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13【独家】重要市场信息汇总及点评

  国是直通车:存款利率降不降?央行谈了四点:第一,存款基准利率是中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第二,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调整,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就没有变化。第三,随着央行有序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一些市场化定价的各类存款产品利率明显降低。第四,贷款利率的下行,也有利于稳定存款利率。

  人民日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2日表示,真正终结疫情,疫苗挺重要的,现在各国都在以最快的速度研发。但我不认为疫苗三四个月时间就能做出来。此外,根据抗击“非典”的经验,去掉中间宿主,也能阻断疫情的传播。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新冠病毒的传播链是怎么样的,搞清楚之后切断也很重要。

  证监会网站:近日,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北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据第一财经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A股有51只新股发行,累计融资额781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5%、205%。

  统计局:3月,CPI同比增长4.3%,环比下降1.2%;PPI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0%。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90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9.7%、10.5%和4.3%,飞机票价格下降28.5%。

  央行网站:4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狭义货币(M1)余额57.51万亿元,同比增长5%;流通中货币(M0)余额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一季度净投放现金5833亿元。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3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85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

  券商中国: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相关部门在维护市场基本稳定运行基础上,继续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针对申报企业情况,统筹审核进度,每周核发一定数量的IPO批文。既不因各种因素暂停IPO发行,也不因各种因素降低把关质量,助力企业解决较为迫切的资金短缺问题,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的作用。

  宏观经济

  海外网: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到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几周前,非洲部分地区已经遭受另一种瘟疫的威胁,在那里爆发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如今,第二波蝗灾已经到来,数量约为第一波的20倍。据报道,第二波蝗灾已开始侵袭非洲,数十亿只沙漠蝗虫的幼虫在索马里被大量繁殖,正寻找着随季节性降雨而涌现的新鲜植被。如今,对于当地数百万本已脆弱的民众来说,抑制病毒的传播远不如对抗蝗灾重要。

  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日凌晨,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沙特能源部正式发布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公报。各国就能源市场在应对疫情和经济恢复阶段中的重要性达成共识,承诺共同努力制定协作性的政策应对措施确保能源市场稳定。二十国集团将建立短期任务小组,负责制定协调一致应对措施。与会各国确定将在9月再次举行能源部长会议,并随时准备在必要时召开紧急会议。

  商务部:1-2月,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9.6%、15.9%和2.4%。从近期对重点的省市、各进出口商会和重点企业的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诸多问题。

  Shibor:4月10日,隔夜shibor报1.3490%,上涨16.70个基点。7天shibor报1.8130%,上涨13.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5070%,下跌5.10个基点。

  央行:4月10日,中国央行无逆回购操作,无投放亦无到期。

  行业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3月,全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9408台。去年3月,全国挖掘机销量曾创下当时的销量最高纪录44278台,最新数据在原纪录基础上增长了11.6%。中信建投分析认为,3月中旬以来,挖掘机销量快速上升,在重点项目复工率基本到位的情况下,今年4月可能为销量高点,预计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5%,2020年总销量同比增长8.87%。

  央视财经:在3月下旬海底捞因为菜品涨价,引发了网友热议,遭到了很多网友的批评,就在4月10日傍晚,海底捞发表了致歉信并表示将取消涨价,将价格恢复到了1月26日停业前的价格。此前,“海底捞复工后涨价约6%”的话题登上热搜。而对于涨价的原因,海底捞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门店开始恢复营业,但接待的客流量受限,人力成本上涨,同时一些食材成本也有所增加。

  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4万辆和143万辆,环比增长399.2%和361.1%,同比下降44.5%和43.3%。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万辆和5.3万辆,同比下降56.9%和53.2%。截至4月9日,204个生产基地复工率为99.5%,员工复工率86%。仅仅考虑国内因素影响,下半年汽车行业应该可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仍然难以弥补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损失,全年汽车销量或呈负增长。

  发改委、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载体,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鼓励研究机构、产业联盟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聚焦数字孪生体专业化分工中的难点和痛点,引导各方参与提出数字孪生的解决方案。

  Gartner:由于新冠疫情对半导体供需的影响,2020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将下降0.9%,远低于上一季度所预测的增长12.5%。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降至415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预测减少了550亿美元。总体市场增长率已从12.5%降至0.9%,非存储器业务预计下降6.1%,存储器业务预计增长13.9%。

  股市聚焦

  中证网:记者4月12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T+0交易制度对投资者的适当性要求、配套制度的完善要求都比较高,还需要时间孕育。国务院金融委日前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对此市场有观点认为,“提升市场活跃度,不妨实施T+0”。

  中国基金报:在年报披露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也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其中5家上市公司也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傲农生物、华正新材和普利特、中航电测、深南电路。年报方面,按照市值来计算,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疯狂加仓农业银行、万华化学、长春新高等个股,市值增加超百亿,分别增加529亿元、192亿、129亿。此外,双汇发展等个股也受到重视。十大减仓股为中兴通讯、韦尔股份、乐普医疗、金风科技等。

