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0点的联想
在终结了从上周末到本周初的连续两天调整之后,沪市在本周余下的四个交易日发力上攻。虽然盘中也不乏震荡调整,但四条阳线表明大盘的整体向上态势得到了确认。本周沪市股指最高曾经攀升到了1976点,距离2000点仅一步之遥。显然,到这个时候,恐怕已经没有人会否认,2000点将在不久之后被攻克。
  沪市上一次突破2000点是在2000年的7月份,因此市场上也就有了“2000年上2000点”之说。不过,事隔6年多,当现在股指再次向2000点逼近的时候,市场面貌却是完全不同了。6年前,虽然股市看上去也是轰轰烈烈,但背地下却问题重重。“基金黑幕”正在悄然拉开,那些行情火爆的股票,不是“庄股”,就是充溢着业绩泡沫。在那个时候,股市的平均市盈率高达50多倍,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却依然在下降通道中运行。记得2001年沪市从2200点调整下来,当时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的,就是中国石化A股的发行。从现在来看,该股不过百亿元的发行规模实在算不上什么。6年前的2000点,确实是很“虚”的,这以后大盘调整到1000点以下,虽然是过于惨烈了一点,但也非没有一点道理。
  如今,股指再度逼近了2000点。但由于从上市公司到投资者队伍,各种市场要素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至平均市盈率不过20倍多一点,并且个股的价格排列更多是遵循了业绩与成长性的原则。另外,市场对扩容的承受能力大大提升了。很多人曾经怀疑今年下半年的行情,其中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很多新股要上市,大量“小非”要减持。现在看来,虽然扩容压力的确很大,但是却没有能够改变大盘一步步向上的态势。原因就在于,一方面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了,人们愿意中长线持有;另一方面市场的增量资金也多了,有足够的能力应付扩容。于是,市场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良性循环:随着优质上市公司的增加,增量资金也不断增加,股价上涨又吸引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再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一些人无法理解为什么现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样的大市值股票会表现得如此强劲,甚至猜测是不是主力为将来在指数期货上做空准备条件。其实,看看现在境内外的市场形势以及资金供求状况,就不难得出准确的结论。在这个意义上,即便股指站到了2000点上方,也不意味着会出现和5年前相同的风险。前一个2000点的确是头部区域,现在则显然不是。
  当然,话也要说回来,毕竟今年股市已经上涨了不少,而且最近又出现了在大市值股票拉动下的强势上行,就短期而言,的确是获利盘众多,风险已经有所加大。特别是考虑到股指在突破1800点和1900点的时候,都没有进行特别充分的整理,如果很快就去冲击2000点,难度还是不小的。毕竟,这是一个整数关位,而且由于大盘在上涨时出现了“二八现象”,市场结构未必是很合理的。所以,后市如果上涨过快的话,调整也是避免不了的。一般来说,在2000点附近,大盘会有一波较大的震荡。当然,震荡过后,大盘还是会继续向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