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1日均线战法

?


经典的21日均线系统:“21操盘线”


  笔者在实践中借鉴他人的经验,综合组成了一套即简单又非常实用的均线系统,基于21均线的重要性,就命名为“21操盘线”。“21操盘线”的均线参数设置为:EMA5、EMA21、EMA99,这是均线参数选择的是EMA的平均方法,一般的软件均线默认都是MA的平均方法。EMA相对于MA更具平均价值,能准确地表现出长期趋势的确立和变化,尤其在周线中,EMA发出的信号更具有稳定可靠的特性,EMA一般不形态交叉,一旦形成交叉就要果断出击。


  一、“21操盘线”的意义和应用法则


  “21操盘线”中的三条均线是通过实践试验出来的比较准确的均线,我们必须要彻底了解它们的市场意义,才能根据K线突破均线或跌破均线的战略意义。简单地说,99均线就是市场的多空趋势线,是用来判断多空市场的均线;21均线就是多空趋势线,是用来判断上涨下跌的分水岭;5均线就是涨跌动能线,是用来观察趋势变化的信号。尤其是99均线和21均线,对判断市场大势和趋势强弱非常重要,当21均线上穿99均线之后就是多头趋势,只宜逢低做多;当21均线下穿99均线之后就是空头趋势,只宜逢高做空。


  1、99均线-多空趋势线


  99均线是判断市场大方向的一条重要均线,称为“多空趋势线”,当K线、5均线、21均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上就要坚决逢低做多,当K线、5均线、21均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下就要坚决逢高做空,因此99均线的应用法则就是“线上做多,线下做空”。判断的技巧:只要21均线成功上穿或运行在99均线之上就是牛市行情,只要21均线成功下穿或运行在99均线之下就是熊市行情。


  “线上做多”:就是当21均线上穿99均线之后就要逢低做多。99均线就是市场的多空趋势线,只要K线成功突破99均线并运行在99均线之上,随后21均线成功上穿99均线就是逢低做多的多头趋势。在下跌的末期,如果K线突破99均线,就要观察均线能否上穿99均线,“价穿线不穿,趋势未走完;价穿线也穿,拐点已出现。”这是判断趋势是否改变的技术标志。当K线突破99均线后,只要21均线不能上穿99均线,下降趋势就不会改变;只有当K线突破99均线后,21均线也成功上穿99均线,就会进入上升趋势。


  “线下做空”:就是当21均线下穿99均线之后就要逢高做空。99均线就是市场的多空趋势线,只要K线有效跌破99均线并运行在99均线之下,随后21均线成功下穿99均线就是逢高做空的空头趋势。在上涨的末期,如果K线跌破99均线,就要观察均线能否下穿99均线,“价穿线不穿,趋势未走完;价穿线也穿,拐点已出现。”这是判断趋势是否改变的技术标志。当K线跌破99均线后,只要21均线没有下穿99均线,上升趋势就不会改变;只有当K线跌破99均线后,21均线也成功下穿99均线,就会进入下降趋势。


  99均线作为“多空趋势线”,它就是多空市场的分水岭,其实,单用99均线就可以轻松操盘,只要K线成功突破并99均线就可以顺势做多,只要K线一直运行在99均线之上,逢低你就大胆做多,止损设置在99均线之上15个点左右;只要K线有效跌破并99均线就可以顺势做空,只要K线一直运行在99均线之下,逢高你就大胆做空,止损设置在99均线之下15个点左右。


  2、21均线-进出决策线


  21均线是判断波段强弱转换的一条重要均线,称为“进出决策线”,只要K线、5均线成功突破21均线就进入了上涨波段,就要顺势做多;只要K线、5均线有效跌破21均线就进入了下跌波段,就要顺势做空。因此它的应用法则就是“突破做多,跌破做空”。判断的技巧就是:当21均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上“突破做多”,当21均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下“跌破做多”。


  “突破做多”:就是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后就应该逢低做多。21均线就是波段的分界线,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为上涨波段的开始,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为上涨波段的结束。因此,在多头趋势中,只要21均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上,当MACD形成金叉,K线突破21均线时就要顺势做多;当MACD形成死叉,K线跌破21均线,反弹时不能突破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且不能收在21均线之上就果断止损。但根据“价穿线不穿,趋势未走完;价穿线也穿,拐点已出现”的理论,只有当5均线成功上穿21均线才能顺势做多。


