以下考虑买入,并随大盘趋势波段操作最为理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