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问问武汉“住房痛苦指数”有多高?
 在客居沪上的日子里,我最为关注的是两件事:菜价与住房问题。前几日,有朋自浦西卢湾区来陆家嘴,席间又聊到了住房话题。友问:你老家武汉“住房的痛苦指数”有多高?我茫然。

    因为我虽然听到的是对住房问题一片诅咒声,但真要说出个子丑寅卯来,我这真还搞不拎清,所以茫然。可是心里至此留下一个牢牢的结:到底武汉“住房的痛苦指数”有多高呢?我想知道个究竟。然而在汉的朋友却没有一个说得清白。

    我为什么要关注这一被国际学界称为“痛苦的指数”?是因为它事涉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消费水平与人文环境,更因为我的亲人、同学、朋友至今大都在“住房的痛苦”中饱受煎熬?事实上,一个城市的“住房痛苦指数”,直接反映出它的发展程度的高低与生存状态的优劣,及至科学性、合理性与舒适度。在提倡以人为本、和谐社会、营造小康的今天,如果其他在天下第一大事的住房问题上让老百姓痛苦不堪,那你政府机关、职能部门无疑难脱干系,难辞其咎?

    其实,“住房痛苦指数”除了高房价与低收入所形成的难以承受的不对称带来的因素外,似乎还应包括居住环境、装修档次、物业管理、出行条件等等这些是否可以忍耐的元素。

    那末,说到武汉的住房,即便如同全国山河一片红似的被冠以这“花园”,那“广场”,但人们心理都有数:许多是吹牛皮,卖狗皮膏药。而大量的是在经忽悠入住后便大呼上当!那种昧心缩水的面积,偷工减料的结构,到处渗漏的质量,混乱无序的物业管理,名不符实的生活环境…………统统成了画饼充饥的现实。往往是居住者掏空了血汗钱,却买来一肚子气!至于老成区的住房者,其痛苦指数就更高了。

    就在我尚未弄清武汉的“住房痛苦指数”时,倒是了解到,咱中国首善之都的北京,成为“住房痛苦指数”最高的城市,其远远大于曾一直为世界公认的东京。有例为证:2005年日本人均年收入为34510美元(合27.6万元人民币),月收入为2.3万元人民币。东京人的“住房痛苦指数”:2.3万(每平方米平均房价)÷2.3万元(月平均收入)=1。而同年北京市的“住房痛苦指数”为:6485元(每平方米均房价)÷1471(月平均收入)=4.41。

    所以,北京市“住房痛苦指数”,远远大于东京。而且这个比较对于东京还是不公平的。因为在该公式中,使用的是“2005年日本的人均收入”,东京人的收入应该高于这一平均数。粗略估计一下,北京的“住房痛苦指数”,应该是东京的5倍以上。另外,2005年东京人的“住房痛苦指数”,甚至还底于2005年中国人的“住房痛苦指数”:2820元(全国每平方米房屋均价)÷874元(全国城镇居民平均月收入)=3.22。

    话再回到武汉,我在想,它作为“低收入、低消费的最市民化城市”,是否因房价虚高与低保群体庞大而生的“住房痛苦指数”更要命?但直到现在,我依旧无从知晓。此刻,我下意识的收索到来自媒体的最新资讯:武汉住宅质量将推行分户验收。消息称,抽样检查、整体验收将成为历史;每户住宅都要过八大关,实行“一户一验”交出放心房,让购者吃定心丸。如此举措倘能真正落实,倒也不失为福音。但我还是心存缺憾:那过底的收入与过高的房价,那虽是新居,但居住环境不理想等诸如此类可以全面反映“住房痛苦指数”的因素又是怎样的呢?又该如何最大限度地去降低呢?!

    我很想知道下文:老家武汉,你的“住房痛苦指数”究竟多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