  “跌破做空”:就是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后就应该逢高做空。21均线就是波段的分界线,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为下跌波段的开始,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为下跌波段的结束。因此,在空头趋势中,只要21均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下,当MACD形成死叉,K线跌破21均线时就要顺势做空;当MACD形成金叉,K线突破21均线,回调时不再跌破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且不再收在21均线之下就果断止损。但根据“价穿线不穿,趋势未走完;价穿线也穿,拐点已出现”的理论,只有当5均线成功下穿21均线才能顺势做空。


  21均线作为“进出决策线”,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有效,单用21均线也可以轻松操盘。只要MACD形成金叉,当K线在21均线之上运行时,不有效跌破21均线就要以一直逢低买入为主,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以下5个点;只要MACD形成死叉,当K线在21均线之下运行时,不成功突破21均线就要一直以逢高卖出为主,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以上5个点。


  3、5均线-涨跌动能线


  5均线是判断涨跌动能强弱的一条重要均线,称为“涨跌动能线”,在上涨过程中,只要K线一直运行在5均线之上就表示上涨动能充足,当K线跌破5均线表示上涨动能减弱,在下跌过程中,只要K线一直运行在5均线之下就表示下跌动能充足,当K线突破5均线表示下跌动能减弱。5均线一般用来判断涨跌动能强弱,并以此来指导建仓、加仓、止盈、止损等操作。


  上翘转强:5均线向上的斜率越大,上涨的速度就越快。在快速大幅上涨的趋势行情中,5均线快速上穿21均线后,几乎以垂直的角度向上发散,K线总是脱离5均线快速上涨,随后5均线被大幅上涨的K线带着紧跟其后,K线经过一波上涨后会出现横盘,但很少能收在5均线之下,然后K线就会再次快速向上大幅上涨,一般会经过几波的快速上涨,K线在高位快速上冲严重偏离5均线,冲高回落后形成一根带有长长上影线的K线,之后K线就会在高位反复震荡不能再创新高或创新高却不收在新高,5均线也开始由上升变为走平,当K线上冲时就要逢高平掉多单,随后K线就会开始震荡回落。


  下拐转弱:5均线向下的斜率越大,下跌的速度就越快。在快速大幅下跌的趋势行情中,5均线快速下穿21均线后,几乎以垂直的角度向下发散,K线总是脱离5均线快速下跌,随后5均线被大幅下跌的K线带着紧跟其后,K线经过一波下跌后会出现横盘,但很少能收在5均线之上,然后K线就会再次快速向下大幅下跌,一般会经过几波的快速下跌,K线在高位快速下挫严重偏离5均线,探底回升后形成一根带有长长下影线的K线,之后K线就会在低位反复震荡不能再创新低或创新低却不收在新低,5均线也开始由下降变为走平,当K线下探时就要逢低平掉空单,随后K线就会开始震荡回升。


  在实战操作中,5均线的斜率是趋势转变的先兆,非常适合作为止盈的技术性信号。在多头趋势的上涨波段中,当5均线由上升变为走平,只要K线不能突破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反而跌破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就要果断止盈止损;在空头趋势的下跌波段中,当5均线由下降变为走平,只要K线不再跌破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反而突破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就要果断止盈止损。


  如果你仔细观察,无论是哪个周期的K线图,21均线始终是“进出决策线”,99均线始终是“多空趋势线”。在空头市场中,只有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才会形成一波上涨行情,而只有当K线成功突破99均线才能形成较大的上涨行情;在多头市场中,只有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才会形成一波下跌行情,而只有当K线有效跌破99均线才能形成较大的下跌行情。“21操盘线”是我经验反复观察后感觉非常好的均线组合,自从我进入股市以来,无论股市涨跌,我几乎天天都买卖股票,而认识21均线之后,我才知道在日K线还没成功突破21均线之前决不能进场做多,而当日K线有效跌破21均线后就必须要清仓。


  “会买是师傅,会卖是徒弟”,这句话说的非常对,进场点可以只有一个,就是在能盈利的位置进场就正确了。而出场点却有四个:一个是减仓位(K线的最高价或最低价),一个是止盈位(5均线开始走平或上翘),一个是止损位(K线上穿或下穿21均线),一个是割肉位(21均线上穿或下穿99均线)。高手总能把握在减仓位或止盈位平仓,但盈利时能在止损位平仓是一种明智的表现,而亏损时能在止损但平仓则需要一种壮士断腕的魄力,一般的人在止盈位不舍得平仓,在止损位不果断平仓,只有死在割肉位了。


