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地产业也是个资源问题
 从2005年3季度之后的房价大涨,到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进一步调控,有关房地产业的议题无不以“宏大叙事”的方式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近日,该讨论的范畴似有扩大的倾向,清华大学副教授周榕与北京著名房地产商潘石屹之间展开激烈争论:前者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社会分化等价值观的角度,痛斥目前中国房地产业的“房地产四大罪状”;而后者则反对将问题上升到价值观的角度。

  其实,除了经济范畴和价值观的角度,房地产的问题,还是个资源问题,房地产业对资源的巨大消耗,也是实实在在的。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房地产业对于资源的消耗是巨大的。房地产开发几大资源如土地、钢材、水泥、墙砖等材料都是高资源消耗的产品。根据有关计算,在我国各地钢筋混泥土结构中,建筑1平方米房屋约需要占用土地0.80-0.83平方米,消耗钢材75-80公斤,混凝土约0.2-0.23立方米、墙砖约0.15-0.17立方米。而我国每年房屋竣工面积约20亿平方米,约需占用土地240-250万亩,消耗1.5亿-1.8亿吨,约占全国钢产量的50%;混凝土4亿-4.6亿立方米,所需物料约需毁山30万亩……而其整个生产过程的能源消耗更是惊人,约消耗6亿吨标准煤,占据全社会终端能耗的30%。

  由于房地产开发需要耗费大量自然资源,因此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成败与房地产业的发展方向也紧密相连。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任由房地产业奢靡之风日起,则已不仅仅会引发高房价问题,房地产金融风险不断积累,以及近期所热论的社会文化生态和价值观等等问题,而且还会引发资源的大量消耗,对可持续发展战略造成不良影响。

  按照“十一五”规划,单位GDP能耗今年要降低4%左右,未来5年内要降低20%左右,但统计显示,目前能耗指标的控制显然不尽如人意:2006年上半年却不降反升,单位GDP能耗水平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8%。这些问题与国民经济对高资源消耗房地产业的依靠,以及近年来房地产业的发展特征有很大关系。据有关统计,2005年初至2006年6月1日国十五条实施之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批准预售商品房的户均面积,由95平方上升至108平方,上升幅度约15%。而同期以上城市的户均人口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因此,户均面积的提升,无疑提升着人均住房面积。而户均面积从95平方提高到108平方,这种对大户型的崇尚现象,是否有必要,值得商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人均住房面积的提高,显然意味着人均资源消耗的大幅提升。

  在一个“市场深入人心”的年代,人们总喜欢以市场作为各种问题的挡箭牌。目前房地产市场日益崇尚大户型、崇尚奢华的现象可能也是供需合理对接的结果。按照一般的市场经济理论,房屋是一种“正常品”,即人均收入的提高会使得人均房屋需求面积、装修标准相应提高。单独依靠市场的力量,走上奢靡的道路在所难免。但是,在自然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涉及过多资源消耗的问题可能也要从公共的视角进行考量,对于超过生活必需品范畴的房屋需求予以一定的调控可能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正在落实的建筑套型面积“90/70”政策,或许不会像人们所期望那样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但却会对节约自然资源起重要作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