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蓝筹公司将决定A股命运 备受机构追捧

  大蓝筹公司将决定A股命运 备受机构追捧

  工行的平稳上市,预示着市场正式进入了新的蓝筹时代。在股指不断创出五年来高点的背景下,以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国航、长江电力等为代表的蓝筹指标股轮番活跃,将“二八现象”演绎得淋漓尽致。我们认为,随着后股改时代的来临,由股改引发的估值优势将逐渐为基于盈利预期引发的估值结构调整所取代,市场正在重新审视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更为重要的是,股指期货所带来的指数双向博弈机会,导致机构对于市场话语权的长期争夺,蓝筹股作为稀缺性资源,其重要性正逐渐被市场所认识。因此,当前所出现的大盘蓝筹股热,从本质上说并不是对两年多前行情的简单重复,而是具有全新的市场意义。

  结构调整正在展开

  截止到目前,两市未股改的公司只剩下130家左右,后股改时代的来临标志着由股改引发的估值优势将不复存在,作为本轮行情最原始的推动力,股改将估值这一价格评判标准深入人心,因此在股改完成、业绩成长性预期兑现后,大部分个股不可避免地迎来了二级市场价格的回归,近期大量题材股、微利股出现的大幅调整就是最好的证明。

  以洪都航空为例,资产注入的股改方案得到市场热烈追捧,短短2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226%,但在方案实施后,由于短期业绩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水平,股价的跳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相反我们来看宝钢股份,由于半年报业绩不理想,因此5月份以来始终维持着箱体整理,17倍左右的市盈率也基本获得市场认同。不过随着三季报的出台,0.52元的每股收益导致其动态市盈率已不足10倍,从而引起了整个市场对于钢铁板块价值重估的热潮。以9月底的市价计算,钢铁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只有6.78倍,市净率1.06倍,虽然经过10月份的上涨,目前该板块的市盈率也仅有8.47倍,市净率1.16倍,钢铁行业可说是目前市场为数不多估值严重低于国际估值标准的行业。同样的情况还反映在电力、交通运输等处在低估状态的行业板块上,也都是受到三季报业绩驱动,顺势接过了领涨大旗。据我们统计,近阶段涨势情况良好的蓝筹股,其动态市盈率基本都处于行业内前十名最低者之列,正好说明了其被严重低估的现状。

  蓝筹股是稀缺资源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是A股市场又一重大举措,它彻底改变了原先的单一投资模式。为了争夺指数的话语权,机构已经开始提前布局蓝筹股,并且这一过程将反复持续下去,简而言之,蓝筹股将会成为机构调控指数波动的砝码,其所具有的指数掌控意义将很可能超越其本身价值而存在。成熟股市的历史经验表明,股指期货推出后,成份股上涨幅度远远大于其他股票的涨幅,一般而言,涨幅的差距可达数倍甚至于十几倍。在这种背景下,大盘蓝筹股实际上被赋予了新的价值,也就是它们最有机会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和股指期货的成份股。这种超越其自身的价值,在市场创新的条件下将会转换为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外在动力。而这正是现在刚出现的投资大盘蓝筹股的又一个理由。

  在10月行情里,一些总市值排名前二十位的核心蓝筹股近期几乎轮涨了一遍,而11月焦点则开始向一些传统蓝筹转移,在核心蓝筹连续上涨的比价效应下,我们认为在下一阶段传统蓝筹板块中的一些龙头股经过短线技术调整后将继续受到机构的追捧,这主要是核心蓝筹的筹码经过大幅收集之后,已存在资源匮乏的问题,因此这种收集效应开始向板块内其他品种过渡。(德邦证券 李杰 郑骁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