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7亿美元!中国的食用油被国外全垄断!
 不久的将来,金龙鱼、胡姬花、福临门、鲁花这些在中国市场响当当的食用油品牌背后,都将闪现同一个跨国巨人——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Wilmar International,下称“ 丰益国际”)的身影。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致电丰益国际新加坡公关部,其部门负责人Elaine Lim证实,丰益国际将收购马来西亚大富豪、现年83岁的郭鹤年旗下郭氏集团的全部食用油以及相关业务,交易价值约为27亿美元。郭孔丰是郭鹤年之侄,现任丰益国际掌门。交易完成后,丰益国际将成为亚洲最大农业综合企业集团之一,并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油料提炼商。而在中国食用油领域,由此也将引发一场大“地震”,因为该公司旗下品牌将足以和中粮集团的相关业务抗衡。中粮集团目前仅控股福临门,参股鲁花。

  郭氏家族整合资产

  事情的起源是郭孔丰的一个建议。郭孔丰本月建议把家族的食用油资产整合起来,该建议一出,公司在新加坡上市的股票即受到市场追捧。随后,这一建议也逐渐开始向现实靠拢。据丰益国际公布的信息,这一交易意味着,郭氏集团旗下包括PPB炼油公司在内的三块业务将收归丰益国际所有。与此同时,丰益国际还将收购母公司丰益控股旗下炼油以及相关业务,涉及金额约16亿美元。

  两笔交易总额达到43亿美元,收购方式主要是通过换股和增发股票。交易结束后,郭氏集团将获得丰益国际31%的股权,而丰益控股将拥有丰益国际48.5%的股份,依旧是控股股东。届时,新的丰益国际市值可能突破70亿美元,预计联合营收将达到120亿美元。Elaine Lim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交易相对复杂,预计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能完成,眼下还需要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复。

  中国市场形成“双寡头”

  目前,中国内地恰逢食用油价格上涨。郭氏家族这场资产重组也引发了中国食用油市场的震荡。

  就在今年上半年,我国最大的两家国有粮油企业——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完成了高达700亿元的合并,成为我国最大的油料油脂加工企业集团,旗下食用油品牌主要是福临门。丰益国际整合后,受母公司兼并影响,郭氏集团旗下的嘉里粮油和益海集团很可能将被丰益国际收编为一家人。嘉里粮油是郭氏集团旗下粮油资产,主打品牌金龙鱼在中国食用油小包装市场排名第一,而旗下胡姬花品牌也颇有声誉。此外,嘉里旗下还有鲤鱼、元宝等品牌。益海集团则是美国ADM和丰益在中国投资成立的一个粮油集团,在中国市场其参股的知名食用油品牌包括鲁花、福临门、口福。在本次丰益国际大收购中,丰益国际将通过与ADM换股的形式全资控股益海集团。在交易全部完成后,ADM将通过其直接和间接控股,成为丰益国际的第二大股东。

  当丰益国际完成所有股权转换后,中国市场上几大知名食用油品牌背后几乎都能找到它的影子。而这也意味着,在中国食用油市场将形成国有大鳄和外资寡头两相对峙的局面。

  嘉里粮油和益海集团目前对此事相当谨慎,对媒体三缄其口。不过,这依旧消除不了市场的担忧。当丰益国际在新加坡受到市场追捧的同时,中国中小油企却将面临一场挑战。鹰唛中山公司总经理李智瑜表示,这对中小食用油企业的影响很大,并可能导致行业洗牌。

  中国品牌建设专家李光斗指出,在后WTO时代,将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受到挑战。据其介绍,在入世最初,汽车、家电等行业最先受到冲击。如今,在科技含量不高的快速消费品行业也将面临这一问题。在西方成熟市场上,行业前四名的品牌往往能占据行业75%左右的份额,“品牌寡头时代最终会形成,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品牌建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