  二、均线系统多空转换的四大基本战法


  K线、均线、MACD是投资者用来分析趋势的最基本的三种工具,而均线作为市场的成本线,它的运行轨迹是分析市场趋势最简单的方法。均线系统最基本的战法就是“金叉做多,死叉做空”和“线上做多,线下做空”,“多头做多,空头做空”和“多于阴末,空于阳极”。根据“21操盘线”的均线参数,我把均线的四大战法的技术形态归纳如下,供投资者学习交流。我相信,只要你完全弄明白均线的四大战法并严格机械式地执行进场出场止盈止损,一定会有收获的,掌握固定的技术之后,才可以通过实践不断地丰富使用经验。从实践中总结,做多的技术形态只有两种,一种是在趋势由弱转强形成底部的时候进场做多,即“多于阴末”,一种是当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后的确立上升趋势时进场做多,即“多头做多”;做空的技术形态也有两种,一种是在趋势由强转弱形成顶部的时候进场做多,即“空于阳极”,一种是当均线形成空头排列后的确立下降趋势时进场做空,即“空头做空”。投资者在进场时必须要清楚当前的市场形态是符合哪种做多或做空形态,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控制仓位以控制风险。


  1、均线的第一大战法:“金叉做多,死叉做空”


  (1)金叉做多的形态:当短期均线成功上穿长期均线后就形成了金叉,代表短期价格上涨速度高于长期的平均价格,是做多的信号。从实践中证明,当5均线上穿21均线形成的金叉已经具有操作性,这是基于21均线在市场中的重要性,只有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后市场趋势才会由弱转强。因此,只要MACD形成金叉,零轴线上开始生出红柱,当K线突破21均线,回调时收在21均线之上,随后5均线上穿21均线时就可以顺势做多。K线周期越长形成的金叉越具有可操作性,60分钟的金叉只是短线,日线的金叉只是波段,只有周线的趋势才是市场的大方向,必须要看着趋势做波段,看着波段做短线。


  (2)死叉做空形态:当短期均线成功下穿长期均线后就形成了死叉,代表短期价格下跌速度高于长期的平均价格,是做空的信号。从实践中证明,当5均线下穿21均线形成的死叉已经具有操作性,这是基于21均线在市场中的重要性,只有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后市场趋势才会由强转弱。因此,只要MACD形成死叉,零轴线下开始生出绿柱,当K线跌破21均线,反弹时收在21均线之下,随后5均线下穿21均线时就可以顺势做空。K线周期越长形成的死叉越具有可操作性,60分钟的死叉只是短线,日线的死叉只是波段,只有周线的趋势才是市场的大方向,必须要看着趋势做波段,看着波段做短线。


  “金叉做多,死叉做空”是投资者最常用的进出信号,但有时却发现并不是十分准确,根据我自己的细心观察,我把金叉和死叉各归类了三种基本形态:金叉分为标准金叉,将死不死,二次金叉,一般在空头趋势的末期,只有当均线系统形成将死不死或二次金叉后做多的成功率较大,而在多头趋势中用金叉做多的成功率更大。死叉分为标准死叉,将金不金,二次死叉,一般在多头趋势的末期,只有当均线系统形成将金不金或二次死叉后做空的成功性较大,而在空头趋势中用死叉做空的成功率会比多头趋势中的死叉的成功率更大。


  2、均线的第二大战法:“线上做多,线下做空”


  (1)线上做多的形态:从波段上定义,21均线是市场的“进出决策线”,只要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并一直运行在21均线之上,21均线开始由下降变为上翘,就可以逢低做多,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短线的上涨波段将宣告结束;从趋势上定义,99均线是市场的“多空趋势线”,当K线成功突破99均线并一直运行在99均线之上,就是市场进入长期的上涨趋势,当K线有效跌破99均线,长期的上涨趋势将宣告结束。K线周期越长越具有可操作性,要看着长期趋势做短期波段。做短线时,在15分钟图中,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后就可以顺势做多,当K线成功突破99均线后就可以坚决逢低做多。


