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数亿的垄断:上市公司信息指定披露要到何时?
     笔者最近开了一家咖啡馆,到工商所去办营业执照,碰到一件很不爽的事情。办执照还要定报纸!每年一百多元钱,说来不多,许多投资者也不会太在意,因为是工商指定的,一般的个体投资者即使不愿意也不敢得罪工商,也就认了。偏偏笔者爱叫劲,就是不认,还搬出政府文件来说明强制订报纸是不合法的行为。工商的同志政策水平就是高,马上说你不订就不订吧,没有人强制你!于是笔者爽了,不仅仅为了一百多块钱。

  政府三令五申不许强制订报,好像起到了不错的效果。让一些靠摊派过日子的报纸不再那么好过了。但另一类的强制在我们的报纸行业竟然继续冠冕堂皇且大张旗鼓地发展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到指定媒体!于是在轰轰烈烈的股市发展运动中就有了几个皇帝的女儿。

  我们的管理层天天喊要与国际接轨,在信息披露上却非常中国特色地搞了个指定报纸。不知道用意何在?我们看不到它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也看不到这个指定媒体制度存在的任何必要性。倒是看到它对股市的健康发展起着消极的作用。

  一方面,指定媒体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及时准确地向投资者披露信息是上市公司的义务。在发达国家的证券市场投资者可以很容易地免费得到这些信息。我们现在是花钱去买这些信息,还必须买那些根本就没有可读性的指定报纸。那些报纸除了一些公告信息之外,几乎没有值得一看的东西。而要了解证券市场的真实内幕,只有借助于其他媒体。《财经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等报刊因其报道及时、内容独特、文笔生动而越来越被投资者所喜爱。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购买我们自己喜欢的媒体的时候同时得到这些本该免费得到的东西?

  另一方面,指定媒体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它有权力按照传播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的原则选择合适的媒体,可目前这种带有强制色彩的信息披露与收费制度却明显加大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成本,也成为上市公司内部腐败的一个诱因,一些报纸以编辑费的方式给上市公司有关人员回扣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上市公司的信息发布成本也关系着每个投资者的利益,如果放开指定,上市公司可以在任何一家合法媒体披露信息,竞争的结果肯定是上市公司得利,投资者得利。

  我们再来算算那些指定报纸每年从我们的股市赚取了多少垄断利润。1400多家上市公司,每家公司花在信息披露上的钱每年至少25万元,总量达到3.5亿元的信息披露费被几家报刊瓜分,其他的报纸就只有吞口水的份了。不管你多么努力,你的报纸多么受欢迎,这份隔着栏杆的食物你就是吃不着!

  在中国做报纸有时候你会觉得那么不爽,稍不注意可能就出事了。在中国做报纸有时又是那么的爽,比如你做的是证监会指定的信息发布报纸,那就太爽了。你什么都不用操心,每年可能却可以坐收上亿元的收入。真一个爽字了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