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11【独家】重要市场信息汇总及点评

  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多渠道做好稳预期工作。

  证券时报网:5月8日,记者获悉,目前深交所已起草《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具体来看,《暂行规定》结合创业板定位,设置上市推荐行业负面清单,包括农林牧渔、农副食品加工、采矿、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黑色金属、电力热力燃气、建筑、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居民服务和修理等传统行业,原则上不支持属于上述行业的企业申报创业板上市。

  中国基金报:近日,丰巢快递柜宣布收费政策,引起社会巨大争议。5月9号晚间,丰巢发布致用户公开信再度回应,深表不安的同时,解释初衷并推出鼓励尽早取件的红包政策。不过,不少网友还是不买账,本来放快递柜就不如送上门方便,而且丰巢的做法有二次收费的嫌疑。同时,5月9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发文强调,对消费者反映的未经同意放置智能快件箱、二次收费等涉嫌违法问题,要及时予以依法处理。

  第一财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25号)文件要求,加快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法治建设,着力提高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财政部起草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指出,对处于竞争领域的其他国有金融机构,积极引入各类资本,国有金融资本可以控股,也可以参股;对于符合条件的国有金融机构,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银保监会官网:5月9日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九千多字,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第六条指出,互联网贷款应当遵循小额、短期、高效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征求意见稿还规定,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股票等投资。

  宏观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5月8日,国务院最新印发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厅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证券时报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2020年支持上海市,浙江省,江西省,广东省,四川省或其辖内地区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同等条件下对其申报金融改革试验区等给予重点考虑和支持,在相关领域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双创”公司债券、绿色公司债券等金融创新产品。

  银保监会: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指出:同一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资金信托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市值的30%;每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的市值最高不超过该资金信托净资产的25%;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

  东方网:8日下午,《全面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记者获悉,《若干措施》在落实对外开放、强化制度创新、培育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加强服务保障五大方面提出了50条创新举措。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建设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包括扩大新片区服务出口增值税政策适用范围、研究适应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新片区税收政策等税收政策安排。

  国家外汇局: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20年一季度国际收支状况答记者问称,总体看,2020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仍保持在基本平衡的区间内,经常账户呈现小幅逆差,直接投资持续净流入。2020年一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149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36亿美元,体现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兴业具有长期意愿;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87亿美元,显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平稳有序。

  Shibor:5月8日,隔夜shibor报0.9380%,下跌2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1.8090%,下跌2.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000%,上涨0.00个基点。

  央行:5月8日,中国央行无逆回购操作,无投放亦无到期。

  行业动态

  农业农村部:近日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会议指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要聚焦主导产业,聚集多方资源,延长产业链条,突出串珠成线、块状成带、集群成链,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加工物流设施装备,完善商贸物流设施,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产业高地,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创响一批知名品牌,扩大一批就业岗位,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

  商务部网站: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6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共渡难关,商务部决定,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期间不向企业收取参展费用,也不向参与同步活动的跨境电商平台收取任何费用。据悉,近年来,受外需疲弱等多种因素影响,为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商务部已多届降低广交会参展费用,累计为企业减免费用超20亿元。

  阿里研究院:2019年,北京、西安等12个大中型城市消费夜化度为43%,其中,夜间餐饮消费占比近4成,夜间文娱消费占比近5成,夜间网购消费占比超4成。2020年五一假期,阿里零售平台夜间购物成交金额占比达到39.8%,同比去年上涨3.9个百分点。饿了么平台夜间订单占比33.55%。高德全国路网平均夜间拥堵延时指数为白天的103.9%。

  中宇资讯:预估2020年3月国内PE产量约为175.16万吨,环比增加14.54%,同比增加17.63%。1-3月国内PE总产量约为493.62万吨,同比增长14.09%。展望后市,受国际疫情蔓延影响,聚乙烯出口量有望增加,预计4月产量或将再创新高,随着国内下游开工率提高,塑料制品产量将继续增长。

  IDC:2019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9.6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回落,同比增长60.9%,PaaS市场增速减缓,同比增长76.3%。阿里、腾讯、中国电信、华为、AWS位居IaaS+PaaS及IaaS市场前五,在IaaS+PaaS市场总体占据76.3%的市场份额,在IaaS市场总体占据77.5%的市场份额。

  贝恩咨询: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季度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下降50%至60%。个人奢侈品市场的全年将萎缩20%至35%,全年销售额将在1800亿至2200亿欧元之间。

  商务部:5月1日-5日,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呈现加速回升态势。汽车、家电等前期被抑制冻结的耐用消费品销售明显回升。“五一”期间,上海、重庆、浙江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6%、28.5%和8.8%,一些电商平台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倍左右。

  中国黄金协会:“五一”期间,全国很多商场黄金销售环比增加了超过5成,特别是婚庆饰品备受青睐。熊猫金币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200%,黄金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53%。

  股市聚焦

  上交所:8日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南》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处置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南》。两项业务指南明确,由指定部门对协议转让业务进行一站式办理,并对办理材料作了进一步简化,包括根据新《证券法》的规定取消要约收购豁免行政许可文件、涉及夫妻共同财产转让的公证材料等。