  (2)线下做空的形态:从波段上定义,21均线是市场的“进出决策线”,只要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并一直运行在21均线之下,21均线开始由上升变为下拐,就可以逢高做空,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短线的上涨波段将宣告结束;从趋势上定义,99均线是市场的“多空趋势线”,当K线有效跌破99均线并一直运行在99均线之下,就是市场进入长期的下涨趋势,当K线成功突破99均线,长期的下跌趋势将宣告结束。K线周期越长越具有可操作性,要看着长期趋势做短期波段。做短线时,在15分钟图中,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后就可以顺势做空,当K线有效跌破99均线后就可以坚决逢高做空。


  “线上做多,线下做空”其实与殷保华的“线上阴线买,买错也要买,线下阳线卖,卖错也要卖”实属一理,在双向交易市场中可以总结为“线下阴线多,线下阳线空”。投资者常说均线有阻力支撑作用,我也发现均线的确有这作用,但我理解为这是K线运行速度发生质的改变的分界线,就以走为例,慢的叫散步,当速度超过一定频率后就变成跑或飞跑了。同理,当K线运行在21均线之下就叫下跌波段,当运行K线在21均线之上就叫上涨波段。当K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下就叫下跌趋势,当K线运行在99均线之上就叫上升趋势。


  3、均线的第三大战法:“多头做多,空头做空”


  (1)“多头做多”是当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排列之后再进场做多,也就是K线、5均线、21均线都成功上穿99均线后就是进入了多头趋势。只要MACD形成金叉,零轴线上生出红柱,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后,就可以在K线回调时不再跌破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并收在21均线之上时逢低做多,也可以在K线突破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时顺势做多。尤其是同时出现“阳穿三线”形态,即K线以大阳线的形态突破5、21、99等三条均线时就要坚决做多,并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以下5个点。然后每上涨一根K线就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以下5个点以跟踪止损,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让利润最大化。


  (2)“空头做空”。是当均线系统形成空头排列之后再进场做空,也就是K线、5均线、21均线成功下穿99均线后就是进入了空头趋势,只要MACD形成死叉,零轴线下生出绿柱,当K线有效跌破99均线后,就可以在K线反弹时不能突破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并收在99均线之下时逢高做空,也可以在K线跌破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时顺势做空。尤其是同时出现“阴断三线”形态,即K线以大阴线的形态跌破5、21、99等三条均线时就要坚决做空,并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以上5个点。然后每下跌一根K线就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以上5个点以跟踪止损,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让利润最大化。


  “多头做多,空头做空”是根据均线的理论制定的操盘模式,也就是当均线系统形成的趋势明确之后再进场操作。但是从实践中证明,“周线是大方向,日线是大波段”,只有当周线形成多头排列后市场才能进入长期的上升趋势,只有当周线形成空头排列后市场才能进入长期的下降趋势。因此,要想稳定获利,必须要从周线趋势着眼,确定周线形成长期趋势后,再从日线波段入手,顺着日线的波段做多做空,止盈止损,只有这样才能不会犯致命性的大错误。其实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21周均线之上是牛市,21周均线之下是熊市。


  4、均线的第四大战法:“多于阴末,空于阳极”


  (1)“多于阴末”是指在确认底部形成之后就开始进场做多,这只有在K线经过连续下跌和大幅下跌之后,均线系统向下充分张开后,K线远离5均线之上又探底回升,K线在低位反复震荡筑底,只要MACD形成金叉,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就可以轻仓做多。当K线经过一波反弹与回调形成一个不再被跌破的低点后的双底形态后,只要K线再次成功突破21均线就可以顺势做多,尤其是出现标志性的大阳线突破21均线后就可以坚决顺势做多,并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以下5个点,随后每上涨一根K线就把止损移动到上一根K线的最低价以下5个点以跟踪止损,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让利润最大化。


  (2)“空于阳极”是指在确认顶部形成之后就开始进场做空,这只有在K线经过连续上涨和大幅上涨之后,均线系统向上充分张开后,K线远离5均线之上又探底回升,K线在高位反复震荡筑顶,只要MACD形成死叉,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就可以轻仓做空。当K线经过一波回调与反弹形成一个不再被突破的高点后的双顶形态后,只要K线再次有效跌破21均线就可以顺势做空,尤其是出现标志性的大阴线跌破21均线后就可以坚决顺势做空,并把止损设置在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以上5个点,随后每下跌一根K线就把止损移动到上一根K线的最高价以上5个点以跟踪止损,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让利润最大化。


