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种不同的股票投资方式
     本文主要目的是厘清两种不同的股票投资方式,借机理清自己的思路。

  ---

  股票自其诞生以来,与其相伴的,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投资方式。第一种,我姑且称之为传统意义下的投资方式,简单称之为“投资”;第二种,我姑且称之为投机意义下的投资方式,简单称之为“投机”。

  以下,分别谈谈这两种投资方式的不同操作手法。

  传统意义下的投资方式

  这种投资方式,以股份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基础,以对股份公司的经营分析为手段,通过分析确定股票的理论价值,参照市场价格,作出适当的买卖操作。

  下面举个例子简单说明这种操作方式:

  做这种分析简单来说是这样:列出股票的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银行存贷款利率等相关数据,再给出一个预期的年限(比如五年)来进行计算。

  这种投资方式认为,股票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发行股票的公司有一定的盈利能力,也就是说,今天我们购买股票投入的资金,由于公司的经营,在未来的某个时期,就将不止投入那么多了(这就是资本主义的钱生钱)。这部分资金将增值至“本金+盈利”这么多了。

  那么,股票的理论价值是否就是上述的“本金+盈利”呢,我们说不是的。因为“本金+盈利”这个价值是一段时期后(比如五年)才能实现的,而市场买卖是现在就发生的,所以,应该通过一定的方法将“本金+盈利”这个未来价值计算成一个现在的价值,这在金融上叫做“贴现”。

  接下来谈谈如何贴现。

  为了现在就实现“本金+盈利”这个未来价值,我们自然就想到可以跟人家借钱,借的时间就是这段时期(五年),然后这段时间结束后(就是五年后),连本带利正好还人家“本金+盈利”这么多钱,那么就可以实现贴现了。

  那么,可以借多少钱呢?这就跟你借钱需要的利率息息相关了。在金融上,这个利率叫做“贴现率”。

  贴现率的确定可以参考两种利率,一种就是银行的存款利率(某个人有一笔钱不用可以借给你,你只需要付最少的利息就行),一种是银行的贷款利率(相比第一种,这种利率更普遍)。

  好,现在我们可以计算我们可以借多少钱(这个钱数就是“本金+盈利”的贴现值)了。显然,计算公式是:

  可借钱数×[(1+贴现率)的N次方]=本金+盈利

  可借钱数=本金+盈/×[(1+贴现率)的N次方] *这里N是借款年数

  贴现值=本金+盈/×[(1+贴现率)的N次方]

  最后,这个贴现值就是这种方式计算出的股票理论价值。

  显然,N取不同值,得到的理论价值结果是不一样的,考虑到未来的不确定性,N的取值建议少于10。

  现在以一个上海股市的股票招商轮船(601872)为例子说明这种投资方式:

  招商轮船现每股净资产2.696元 ,净资产收益率25.17(平均),查银行利率:存款2.52%,贷款6.12%。根据上述公式计算得到股票理论值为:

  6.15  (期限五年,以贷款利率为贴现率计算)

  7.31  (期限五年,以存款利率为贴现率计算)  

  参考股票现价:8.33元,价值小于市场价,操作方式:卖出。

  这就是传统意义下的投资方式的基本分析决策过程。当然,上述分析只是分析其基本原理,实际上,确定股份公司的各种基本数据如每股净资产等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而确定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更是非常困难的。但不管怎样,基本原理实际就是这么简单。

  这种投资方式由著名投资家格雷厄姆创造,并由其弟子巴菲特发扬光大。

  投机意义下的投资方式

  虽然投资方式是一种明智的股票投资方式,不过,这在中国股市,却很少有用武之地。

  实际上,如上所述,根据投资方式分析,我们发现,招商轮船在现在的股价8.33元时,是价格远高于价值的,所以不应该买入。但是,你如果利用这种方式分析一下现在中国股市的所有股票,就会发现,实际上,招商轮船还是相对来说最便宜的股票呢。那么以此方式分析,就没办法参与中国股票投资了。换句话说,中国股市的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在现有价格下完全不具有投资价值。

  这样,以下我们就不得不涉及到第二种方式——投机意义下的投资方式。

  根据上述第一种投资方式的分析,如果股票价格高于理论价值,如果不引入其他手段,实际上有一部分价格在未来是不能实现的,那么这部分价格实际上是不存在价值的。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部分价格实际上就是所谓的市场泡沫。

  所谓泡沫,就是看实有,实则无,一点就破,一戳就穿,镜中月,水中花。如何处理泡沫,有两种方式,第一,就是直接戳穿,让股价自动回复到理论价值水平。但我们知道,在中国,即使是股市最低迷时也做不到。第二种,就是引入另外的手段——投机,延长泡沫的寿命,甚至使其看起来永远不会破裂。

  对于交易中,任何交易者盈亏总和为零的交易,在博弈论上,称之为“零和博弈”,典型的理智就是赌局,所有参赌人员赚钱总和总是与输钱总和相等的。

  那么,对于一只价格大于理论价值的股票来说,价格减去价值的那部分——泡沫,实际上就成了赌桌上的赌注了。针对这部分价格所代表的虚拟价值的追求过程,对于参与的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零和博弈。

  对于任何零和博弈者来说,任何投资过程都是一种投机过程,也就是赌局上的押宝过程,要使投资获得收益,就必须使得押中的资金大于押错的资金,这在股票市场的体现就是涨的要比跌的少。这就是股票交易的“高抛低吸”原理。

  那么,如何做到“高抛低吸”呢?这就是目前股票投资99%以上理论研究的内容。

  这种交易方式的首要代表人物有索罗斯等。



  结语

  中国的股票交易,从目前来看,风险远高于机会。由于股市的某些特殊原因,使得以传统意义下的投资方式在中国股市很难发挥作用,因此,以投机为主的投资方式占有明显的主导地位。

  然而,从长远的角度看,任何高楼都不能建立在虚无之上,地基不稳,楼建得越高,坍塌的后果就越严重;而牢牢打好基础,一层一层的建设,经过一段时间,这样的楼房,必然是不畏风暴,巍然耸立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