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城镇居民证券投资意愿连续三季下跌
 由于股市近期以来的持续低迷,使得城镇居民的投资心态趋于谨慎,投资股票或基金的意愿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央行昨天发布的《2008年第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占比,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6.4和9.7个百分点。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投资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大幅下跌8.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本季再跌10.8个百分点降至16.8%,基本恢复到2006年年中水平。与此同时,更多居民的金融资产继续向储蓄存款倾斜。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连升3个季度,从2007年3季度的25.4%升至本季度的38.1%,累计上升12.7个百分点。居民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储蓄存款的比例达59.8%,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8和7.5个百分点。

  汶川地震使居民的保险意识有所提升。参加本期调查的49个城市中,有超过70%的城镇居民购买寿险意愿较上季度提高。本季调查在居民的支出选择中,认为购买人寿保险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7.5%,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1.7和2.3个百分点,是近两年的最高水平,也创下了单季最大涨幅。

  调查显示,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为51.6%,比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本季度居民判断“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占比达45.0%,比上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但比上季下降4.2个百分点,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居民对当前高物价的承受心理趋于稳定。

  但居民对第3季度物价预期仍较悲观,50.5%的被调查者认为3季度物价“上升”,为调查以来同期最高,但与2007年4季度64.8%的历史峰值相比,则大幅回落了14.3个百分点。总体看,城镇居民收入基本稳定,但对下季度增收信心略显不足。

  调查显示,地震灾害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朗,但受波及地区居民的购房意愿开始呈下降变化,但对其他城市影响尚不明显。全国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