  券商中国: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强调,应超配中国A股,正值这家国际巨头不久前在中国获批控股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基金公司,并将在中国申请更多的牌照业务。上述巨头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有国际贸易紧张、疫情等风险,但也不足以动摇对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5月8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2020年度新三板首批分层的名单。数据显示,入选2020年第一批拟进行市场层级定期调整的挂牌公司初筛名单调入创新层的企业有505家,而调出的企业为4家。目前创新层企业的家数有658家,因此,预计这些存量创新层企业中有600家以上的企业将会成功保层。综上所述,今年创新层企业的数量或将达到1200家左右,这相比2019年最终的创新层企业数量接近翻倍。

  私募排排网:前四个月,国内百亿级证券私募共计发行新产品416只,同比大幅增长了114.43%。截至4月末,今年国内证券类私募产品总计发行4572只,在A股主要股指多数走跌的背景下,同比2019年同期的4536只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证券日报: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基金已有256只,合计首募规模高达4225.73亿元,同比大增237.56%。今年以来公募市场上共成立了436只基金产品,合计募集规模高达6295.35亿元,以此测算,2020年新基金发行的规模将达到1.89万亿元,成为历史上新基金发行规模最高的年份。

  澎湃新闻:据悉,贾跃亭破产重组案件获得了超过80%投票者的支持,这意味着贾跃亭破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债权人层面的投票通过。乐视网回应称,贾跃亭这次破产以美国债权人为主。对乐视网欠款的是关联方,贾跃亭与关联方是不同的主体。

  港交所:前四个月,香港市场总集资金额稳步上升至1126亿港元,同比上升24%。

  深交所:决定自2020年5月13日起暂停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为协创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瑞鹄汽车模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新股申购:5月11日,威奥股份。

  新股上市:5月11日,凌志软件。

  新债上市:5月11日,应急转债。

  公司新闻

  四方股份:拟转让ABB四方40%股权。

  金杯汽车:自然人周晓宇及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合计持股达5.22%。

  天迈科技:与百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哈投股份:子公司江海证券拟挂牌转让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

  南威软件:中标2亿元福州公共安全云平台项目。

  *ST交昂:获中金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再次举牌,持股达15%。

  环旭电子:4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36%。

  天康生物:4月份生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72%。

  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5月8日,周五,上证指数报2895.34点,上涨0.83%,成交额2765.63亿。深证成指报11001.58点,上涨1.27%,成交额4109.02亿。创业板指报2125.24点,上涨0.87%,成交额1330.23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874.65亿。盘面上,计算机、证券、家电等行业涨幅居前。

  港股:5月8日,周五,恒生指数涨1.04%,报24230.17点。国企指数涨1.07%,报9868.34点。

  沪深港通:5月8日,当日净流入65.89亿元。近一月净买入402.70亿元。

  龙虎榜:5月8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25只,其中9只被机构净买入,德赛电池被买入最多,为34158.4万元。另外16股被机构净卖出,东南网架被卖出最多,为17936.01万元。

  融资融券:截至5月7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489.8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5.5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904.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3.95亿元;两市合计10394.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9.5亿元。

  楼市观察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5月8日发布《深圳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据悉,2020年度深圳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200公顷,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182公顷。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完成170万套住房供应任务,深圳市从今年起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占计划总量近25%,较去年计划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4月,杭州土地市场持续快速升温,20宗涉宅地中9宗达溢价封顶并自持,全面进入高频自持时代。杭州市区共成交39宗土地,成交总面积121.0公顷,总可建面积289.5万方,总成交金额373.5亿元,成交体量和金额环比上升,也处于2019年5月以来杭州成交量价的次新高,仅次于2019年9月,居近年高位。

  国际资讯

  第一财经: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四月失业数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四月美国失业率达到14.7%,低于市场预计的16%,但远高于三月份的4.4%。此前,白宫经济顾问预测,美国的四月失业率可能达到20%,成为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月份。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人,创纪录最大降幅,前值减少70.1万人。

  CNN:当地时间周三凌晨,美国纽约市地铁系统正式开启了例行关闭,这在该市115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宣布,从6日开始每日凌晨将关停地铁4小时进行深度清理,以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汇率

  人民币:5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7.0792,涨0.1706%,人民币中间价报7.0788,涨0.2016%。NDF:3个月报7.1085,6个月报7.1305,1年报7.1715,2年报7.2780。

  期货行情

  国内:截至5月8日下午收盘,国内期货市场涨跌参半。沪银涨3.45%,铁矿逾2%,棉纱、热卷、玻璃等涨超1%,纸浆、豆油等小幅上涨;EB、PP菜粕等跌超1%,苹果、红枣等小幅下跌。

  海外指数

  美国股市:周五,标普500指数上涨1.69%,报2929.8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8%,报9121.32点;道琼斯指数上涨1.91%,报24331.32点。

  欧洲股市:德国DAX30指数上涨1.35%,报10904.48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07%,报4549.64点。

  亚洲:5月8日,日经225指数涨2.56%,报20179.09点。韩国KOSPI指数涨0.89%,报1945.82点。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