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行业:A股已经具备恢复“T 0”的条件

?

证券行业:A股已经具备恢复“T 0”的条件

  
   上交所:A股市场已经备恢复“T 0”的条件
  11月10日,上交所在沪港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回转交易(即“T 0”)机制一直是该所重点研究推进的创新,沪港通的推出无疑将加快内地市场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我国股票市场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已经具备了恢复“T 0”的条件。
  主要观点
  “沪港通”倒逼A股恢复“T 0”
  在“沪港通”的风险提示中,上海、香港两地是否执行“T 0”是重要的差异之一。此次上交所选择在沪港通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将加速恢复“T 0”颇有意义。可以说,“沪港通”是倒逼A股恢复“T 0”的主要力量。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所有主要的股票交易所均遵循“T 0”的交易制度,随着我国证券市场业务及品种的逐渐丰富,A股核心交易制度与海外成熟市场靠拢也将是未来必须的发展大方向。
  “T 0”有助于带动A股成交量提升
  在A股市场上,“T 0”并不是新鲜事物。国内A股市场曾在1992年12月24日至1994年12月31日期间实施过“T 0回转交易”制度,但是,由于当时各项监管制度不尽完备,出现了各类扰乱市场秩序的投机现象。为了降低市场的投机风险,当时的监管层决定从1995年1月1日开始,A股和基金交易停止了“T 0回转交易”。
  我们的历史研究表明,历史上上证A股和深证A股由“T 1”转为“T 0”时,成交量均出现了显著上升,反之,恢复“T 1”之后,成交量显著下降。由于目前A股市场仍然由短线交易风格为主的散户投资者占据主导位置,而“T 0回转交易”又能够满足这部分投资者短线交易的需求。所以,我们预计,如果近期A股市场恢复“T 0回转交易”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成交活跃度及成交量。
  恢复“T 0”将有助于降低期指市场风险
  目前我国指数期货市场实施“T 0”的交易制度,但对应的A股市场则仍然保持“T 1”,两类交易机制不统一就为可能的市场风险留下了隐患。例如,当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股指大幅下滑时,广大个人投资者无法在当天将买入的股票卖出,无法规避风险,而大户和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所承担的风险完全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实现风险对冲。所以,对个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及不公平。
  同时,从长远来看,现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交易机制的差异也将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未来金融衍生品市场仍会不断发展。如果未来个股期权等衍生品陆续推出,期权市场“T 0”而股票市场采取“T 1”制度也会阻碍一些对冲交易的进行。所以,恢复“T 0”也是利于我国金融市场长期发展的必经之路。
  仍然需要注意防止过度投机
  我们认为,虽然从现实条件上,A股市场恢复“T 0”已经不存在法律障碍,但恢复“T 0”制度最大的障碍则来自于如何限制历史上过度投机的问题再次出现。我们预计,监管层仍然将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所以,A股市场恢复“T 0”可能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采取“分步走”的方式实施。例如,首先在蓝筹股上进行试点,待条件成熟之后再扩展至全部市场。这样可以避免中小板及创业板部分市值较小的股票受到投机影响出现股价剧烈波动的问题。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证券行业“增持”评级
  如果A股市场恢复“T 0”,我们预计市场成交量将大幅提升,将对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形成利好。综合上市券商的业务构成,我们重点推荐的股票包括:国金证券、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