  中信证券:发文称,A股见底的三大信号(外部市场信号、国内流动性信号以及政策信号)近两周已经陆续验证,随着下周经济/企业盈利数据的陆续落地,市场短期最后的扰动因素也将落地。在全面调研和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实际冲击后,预计政策定调会更加明朗和积极,两会前后政策力度会更强。预计市场底部拐点在下周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后将得到确认,全球资金的再配置、产业资本入场以及国内经济恢复将共同驱动二季度市场上涨。

  深交所网站:4月10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后企业投融资对接系列活动成功启动。本次活动是深交所进一步落实与工信部《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深交所将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落地,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直接融资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积极贡献力量。

  e公司官微:4月10日晚间,上海高院官方公众号《浦江天平》发布了一则“上海首例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的一审判决结果,记者确认,本案中涉及的上海某股份公司为上市公司中毅达(现*ST毅达、600610),任某某为任鸿虎,时任公司代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林某某为林旭楠,时任公司董秘兼财务总监;获刑四人目前均未在公司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官微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对美团外卖再次郑重提出书面交涉意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的高额外卖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依旧坚持采取排除公平竞争的独家条款,极大挑战了法律的威严和餐企的感情底线;为帮助餐饮行业脱困,广东餐饮行业呼吁美团给予广东餐饮业实质性帮扶。

  新股申购:4月13日,金丹科技。

  新债申购:4月13日,维尔转债、凌钢转债。

  新债上市:4月13日,联创转债、红相转债、雷迪转债。

  公司新闻

  神州泰岳:公司能否在“5G消息”上发力存在着不确定性。

  紫光股份: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17%股份。

  光洋股份:与大连大众签订提名协议。

  嘉麟杰:子公司三款防护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

  格力电器:拟不低于30亿元且不超过60亿元回购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70元/股。

  博通股份:2019年净利同比增452%。

  新希望: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125%-140%。

  银泰黄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55%-61%。

  恒力石化:一季度净利预增315%。

  搜于特:一季度预亏5000万元–7500万元。

  宁德时代:宁波联创拟减持公司不超1.5%股权。

  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4月10日,周五,上证指数报2796.63点,下跌1.04%,成交额2463.76亿。深证成指报10298.41点,下跌1.57%,成交额4256.85亿。创业板指报1949.88点,下跌2.37%,成交额1574.92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720.62亿。盘面上,仅有钛白粉、港口航运等极少数概念板块飘红,银行、地产等行业板块跌幅较小。

  港股:4月10日,休市,无数据。

  沪深港通:4月10日,无数据。

  龙虎榜:4月10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19只个股,其中7只被机构净买入,壹网壹创被买入最多,为6540.72万元。另外12只被机构净卖出,巨星科技被卖出最多,为10315.99万元。

  融资融券:截至4月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551.3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8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893.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45亿元;沪深两市合计10444.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8.32亿元。

  楼市观察

  中新经纬: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今年3月份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48.7%受访者表示租房消费占比较高,排在各种生活消费之首。35.0%的租客月租金占个人收入的20-30%之间。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沈阳、太原、杭州等城市纷纷提高了公积金租房提取限额。此前,住建部曾指出,支付房租有压力的缴存职工,可合理提高房租提取公积金额度,并灵活安排提取时间。

  央行:2016年以来,央行为抑制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行业做了一些工作,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央行一直非常注重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一致性。房地产市场的“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基调中,稳预期尤其重要,预期不稳反而对经济伤害更大,下一步还是按照中央总体要求和精神,围绕“三稳”目标做好工作。

  上海市发改委: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节奏,夯实土地供应计划,适当增加年度土地供应量。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今年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可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增值税。降低制造业项目用地成本,保障重点转型区域制造业用地规模。

  国际资讯

  欧元集团:各国财长就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包括通过欧盟多年度财务框架(MFF)支持的1000亿欧元的就业再保险方案;设立由欧洲投资银行管理的泛欧担保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2000亿欧元的流动性资金;动用欧洲稳定机制(ESM)即欧元区救助基金,提供相当于成员国经济产出2%的信贷额度,价值2400亿欧元。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在4月8日自一周前的5.86万亿美元扩大至6.1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美国劳工部:由于各行各业相继停摆,全国失业人口将继续增加,4月底将有超过2000万人失业,全国失业率将达到15%。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4日的一周内,又有660万人提出失业救济申请。

  汇率

  人民币:4月1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7.0359,涨0.3272%,人民币中间价报7.0354,涨0.2580%。NDF:3个月报7.0652,6个月报7.0767,1年报7.1112,2年报7.1942。

  期货行情

  国内:截至4月10日下午收盘,国内期市多数品种收涨,锰硅涨停,塑料、聚丙烯涨逾4%,沪锡涨超3%,沪镍、焦煤等涨逾2%,焦炭、铁矿等涨超1%,菜粕、玻璃、TA等小幅上涨;棕榈油跌超2%,燃油、红枣等跌逾1%,纸浆、苹果等小幅下跌。

  海外指数

  亚洲市场:4月10日,日经225指数涨0.79%,报19498.50点。韩国KOSPI指数涨1.33%,报1860.70点。

  欧美市场:4月10日(星期五)为耶稣受难节假期,欧美股市休市,4月13日(星期一)恢复正常交易。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