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次贷危机:为什么A股跌得最凶?
  从1月15日到22日,A股市场经历了比“5.30”更为惨烈的暴跌,绝对跌幅超过20%。都说本轮暴跌因美国次贷危机而起,但是,一再声称“影响有限”的中国市场,为什么跌起来远比大洋彼岸的美股要凶得多?
  1月15日,花旗集团发布2007年四季度财报,净亏损98.3亿美元,创花旗集团有史以来单季亏损之最;接着,17日公布财报的全球最大券商美林集团又破花旗纪录,当季巨亏99亿美元;在此前后,美国银行、摩根、雷曼兄弟等也纷纷报出巨亏,由此掀起了次贷危机的第二波狂潮,全球股市闻声暴跌,迫使布什政府不得不紧接出台大幅度减息、减税等计划,股市才渐渐企稳。
  然而,从花旗报巨亏前的1月14日,到布什宣布减息减税前的22日,道指从12606点跌至11710点,跌幅7.11%,纳指从2440点跌至2225点,跌幅8.81%;日经225指数从14110点跌至12573点,跌幅10.8%;香港恒指从26468点跌至21757点,跌幅17.8%,香港国企指数从15480点跌至11912点,跌幅23.05%;上证指数从5498点跌至4559点,跌幅17.08%;深圳成份指数从19141点跌至15996点,跌幅16.43%。远离美国且影响最小的中国股市跌幅相当于美股的2倍;香港恒指跌幅虽然比A股还多,但显然是因国企指数狂泻,如果没有国企股大跌,恒指的跌幅远没有这么多。
  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难道说台风中心真的相对平静,而外围竟反而成了重灾区?
  当然,原因之一是A股估值偏高,高处不胜寒,狂风暴雨一来自然损失惨重。但这决不是全部原因,甚至也不是主要原因,因为港股(包括H股)估值并不高,可跌起来却比谁都凶。
  在笔者看来,主要原因是中国股市信息含糊不清,中国银行就是一个例子。
  中国银行是亚洲最大的美国次贷证券持有者,2007年三季报显示,该行证券投资总额为1.95万亿元,其中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占证券投资总额的3.51%。虽然,近90亿美元的美国次贷75%以上为AAA评级,但中国银行仅拨出3.21亿美元损失准备金,仅占其次贷投资组合的4%。而三季报显示的拨备覆盖率竟已达到99.5%,即该拨备的都已足额计提了。也许银行方面会说大部分系AAA级,无需计提;但是花旗、美林等四季度巨亏近100亿美元,焉知其中有没有AAA级的次贷呢?且据瑞银估计,“本次与次贷相关的资产减值将会达到2500亿美元,而到目前为止银行只披露了1300亿美元的损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