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际油价处于下降通道 燃油税或处推出好时机
 
  “目前国际油价正处下降通道,”国内一知名税务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奥运之后可能是推出燃油税的最好时机。

  关于燃油税的征收,已被多次提及,包括财政部、发改委在内,都有提出“择机(适时)开征燃油税”。不过,一直以来都是“只听雷声不见雨滴”。而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室主任姜克隽上个月在北京“低碳经济与能源市场化”上公布的一份名为《中国2050年低碳情景报告》的部分内容,建议“2008年起实施燃油税征收”。

  回顾燃油税的历史图谱,“择机”和“适时”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关键词。

  早在1994年,我国已开始动议“择机”燃油税事项。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1999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公路法》修正案,对交通车辆开征燃油税正式列入法案,开征燃油税正式上升到法律层面。2001年,考虑到当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较高,为稳定国内油品市场,避免增加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负担,国务院决定分步实施改革方案。

  此后,燃油税话题就是一连串的“择机”和“适时”,而每一次的“择机”和“适时”都会引起业界热议,被认为是为推出做铺垫。

  对于何时推出燃油税,业内专家也是产生了不同意见。

  中国财政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认为,现在推出燃油税的话,并不是非常合适。因为虽然近期油价有所回落,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高的。从长远看,不要说等油价回落到当年酝酿燃油税方案时的水平,就是回落到三年前的水平,似乎也不可能。

  那么,燃油税又为何迟迟不能推出?

  安体富认为,首先,在目前物价高企的情况下,征收燃油税会加重各方负担;其次,当初是想把养路费改征为燃油税,即所谓的“费改税”,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需要考虑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因素,因此,对于推出燃油税尚需要重新考虑。

  此前,许多人把燃油税不能开征归结为油价过高,但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托辞显然难以令人信服。第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在开征燃油税的时候,将低油价作为必要前提。第二,油价的变化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油价的高低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在燃油税征收的可行性上,国内基本上是没有异议,但为何难以开征。

  国内一知名税务专家一语道破天机:难就难在其征收额度上。因为该改革涉及到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的利益,如果真的推行下去,那将是中国油品价格的一次“革命”,地方、中央部委、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利益链关系也就理顺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