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量外资即将入市 发改委发布政策点爆新利好
天量外资即将入市 发改委发布政策点爆新利好

  发展改革委发布《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

  引入国外投资者,促进证券经营机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允许境外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战略投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发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说,"十一五"时期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目的将发生变化,利用外资的理念、方式以及重点产业、地区结构等都将出现重大变化。中国将加大利用证券投资、投资基金等方式吸收外资的力度,继续支持国内企业境外上市。

  "'十一五'时期,中国将按照国际规范完善企业运营机制,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通过配股、增资等方式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规划,"十一五"时期,中国将按照审慎监管的原则,继续引入国外投资者,促进证券经营机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和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行业整合、产品和服务创新。上市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允许境外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战略投资。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大型企业,把握国际资本市场的有利时机,在香港和其他境外股票债券市场发行证券融资。继续加强和规范对国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票、上市、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管理,树立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形象。

  "十一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投资规模和方式有望呈现新特点。

  "十一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任务将调整为: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建立更加开放的自主创新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提高利用国外贷款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对外债的宏观监测和全口径管理。

  "十一五"期间,中国还将努力实现外商投资从简单的加工、装配和低水平生产制造层次进一步向研究开发、高端设计、现代流通等新领域拓展,推动中国成为世界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基地之一,同时较大程度地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发挥外资企业对国内企业的引导、辐射作用,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十一五利用外资将呈现四大新特点

  从区域结构看

  随着东部地区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中西部地区将迎来利用外资的良好机遇,顺利实现外商投资的梯次转移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面临的重要任务。

  从产业结构看

  "十一五"时期将是中国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时期,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外资加速进入的行业。

  从投资规模看

  由于国内传统制造业投资已出现饱和趋势,国内要素成本的上升和能源资源的制约,将加大外商投资的成本并对"十一五"时期外商投资的增速产生较大影响。

  从利用外资方式看

  国家和企业信用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推进,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和国内投资银行业的日益发展,为中国以多种方式利用外资、降低金融风险提供了条件。国内传统产业布局已基本完成,新建投资与企业并购均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任务之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公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显示,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位列"十一五"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任务之首。

  规划鼓励外商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种植业、养殖业及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物质能开发、现代农机装备开发与制造和农产品(10.55,0.03,0.29%)深加工,引进现代化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

  电子信息、石化、化工、汽车等行业的外商投资将继续得到鼓励。适当增加大型石化、化工等产业利用外资的项目,特别鼓励能实现资源自我平衡的项目,通过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汽车制造业在继续做好合资企业产品升级换代的同时,鼓励外资重点投向汽车设计、研发中心建设,继续鼓励外资发展专业化、高技术含量的汽车零部件生产。

  规划鼓励外资继续参与机械、轻工、纺织、原材料、建筑业、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改组改造,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引进外资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加工业和促进"专、精、特、新、优"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外资在能源领域投资,加快国内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利用及输送管道建设。

  外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受到鼓励。中国将积极利用外资加快公路、港口和铁路等交通项目和轨道交通、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接续产业的发展。

  稳妥推进银行保险对外资开放

  稳妥、有序地向外资开放电信行业


  根据规划,中国将坚持有序推进、审慎监管和控制风险的原则,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保持境内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合理结构和布局。允许国内商业银行在坚持中方控股的前提下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之间建立股权合作等战略伙伴关系。

  保险业将重点引进在养老、医疗、责任和农业保险等方面有专长的境外保险公司和其它金融机构,鼓励外资保险公司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经营机构开展业务。允许国有保险公司在坚持中方控股的前提下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允许有条件的国内股份制保险公司引入外资。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稳妥、有序地向外资开放电信行业。严格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向外资开放电信业,允许外商在法定范围内以合资方式开展国内电信业务,扩大外资在电信增值服务市场的投资,审慎推进基础服务市场的开放。

  加快出台反垄断法更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为在利用外资过程中,更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公共利益,规划提出,加快出台《反垄断法》,加大反垄断工作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细化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敏感性行业的发展政策,完善外资产业准入制度;加强对外资并购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行业重点企业的审查和监管,确保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战略行业、重点企业的控制力和发展主导权。加强税收监管,遏制外资企业通过转移定价、关联交易等手段转移利润。

  建立合理的、符合国际惯例要求的企业资产价格评价机制,防止外资并购过程中国内资产和权益受到损失;在合资企业增资过程中依法维护中方的合理权益,保障被并购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坚决制止土地低价格转让等损害我国利益的招商引资行为,继续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