  “多于阴末,空于阳极”是根据K线的波动理论创建伯操盘模式,也就是在波浪的底部逢低做多,在波浪的顶部逢高做空。但底在何处,顶在何处很难判断。而市场只有在下跌达到一定时间和一定空间后才可能蕴育出向上反转的行情,在日K线图中,只在当K线成功突破21均线后才能进入上涨波段;市场也只有在上涨达到一定时间和一定空间后才可能蕴育出向下反转的行情,在日K线图中,只在当K线有效跌破21均线后才能进入下跌波段。总之,“多于阴末,空于阳极”属于逆势操作,要严格设置止损以规避市场风险。


  产生盈利的技术和控制风险的方法是成功投资的两大法宝,只有进场正确才能产生盈利,只有控制风险才能保住本金。如果说“多头做多,空头做空”是实现盈利的方法,那么“逆势止损,顺势加仓”就是控制风险的方法和扩大盈利的方法。因此,我们不仅要掌握最基本稳定的盈利方法,更要在判断错误后立刻止损,判断正确后投机盈利,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三、均线系统是制定盈利策略的工具


  在所有分析工具中,均线理论的重要性排在了首位。因此,学好均线理论是进入市场的最基本的功课。一般软件的均线参数是5日、10日、20日、60日、120日等均线,是大众化的均线系统,如果运用得好,也能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但在市场中却有一些特殊的数字组成的均线系统,用起来即简单又实用,我自己借鉴别人的特殊均线组合的一套均线系统,均线参数分别是5日(ENA5)、21日(ENA21)、99日(ENA99)三条均线,命名为“21操盘线”。


  均线是价格的平均,它缓和了价格的毛刺,以比较平稳的趋势曲线表现出价格的当前状态。如果当前状态是震荡,那就表示这不是最好的交易时机,就算不用均线,用其他指标,在震荡期操作也很难!关于头部和尾部,我觉得头部是趋势即将改变的确认,没有确认,怎么能轻言趋势转变了呢?尾部是趋势即将反转的确认,这一部分操作本来就风险很大,放弃也罢。就像你乘坐汽车一样,耐心等它调过头朝着你要去的方向后你再顺势坐上,就不至于忍受调头过程中的那种颠簸了。当趋势发生改变初期时,就和汽车调头一个道理,必须经过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向上向下很难把握。所以对于市场趋势来说,均线的金叉和死叉信号给出了一段最安全的操作空间!


  均线的弱点是滞后于价格,在震荡期频繁发出信号,吃不到趋势的头部和尾部,所以,有很多人放弃了均线,去寻找一些更高的指标和系统来做单! 其实,这是对均线的误解!我觉得,均线是追随趋势最好的指标,同时要结合K线和形态来共同判断趋势。均线的重要作用就是追随趋势,然后顺势而为。追随趋势,就是先分析市场是多头还是空头,在确立进入多头趋势后做多,在确立进入空头趋势后做空,大趋势判断正确了,就不会出现大的失误。


  除了均线之外,MACD指标也是一个非常棒的趋势指标,它的两条曲线的交叉和均线交叉有相同的判断趋势的作用,它的零轴线是判断多空市场的分界线,而零轴线上下的红绿柱和K线的作用相同,可以判断涨跌动能的强弱变化。因此,MACD的作用是K线和均线最好的辅助指标。我在网上也看到一个高手就只用K线和均线来操盘,他又说最多再加一个MACD指标,这是我在验证之后又看到的帖子,所以我把K线、均线、MACD合在一起称为“操盘三剑客”。


  交易系统是根据均线理论制定的能发出买卖信号的一套技术经验,是系统交易思维的物化。系统交易思维是一种理念,它体现为在行情判断分析中对价格运动的空间上总体性的观察和时间上连续性的观察,表现为在决策特征中的交易对象、交易资本和交易投资者的这三大要素的全面体现。交易系统分为预测型和追随趋势型!我以前倾向于预测,现在我倾向于追随!进交易系统又分为判断型交易系统和机械式交易系统,我现在倾向于机械式交易系统!


  和讯的深寒老师对四周法则运用的淋漓尽致,这也是一个看起来很笨很简单,胜率很低但盈亏比很高的机械式交易系统。可以说,均线人人会用,但没有几个用的好的!包括我,也曾经一直对均线系统用不好!后来仔细分析,不是均线系统不好,是对均线系统没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和对均线系统发出的信号没有达到机械式的执行力有问题!这都是人的胆怯和侥幸心理在作怪。


21操盘线—日线的多头排列



21操盘线—日线的空头排列




21操盘线—周线的多头排列




21操盘线—周线的空头排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